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激发新动能 陕西省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0-09-30 11:52:4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激发新动能 陕西省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dc7d9f86088d08d3d581cfaf629bc205.jpeg

3068445196e065e278a079eb3083760d.jpeg

王中强

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强劲东风鼓舞下,陕西省农垦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垦改革决策部署,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各项工作稳序推进、发展成效持续向好。主导产业呈现新格局、对外合作取得新进展、经营机制彰显新活力,经济社会民生展现新面貌,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导产业优势凸显 呈现新格局

聚力改革促发展,让国企在改革中迸发活力,省农垦集团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形成了四大产业格局。

现代种业核心竞争力加强。陕垦大华种业目前拥有16个自主品种以及配套完善的种子繁育硬件设施,育繁推一体化研发体系健全,年向社会供应优良种子500多万公斤,形成了立足陕西、辐射西北的种业推广区域。公司总部迁址杨凌种业硅谷后,种子繁育与市场拓展全面展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现代乳业全产业链运营。省农垦集团参股的中垦乳业,带动了农场青贮、饲草产业,提升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效益,实现了能源生产、粪污利用和种养业协调发展。扎根农场腹地、存栏万头奶牛的中垦华山牧场年产奶5万余吨,以优质的乳源品质保持产销两旺。尤其是年产30万吨的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以来,“华山牧”牌优质乳品进入市场,实现了草场、牧场、工厂、有机肥厂、市场的全产业链运营。

现代果蔬业初具规模。按照“发挥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培植优势品种、促进产业融合”基本思路,省农垦集团聚焦全省“3+X”农业发展规划,全面优化提升大樱桃、葡萄、冬枣、甜柿子、西洋梨、西甜瓜、西红柿、广东菜心等果蔬品种,15个千亩果蔬基地基本建成,绿色果蔬面积达到2.5万亩,构筑形成了“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的现代特色果蔬产业体系,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兼顾。

现代农业旅游蓄势待发。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省农垦集团依托5个农牧场现代农业建设基础,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及特色鸵鸟资源优势,坚持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集农垦文化、地域特色、设施农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基地。与此同时,陕垦农旅拟在华阴农场落地建设的“农垦现代农业大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助力垦区现代农业旅游的全面发展。

开放合作务实推进 取得新进展

坚持开放办垦战略路径,省农垦集团各农场利用资源优势,引进战略合作,取得了不凡业绩。华阴农场牵手绿地集团,通过战略合作组建陕西农垦绿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已栽植各类苗木近3000多亩、22万余株,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沙苑农场与大荔县政府垦地合作“产销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将建成占地120亩,以万吨冷库为主体,涵盖农商服务中心、院士工作站、农科公园、智能温室等产销一体化物流园区;朝邑农场发挥现代农机装备优势,融入大荔县“1+”战略,着力打造区域现代智慧农机示范园区;大荔农场持续深化机械厂合作经营,有效安置分流了技术工人。值得关注的是,集团层面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的陕西智慧农业产业体系,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全面启动实施。

经营机制不断优化 彰显新活力

省农垦集团在落实省国资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机制,提升经济效益。华阴农场引入股份制合作,形成了甜柿子公司、绿化苗木公司、合阳添缘现代农业公司(千亩葡萄园区)等一批专业化公司。特别是与上海绿地集团旗下森茂园林有限公司成功合作,组建股份制苗木公司,引进职业经理人,取得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成功实践。沙苑农场运用市场机制,成立的陕西农垦安益鲜冷链物流公司,以农场自产农产品、陕西农垦优质农产品为主体,发展冷链物流配送产业。按照“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产业化经营模式,在确保货源稳定安全的前提下,分别与省内18家具有地理标识的优质农产品种养殖单位以及周边农户签订了产销合同,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联合体。朝邑农场推行内部经营机制改革,对下属单位实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自创效益、自负盈亏,财务收支两条线等经营制度,落实“费用包干,结余留用,超支不补,节奖超罚”的办法,有效规范了管理,确保了企业经营效益。大荔农场优化园区经营机制,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引进农业技术能手合作经营、职工股份制参与等方式,打造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优势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展现新面貌

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省农垦集团经济社会民生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经济保持持续向好态势。近三年来,省农垦集团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理顺工作思路,多举措汇聚积极因素,多层次培育增长动能,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从2016年底的10.86亿元、1288万元,提升到2019年底的21.6亿元、2495万元,分别实现年均25.75%、24.65%以上的增长速度。

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一是发挥了农业新品种的引进推广作用。各农场引进种植的特色果蔬,陕垦大华种业公司繁育经营的优质小麦、玉米新品种,沙苑农场试种的旱地水稻,为当地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二是发挥了农业新技术的示范引领作用。农业测土配肥、农药使用、田间管理等新技术、新模式的使用,尤其是建立的试验示范基地,为当地农业发展起到了示范效应。三是发挥了农业新装备的应用带动作用。各农场购置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施化农业装备,特别是朝邑农场购进的美国凯斯2104大马力拖拉机、全自动激光平地机等新型农机装备,为提升当地农业机械化水平起到了带动作用。

职工福祉得到有效保障。5个农牧场综合办公楼的建成使用,4个农场899套棚户区改造房建成入住,场区道路设施不断改善,使以场部为中心的小城镇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暖化、硬化,农场人居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职工平均工资连续多年保持15%以上的增幅;大部分职工从破败的营房搬进了新建小区,多数职工拥有了私家车,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站在新的起点上,省农垦集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坚定的政治定力、更加开放的宽阔胸怀、更加有力的发展举措、更加朴实的为民情怀、更加勤奋的工作作风,把改革发展不断推向深入,为全面实现“现代农垦、美丽农场、幸福农工”的美好愿景、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不懈奋斗!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