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扮亮国际农业合作舞台——杨凌示范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时间:2020-11-02 11:48:1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明之花扮亮国际农业合作舞台——杨凌示范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4701cb6150c8504cbd066b66a24435c0.jpeg

杨凌渭河湿地休闲运动公园鸟瞰图。

c7584b0cfc31127216414b7e4ef7192e.jpeg

创文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社区。

32b3d9862ca7c97cc4032ffa8f610a3e.jpeg

志愿者在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

d894239bd0e277acc6ab8e9e4d8626cf.jpeg

“书香杨凌创文明”读书沙龙活动举行。

e458b4b8f7e8f3fea4b0f3b40c93233f.jpeg

市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晨练健身。

3efdd12fe77523d6a9bc4f08d5935385.jpeg

616171cb2c3312c70945e84a2a3f99de.jpeg

第27届农高会志愿者为参会群众开展热情服务。

这是一张名片——尽管只有“创建文明城市”短短几个字,但展开的却是一幅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崭新画卷。

这是一段经历——数千个日夜,每天都见证着创建者的艰辛,凝聚着24万杨凌人的努力付出。

这是一场大考——责任是“笔”,民生是“题”,只为交出一份既有颜值更富气质的优异答卷。

这是一项使命——从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小城到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农业交流合作的核心洼地,杨凌示范区以文明、开放的姿态迈向世界农业合作的舞台。

当前,在全国各地争创文明城市这场“擂台赛”中,杨凌示范区着眼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贯穿于履行国家使命、建设“三区三高地”、实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动,以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打“组合拳”,下“绣花功”,不断塑造城市气质,扮亮城市颜值,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文明画卷正在农科城1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思想引领” 筑城市“文明之基”

初冬时节走进杨凌,遵守交规、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抬头可读,浸润人心;大街小巷流动“志愿红”,引领着文明、温暖着这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而落实落细各项创文任务,思想引领是关键。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把创建文明城市和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成立了以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示范区创文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创文“十大专项”行动,出台了《杨凌示范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杨凌示范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杨凌示范区公益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通过强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干部培训研讨班、组织理论宣讲团、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作用等,分专题、分批次以不同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目前,全区累计组织“领导干部宣讲团”“草根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等开展宣讲2000余场,覆盖听众8万余人次,在全区上下凝聚起建设“三区三高地”的强大精神动力。

“实践推动” 助城市“文明之变”

10月26日,备受瞩目的第27届杨凌农高会圆满落下帷幕。5天的“农高会时间”,杨凌以敢为人先的气魄阔步迈向了世界农业合作舞台的中央,绘出一幅“上合之和、和合共赢”的生动图景,而这一切离不开这样一群人。

“不用紧张,我们这边可以帮你办理。”

“你迷路了吗?我带你去!”

在刚刚闭幕的第27届杨凌农高会上,近千名身着“上合之光”浅绿色服装的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场馆内外,俨然成为农高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张雨馨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二学生,成为农高会志愿者,一直是她的一个心愿。今年,她有幸参与农高会礼仪服务工作,在重要会议活动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而且还要始终面带微笑。通过几天的奋战,张雨馨收获满满。她说,有了这些体验和经历让她感受到志愿服务让自己融入了这座互助友爱的城市。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下,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着力打造“志愿杨凌”特色品牌,出台多项制度,常态化开展“车让人·人守规”“邻里守望”“健康星期六”“迎接农高盛会创建文明窗口”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在杨凌蔚然成风。目前,全区登记注册志愿者3.1万人,拥有志愿服务组织223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绘就了文明杨凌最动人的精神底色。

“道德浸润” 铸城市“文明之魂”

张新武是杨陵街道乔家底的村民,也是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他在杨凌高干渠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当时听到有人呼救,他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渠水……

如今在杨凌,这样的感人故事在不断上演。

文明新风的吹拂,在为这座城市注入文化内涵的同时,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一言一行,引导大家自觉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践行者、宣传者,先后有1人被授予“三秦楷模”,5人被授予“陕西省道德模范”, 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荣登“陕西好人榜”,66人被评选表彰为杨凌示范区道德模范……

为淬炼文明素质,涵养厚德正气,杨凌示范区还深入推动“厚德陕西·德耀农城”道德品牌建设,实施“道德模范”“最美系列”“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以榜样力量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风气。同时,深入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示范一条街”创建活动,建设“好人广场”“好人一条街”“流动好人馆”,不断铸牢城市“文明之魂”,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美丽宜居” 注城市“文明之泉”

“修完路以后呀,哎哟哟,我高兴地多活20年!哈哈哈,真的唉!你看这路,修得光光的、白白的,再不绊跤了。”

杨陵区李台街道团结巷紧邻陇海铁路,巷中有一小段没有硬化的“水泥”路,一直是压在居民们心头的一块石头。通过创文大走访、大整治行动,如今,泥路变坦途,陋巷变暖巷,让团结巷的老居民杨大妈赞不绝口。

“获得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杨凌示范区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等各项工作统筹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大走访活动,听民声、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先后完成西农路、金鑫步行街等“一提升两改造”示范街区建设和圣龙小区等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渭河湿地休闲运动公园、后稷湖公园,新增立体生态花墙、绿雕等80余处,改造提升绿化景观面积6万多平方米……如今的杨凌一步一景,处处皆可入画。

除了增颜值,还要提气质。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精雕细刻、深耕细作。建成投用的陕师大杨凌实验中学、恒大小学等4所学校新增学位3720个,高考一本上线率位居全省前列,示范区医院与省内22家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广泛举办“我们的节日”“书香杨凌”“农民丰收节”等群众文化活动,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汗水浇灌才有幸福收获,笃定实干方能阔步前行。如今的杨凌秉承着农神后稷教民稼穑的文明血脉,更焕发着新时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蓬勃生机,为承载国际农业交流合作使命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张小明 郑斌 翁瑞)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