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陈炉镇马科村:“小黄精”闯出大市场

时间:2020-11-20 10:33:0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印台区陈炉镇马科村:“小黄精”闯出大市场

杨凌农高会上,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右三)通过网络直播推介黄精茶等农产品


04f1d06602e423aa17b3fc8b2bb64605.jpeg

杨凌农高会上,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右三)通过网络直播推介黄精茶等农产品。记者 杨光摄

记者 杨光 通讯员 程红兰

“我们的黄精酒原材料均取自大山深处的野生中药材,由村里贫困群众全程参与制作。不仅口感好,还具有保健功能。在前不久召开的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包装精美的黄精茶、黄精酒等产品备受青睐,群众纷纷购买尝鲜、客商争相前来洽谈合作。短短5天时间,村里就与米脂县欣茂盛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巴彦淖尔福源海农贸养殖专业合作社等7家公司草签了合作协议。”11月6日,提起黄精产品在杨凌农高会上受欢迎的火热场面,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仍难掩激动。

的确,谁都难以想到,如今闯出大市场的“小黄精”,以前却是村民口中最不值钱的土货。

2019年6月,铜川市行政审批局干部王哲被派驻到马科村担任第一书记。“我一直在思考,马科村距离铜川新、老城区都比较远,如何在村里发展一个带动性强、致富效果好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王哲说。

地处山区的马科村共有土地5180亩,山地、林地面积多达3800余亩。初来乍到的王哲在村前村后转了又转,发现这里有很多野生中药材。于是,他回到村委会跟村民算了一笔账:“咱们何不靠山吃山,就地取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每年每亩山地林地如果有200元效益的话,村里一年就能有70多万元的收入,211户村民户均增收就有3000多元。”在他的提议下,村民们立刻动起手来。

有了好思路,还需下功夫。王哲在尝试了败酱草、丹参、黄精、苍术等几十种野生中药材加工后,最终选取了技术要求低、无需使用添加剂且耐存放的食药两用中药材黄精作为产业发展方向。

“经过我们的初加工,黄精产品的利润虽然大幅提升,但是要想立足市场,还需在品牌、包装、宣传等方面下功夫。”王哲忙前忙后,不仅为黄精酒、黄精茶等产品注册了商标,还设计了精美的包装,极大提升了黄精产品的附加值。

为了进一步延长产业发展链条,今年马科村与铜川绿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产品包装,共同运营线上销售。马科村如今已形成了以黄精为主,野菊米、红柄白鹃梅等时令野生食材为辅的加工产业。

马科村的黄精酒、黄精茶不仅线下销售火爆,还通过京东电商平台远销到深圳、广州、上海、兰州等地,品牌效益和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

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的不利局面,王哲很快抓住网络直播的机遇。“以前就知道直播带货很火,疫情期间,大伙儿都出不了门,直播销售是个好办法!”5月,王哲第一次在抖音上开直播,就卖出了200余瓶黄精酒,销售金额达1万多元。

现在,直播带货成了马科村各类农产品的常态化销售方式。在各种活动上,都能看见贫困群众、村民直播推销黄精酒、黄精茶的身影。“本届杨凌农高会,我通过参加超拼网组织的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活动,短短半小时就销售黄精产品2000多元!”王哲笑着说。

曾经,村民是药农,从山上挖黄精,1公斤最多只能卖12元到14元。而今,村民是工人,在车间加工黄精,平均每公斤售价可达600元。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利润,不仅让村里农户参与产业的热情持续高涨,更带动了周边的永兴、双碑、东河川等村发展黄精产业。

如今行走在马科村,随处可见穿着“马科农鲜”工作服的产业工人。“我因为小时候摔伤造成肢体残疾,没办法出去打工。自从村里开始发展各类农产品加工产业后,我在车间从事清洗、分拣和包装工作,这些活简单好上手,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宽裕多了。”马科村贫困群众路夏笑着说,“现在黄精加工成了村里的富民产业,每个村民都想成为黄精产品的销售员、宣传员和服务员。”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