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香菇小镇迎远客

时间:2020-11-30 11:01:5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香菇小镇迎远客


11月18日,雨后的铜川市耀州区,天蓝云淡。车子行驶在山间,转过九里坡的一个又一个山弯,沮河出现在眼前。沿河而上,两岸蓝色的大棚鳞次栉比。这是属于耀州区庙湾镇的独特风景,也是韩景全一次次来这里的原因。

客从远方来

作为韩国客商在中国的代理,今年4月,韩景全受委托,从东北来到庙湾镇,之后便与庙湾镇德祥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出口30万袋菌棒的合作协议。该公司是庙湾镇打造“香菇小镇”中的龙头企业。“我去过很多香菇种植基地,这里的厂房设施标准化程度和菌棒的质量,最符合我的要求。”韩景全说。

11月18日,韩景全第3次来到庙湾镇,参观了蔡河村香菇种植基地。“今年5月,第一批菌棒出口到韩国后,客户反响很好,希望能全年供应,但目前咱们这边常断货,实现不了。”韩景全感到遗憾。

“我们的菌棒得优先满足庙湾镇各个基地的种植需求。”陪同韩景全参观的德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山笑着回答。

11月19日清晨,该基地的5万袋菌棒被装车发往韩国。“之前两次发的都是培养了120天的菌棒,到韩国后可直接出菇。这次按韩国客商要求,发了只培养了50天的菌棒。”韩景全告诉记者。

这样出口菌棒,对从业18年的许华卫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作为庙湾镇6个基地的技术总监,这是她职业生涯中的首次,也是她所了解到的业内首次,没有任何经验可循。“最难的是掌握冷冻温度,要让菌棒在运输的路上停止生长且要防止菌棒感染。” 许华卫说。

对种植技术进行不断探索研究,也是庙湾镇吸引客商的最大支撑。香菇种植中,选择制作菌棒的底料、培养菌种、控制香菇生长的品相、确定采菇的时间……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技术人员根据当地的环境进行摸索。两年多来,从购买底料到自己配制底料,从购买菌种到自己培养菌种,从按季节种菇到反季节种菇,“香菇小镇”也在向行业技术标杆迈进。

“经我们改进后,庙湾镇的香菇种植大棚只有20米长,比传统的香菇种植大棚要短20多米。” 许华卫告诉记者。今年,庙湾镇出产的香菇,平均每公斤的批发价格达到10元,高于其他地区出产的同种类香菇2元—4元。9月,德祥实业有限公司又与美国西雅图客商签订了10万棒菌棒培育订单。

“我们公司已经具备从事食用菌类产品的出口资质,明年开始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德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宪来说。

小香菇能致富

把香菇种植产业培育成主打产业,庙湾镇是慎重且不遗余力的。该镇是耀州区的一个山区小镇,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栖息地、沮河的发源地和铜川市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地,产业发展限制诸多。

“我们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5.1%,制作香菇菌棒的底料丰富。出完菇的菌棒还可以做成有机肥,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庙湾镇镇长魏昭凤说。

20世纪90年代,香菇种植产业曾在庙湾镇的产业发展中崭露头角,由于当时村民各自为政,缺乏技术,未能形成气候。但个别坚持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的村民,如今都已成为富裕户。

2017年,庙湾镇两委组织人员到全国知名香菇种植基地学习,规划建设“一区+N基地”(技术核心区和N个香菇种植示范基地),规模化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并于2018年4月正式提出打造“香菇小镇”的目标。耀州区在涉农整合资金倾斜、成立食用菌技术研发中心等多方面进行扶持。

两年间,香菇种植在庙湾镇蔚然成风,现已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一个技术核心区和柳林村、五联村、蔡河村、春林村、贺家庄村、庙湾村6个香菇种植基地,总计建成标准化生产大棚512座,年出菇量达300万棒300万公斤,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个,累计发放务工工资2000万元,带动1421户贫困户,实现年分红200多万元。

“我们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在村里建设基地,建成后基地归村集体所有。有的村将基地托管给龙头企业,村集体按照每个菌棒0.6元的标准,向企业收取承包费,比如蔡河村,这个村的基地是最大的,共有238座大棚。今年,村集体仅这一项就收入40多万元。也有像柳林村,因为村里有懂技术的村民,所以村集体自己管理基地。”魏昭凤介绍。

该镇香菇种植规模快速扩大的底气,还在于出产的香菇质量上乘,供不应求。“我们镇出产的香菇相比市场上的普通香菇,钾含量高出21倍,铁含量高出53倍,硒含量高出14倍,蛋白质高出2倍。”庙湾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站长路旭辉说。

深加工做大产业

据了解, 2021年,庙湾镇还将新建400多个香菇种植大棚,并鼓励涌现出的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脱贫示范明星户,通过“借棒还菇”,进行香菇大棚承包经营,进一步扩大香菇产量。

“2018年我们种植的少,香菇价格上不去。这两年,我们每年都在新建大棚和基地,扩大产量。”张宪来直言。今年初,耀州区启动实施2020年香菇菌棒补贴项目,按照每棒1元的标准,对200万香菇菌棒进行补贴,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香菇种植生产。

除了要满足客商的购买量,“香菇小镇”技术核心区内即将投产的香菇深加工生产线,每年预计能消化香菇150万公斤。

技术核心区坐落在耀州区天宝路街道,主要由德祥实业有限公司投建,内设香菇酱、干香菇、冷冻库等5个生产车间,为“香菇小镇”提供技术保障和进行香菇深加工。其中香菇酱生产车间占地1600多平方米,投资近1000万元,年产300万瓶香菇酱。

早在2019年,该公司就研制了配方,注册“菇为天”品牌,并委托河南的企业代生产香菇酱,通过线上企业店铺销售,线下消费扶贫助销,累计已销售50多万瓶。“销售情况超出了预期,所以我们才加速投建了生产线。”张宪来说。预计今年底,该条生产线将正式投产。

为了购买合意的香菇酱生产线机器,张宪来在全国各地跑了近半年。机器回来后,又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了改良,一个自动搅拌锅就花费了十几万元,整条流水线的设备总计花费400多万元。香菇深加工,利润能增加40%,延长产业链,小香菇才能做成大产业。

2021年,技术核心区内日烘干鲜菇2000公斤的干菇生产线也将投产。目前,该公司研发的干制香菇零食香菇脆和手撕香菇都已经上市。

记者 杨晓梅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