韩城:花椒飘香话丰年

时间:2020-09-30 11:46:0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城:花椒飘香话丰年


记者 卢萌 何宇 通讯员 贾丽娜

秋来八月正骄阳,百里椒乡紫红妆,农家采撷忙晾晒,商贾搅得满城香……在韩城,谁家拥有几亩、几十亩甚至上百亩花椒树,就意味着谁家每年有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经济收入。今年,韩城55万亩花椒预计总产量突破2800万公斤,是一个丰收年!和大多数椒农一样,自打这花椒树种在地里后,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的心就没放下过。花椒采摘前,他担心能不能及时抢收抢摘;花椒采摘后,他依旧操心销价销量。这不,9月11日,褚锦锋又忙着到重庆推介宣传韩城花椒,现场签订了9200万元购销合同,一步步帮农民把丰收的花椒变成钱。

时间回到1个多月前。看着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玛瑙般的花椒粒,芝阳镇张坡村的赵东阳心里又喜又忧,喜的是一年辛苦的劳动和付出丰收在望,忧的是这么多花椒收的时候千万别出什么岔子。这并不是他一人的担忧,对韩城20万椒农来说,花椒一旦落了果,损失就大了,安全抢收抢摘是决定花椒能否丰收的重要前提,而这一切离不开椒客。

为椒客服务,就是为椒农服务。实际上,早在花椒采摘期到来前,褚锦锋就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各部门、镇(街道)提前做好花椒采摘人力等工作。7月7日 ,一则“韩城花椒大丰收,急需10万采摘工”的消息迅速传遍了韩城和周边县区,不久后富平、大荔、澄城、合阳等地结伴而来的椒客们乘着火车、长途汽车直奔韩城,市花椒局在火车站、汽车站设立了椒客接待站。7月29日,接到自家椒客的赵东阳这才放心了。他说:“2014年,没有及时雇到椒客,白白损失了2万多元!今年地里花椒长得这么好,就等着丰收卖钱呀,可不能因为没及时摘椒耽误了。”赵东阳的话也是褚锦锋和所有韩城椒农心里的想法。

8月的韩城花椒林里,10万椒客活跃其中。到了9月初,伴随着顺利的采摘、晾晒,如何把花椒卖出去又成了椒农最重要的事。对于褚锦锋来说,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因为花椒能否销售出去,能否卖上好价钱,直接关系农民增收。

受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花椒销售遇到了瓶颈。对此,韩城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在乡镇又搭建了2个网络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从微博到微信,多渠道多功能多手段营销,让韩城花椒搭上了网络销售的快车销往全国各地。“今年花椒价格比往年低,一斤28元左右。但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我家100亩的花椒树产量达到1万斤,赚个近30万元没问题。”家住桑坪镇小河头村的刘斌告诉记者,他家的花椒主要销往重庆、滕州一带。截至目前,韩城花椒销售线上线下交易活跃,线下销售约占年总产量的90%。全市建有花椒产业园区、西庄、西塬等多个花椒专业贸易市场,从事花椒销售的大户及专业合作社达260余家,在北京、重庆、四川等地设有花椒直销网点100多个。

事实上,“品质好的花椒很好销售,哪怕价格高一些,也一直好卖。我们研发的南强六号颗粒大,色度好,亩产320斤左右。特级花椒还是55元一斤。”西庄镇南强村南强一号花椒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樊小强高兴地对记者说,截至8月底,今年合作社销售花椒收入已经突破了8000万元。

看到今年花椒这么“争气”,褚锦锋在喜悦的同时更是不敢懈怠,他知道一粒粒花椒里承载着20万椒农的希望。他先后到西安、重庆等地推介宣传韩城花椒,甚至现场“直播带货”,帮助椒农把最好的产品推向市场,让椒农收入不断增加。韩城市花椒局工作人员黄蓉告诉记者:“我们的花椒往外地市场上一摆,单是独特的香味就吸引来了不少人,这是其他地方花椒比不了的。借着政府的推介,有更多地方的人真正见识了韩城花椒,对花椒质量竖起了大拇指。”

褚锦锋欣慰地说,近年来,韩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花椒集散基地,每年在韩城的花椒交易量突破1亿公斤,全市先后研制出了花椒芽菜、花椒啤酒等100余种花椒衍生品,推动花椒从“一产”向着三产融合发展的“第六产业”方向迈进。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