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青贮 养肉牛——莲湖发展飞地模式串起扶贫产业链

时间:2020-12-01 11:07:5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种青贮 养肉牛——莲湖发展飞地模式串起扶贫产业链


c3adc8e39f07ebe295f0e2472cde6ae4.jpeg

土地还能飞起来?在山里人看来,这简直是个笑话,而位于秦岭深处的周至县王家河镇东涧沟村却依靠“飞地”模式,不但飞出秦岭,到山下建起了养牛场;而且还飞出周至,在鄠邑种起了青贮,成了产业扶贫的新网红。

飞地种植 蹚出一条扶贫路

东涧沟村地处秦岭黑河水源地,不能发展规模养殖。2019年,莲湖区帮助东涧沟村以“党建+飞地+生态”模式,在山下的周至县广济镇双庙村租地4.5亩,投入225万元建设养牛场。经过不懈努力,208头肉牛进圈,飞地养殖正式启航。

飞地养殖成了莲湖区帮扶脱贫产业的新网红。但网红背后也有苦楚。牛场建成了,饲料从哪来又成了问题。由于周至县多以种植猕猴桃与花卉苗木为主,没有适合喂牛的饲料,只能远赴乾县等地购买。而年初由于疫情,乾县的饲料无法运输,眼看牛饲料要见底,新饲料还没着落,这可急坏了东涧沟肉牛养殖合作社董事长刘孟学。

有的村民说,“咱们不行就在山上种,我家门口能种些!”但东涧沟村地处秦岭深处,耕地较少,且大多数土地坡度都在30度以上,不适宜机械化耕作,就算分散耕种,但山里好种不好收,收割运送又是问题。

“我们能飞地养殖,就能飞地种植,周至县种不了,我们就‘飞’得更远些!”莲湖区驻村工作队长朱炳全说到。

莲湖区驻村工作队没有停止过创新,经过深入研究,走上了一条依靠“飞地种植”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19acd76b55881b2c9dbc70184c66d274.jpeg

种植青贮 串起一个产业链

莲湖区驻村工作队和东涧沟村两委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几经转辗,来到了鄠邑区蒋村镇丈八寺村,但这里也没有空余的土地。经过协商,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利用农户家夏天收麦子之后的450亩空地种植青贮,使用期限从6月至8月中旬。

不到三个月,土地里能种出个啥?鄠邑区的村民犯嘀咕了。听说种青贮,很多人觉得陌生,其实,说白了就是玉米,但这种玉米却与普通的玉米不同。一般玉米要四五个月才能成熟,而青贮只需要不到三个月,在玉米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就收割了。青贮玉米是在适宜期收获包括果穗在内的地上全部植株,并经切碎、加工,制作青贮饲料的一种玉米,是牛羊优质饲料,特别是肉牛不可或缺的饲料。

6月种植后,8月中旬,东涧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就迎来了大丰收。田间地头,一片片绿油油的玉米在蓝天下格外醒目,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将新鲜的玉米杆通过切割粉碎打成草沫,倒入一路跟进的运输车辆内。看着满载青贮玉米的货车,村党支部书记汤振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脸上挂满了笑容。“第一年种能有这样的收益,算是大丰收了。”

af77e63cd72133ba5393b358f0b13bd2.jpeg

“养牛场有208头肉牛,每天需要大量饲料。自从我们开始自己种植青贮玉米后,养牛场再也不用为牛饲料发愁了。之前我们到乾县去买青贮玉米,抛去路费、人工费,一吨还要450元。我们自己种植青贮玉米成本算下来只要240元,今年6月利用人家收完麦子的地,种植了450亩,8月就丰收了,收了足足有1100多吨,节约了20余万元。这收的不是饲料,是真金白银。”驻东涧沟村工作队长朱炳全幽默地说。

其实,东涧沟村的“飞地”模式不只是带动一个养牛场,更是建起了一个产业链,将东涧沟村的贫困群众与周至县广济镇双庙村的养牛场和鄠邑区蒋村镇丈八寺村的青贮种植串在一起,使贫困户有效嵌入到扶贫产业体系中,帮助他们实现了持续稳定脱贫。

如今,通过“飞地”模式发展起来的肉牛养殖和青贮种植,成为东涧沟村扶贫产业的一对翅膀,带领秦岭深处的贫困群众飞出贫穷的大山,飞向幸福的明天。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