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五心”聚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10-19 14:00:29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市高陵区:“五心”聚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陵区扶贫办主任张军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在2019年陕西省上半年脱贫攻坚数据信息质量通报评比中,高陵区位居全省98个区县第一名;2019年全省对口帮扶成效考核中,高陵西咸帮扶团在10个帮扶团中名列第2名;全区未脱贫户90户136人今年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高陵区坚持党建引领、“五心聚力”,搭建起脱贫攻坚“四梁八柱”,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兜底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目前全区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全面实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增收能力持续增强。

仁村花园农场大棚里培育的羽衣甘蓝。

三变改革 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2020年10月15日,秋雨绵绵,高陵区仁村花园农场的现代化种植大棚里羽衣甘蓝、角堇、四叶草等长势喜人,在农场务工的村民们正精心地打理着这些花草。

这座占地62亩的花园农场2018年建成投产,是高陵区通远街道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第一个建设项目。两年间已经建设现代化智能温室、花卉拱棚、花卉育苗温室等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每年可生产150万盆各类草花,西安钟鼓楼、南大街、北大街等城市繁华路段重要的景观装点来自这里。

仁村党支部书记肖鹏告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记者,2017年仁村党支部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社会资本+群众”的模式,成立高陵区通远街道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新的产业项目促进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村民进一步提高收入。

仁村党支部书记肖鹏接受采访团采访。

“之前村民主要以种植大棚蔬菜为主,产品单一、利润及抗风险能力低。”肖鹏表示,花园农场通过培育各类景观植物确保产品四季供应,产值利润比蔬菜种植大幅提高,村民可以通过流转土地、按股分红、园区务工获得多份收入,并且对贫困户有倾斜政策。

同样的,高陵区中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用“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以“陕西省鹿苑现代农业园区”为示范基地,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587万元,利润279万元,带动农户2060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高陵区扶贫办主任张军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陵区重点围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农村“三变”改革等“开发式”扶贫做文章,把更多的贫困户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造血能力”。

高陵区扶贫办主任张军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我们已经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至少在1000元以上。累计给贫困户发放产业分红资金102.65万元,奖补资金51.73万元。”张军介绍说。

智志双扶 释放群众内生动力

在高陵区鹿苑街道马家村,村民奚元平面对采访团记者侃侃而谈。曾经家人生病、孩子上学欠下巨额债务、对生活的失去信心的他如今成了高陵区励志脱贫的代表之一。

2013年、2014年,因为女儿考上大学、母亲身患尿毒症,只靠几亩地生活的奚元平一家很快陷入困顿。“我母亲每月一万多元的透析治疗费用,很快让家里背上了巨额债务,那时候能借的亲友都借遍了……”忆起那段辛酸的生活经历,奚元平眼泛泪花。

2017年,奚元平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陵区教育局帮扶干部郑成锋、驻村第一书记余军和村支书孙拴狗立即针对奚元平家的情况,以及老奚会做豆腐的特点,建议他开个豆腐坊增加收入。

如今的奚元平面对镜头充满自信,侃侃而谈。

帮扶干部们先是给他送来了1万元启动资金,随后更联系银行为他争取了4万元的扶贫款贷。办执照、买设备、安装调试,全力帮助他把豆腐作坊开了起来。每天走街串巷卖豆腐之余,细心的他又顺便搞起了小百货零售,既方便了村民,自己又多了一份收入。

如今,奚元平的妻子在鹿苑街办从事公益专岗保洁工作,月收入800元还能兼顾接送小儿子上下学。算下来,两口子在家门口每月都能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一想到正在西安交大读研究生三年级的女儿明年就要毕业参加工作了,老奚就更是止不住地喜笑颜开:“生活越来越好了,充满希望!”同时也止不住地感慨:“这几年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多亏了扶贫干部们对我的帮助,让我们家渡过了难关,这份恩情我永远忘不了!”

身残志坚的“剪纸女孩”赵惠萍。

近年来,高陵区不断加大扶志与扶智力度,开展励志扶贫主题宣传,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提升“造血”功能。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先后涌现出了奚元平、赵惠萍、杜五四、胡敏、刘志义等一批自强不息脱贫户代表。

持续创新 打造3.0版脱贫攻坚新路径

高陵区扶贫办主任张军表示,高陵区从脱贫攻坚之初,就明确了以党建引领,按照“固本强基扎实做好1.0版‘保障式’扶贫工作、稳中求进深入推进2.0版‘开发式’扶贫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3.0版脱贫攻坚新路径”的工作模式,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高陵区张卜街办张家村推出的“共享村落”以及升级版的“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就是高陵区打造3.0版脱贫攻坚新路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特色产业、庭院经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的美丽高陵新样板。

张家村党支部书记程军告诉采访团记者,按照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要求,为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共享村落”就是对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三权分置”的实践和有益探索。

张家村党支部书记程军介绍张家村的探索实践 。

2018年7月,高陵区正式对外发布了首批“共享村落”通告,推进出租房源50户。首批“共享村落”房源全部位于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家村和南郭村。向往田园生活的市民只要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高陵区“共享村落”(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出租)合同》,缴纳一定的租金,就可以实现“在美丽乡村有一所宅院”的梦想了。

“我们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并通过多种方式,使宅基地能够更好地得到利用,充分发挥其财产价值,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程军表示,这种探索对于激发乡村活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共享村落”的升级版“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进一步打破地域限制,通过对南郭村、张家村废弃工矿用地腾挪集中、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等,将低效、闲置用地进行调整优化,同时积极吸纳工商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源田梦工场云槐精舍民宿。

目前,源田梦工场园区建设至今已经累计使用周边农户劳动力3万人次,为农户增收超过1000万元。

新型农业、精品民宿既融入创新模式,又保留了传统元素,满足城市居民对美丽家园的想象,把打造美丽乡村的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源田梦工场已经成为高陵区乡村振兴的典范、样板。

在全面脱贫步入小康社会后,脱贫攻坚会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体系,高陵区将进一步健全防返贫预警监测、成果巩固等长效机制,以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致富领头羊培育等为重点,探索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奋力谱写高陵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李承林)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