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以新火试古茶——茯茶镇里的古今对话

时间:2020-12-15 14:20:3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且以新火试古茶——茯茶镇里的古今对话

在7月9日举办的一场陕西农特产品的直播活动中,经主播薇娅介绍,泾阳县裕兴重茯砖茶业有限公司所生产的茯茶上架30秒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百年传承”单品搜索超10万次


47fbc5c03b572138a1de27989920a4c3.jpeg

茯茶镇已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镇。

20e1a2b61d22593f5bd841bad9d5b4ad.jpeg

开在茯茶镇骆驼巷口的百年老字号裕兴重的茯茶直营店。

00c26686a3b14c90fe0e64fa42765c1c.jpeg

茶艺师王萍萍正在用放大镜观赏金花菌。

8152b33f1acec134907c63f1977b6b90.jpeg

刘翔介绍金花衍生产品。

455071390a27b3fd334ab85d96c6cb80.jpeg

在茯茶镇的茶店里,游人可以边品茶边了解茯茶文化,享受慢时光。

71c5fb888c9a07e27b0a329941b3c56d.jpeg

发酵后的茯茶满身尽带“黄金甲”。

7d31a9428b5a99da3a947c4507ca2420.jpeg

记者 侯燕妮文/图

“闽海迢迢道路难,西人谁识小龙团。向来只说官茶暖,消得山泉沁骨寒。”

1768年,纪晓岚因盐政亏空案被乾隆皇帝发配到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边远之地,他郁结难舒,唯有喝茶写诗,聊以自慰。这首诗记录的就是他饮用茯茶的感受。想来那一杯暖茶下肚,这位大才子必是通体舒泰,一扫胸中块垒。

琴棋书画诗酒茶,茶历来被人们视为生活的享受、健康的良药、文明的象征。伴着丝路驼铃,茯茶从泾阳出发,一路向西,以显赫的“官茶”“贡茶”身份成为以茶易马的重要战略物资,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占据着重要一席。

“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茯茶。”这个不产茶的地方,却有着悠长的制茶史。几度兴衰,弦歌不辍,沐浴着新时代的晨光,泾阳茯砖茶正在续写新的荣光。

1 道通天下的“和平使者”

12月7日,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里,游人在清代的茶梆、茶斗前驻足凝思,想要从这些老物件中解读茯茶声名远播的密码。

这套保存完整的制茶工具是百年老字号裕兴重第六代传承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散茯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荣利家祖传的宝贝。这些工具早已失去了使用价值,却依然在向人们诉说着泾阳茯茶的辉煌历史。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物宝天华。茯茶的兴起,离不开泾阳的水。

站在泾河渡口眺望,船只往来穿梭,从湖南安化远道而来的黑毛茶刚经渭河抵达这里。在这里,茶叶经过进一步加工,将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走向世界。

泾阳一带成为南茶西运加工转运的集散地始于中唐,兴于宋,盛于明清时期。在茶香氤氲的悠长岁月里,茶叶加工工艺不断得到改进。明朝时期,茶商往来奔波,大件散装茯茶不易运输,加之政府管控趋紧,为了减少体积,谋求更大利润,泾阳茶商摸索出一套复杂而完整的制砖茶工艺,“泾阳茯砖茶”逐渐名噪天下。

相传,在卸船时茶包不慎掉入河中,捞起晾晒后入库。数月后准备起运时人们发现茶叶上长有许多小黄点,于是茶商将之贱卖到兰州。这种“霉变”的茶叶竟受到牧民的喜爱。偶然发酵形成的金花给茯茶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北宋诗人苏轼有诗云:“从来佳茗似佳人。”千百年来,泾阳茯茶亦如此。生长在深山密林中的草木被百姓采摘,跋山涉水而来,在泾阳制茶师傅的蒸搓捶打下,自然天性被规训,再在沸水中转化,成就醇厚甘美的琥珀色液体,其香气不绝、韵味无穷。尤其是发花后的茯茶,更添了一分菌花香,滋味醇厚悠长,茶汤橙红明亮。其香如酒,年代越久香味越浓。

游牧民族由于饮食结构多肉食、奶酪,茯茶可消食解腻,古代西北地区游牧民族生活逐渐形成“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习惯,对茯茶的依赖和喜爱与日俱增。明清时期,茯茶已远销40多个国家。

2 金花香引世人竞折腰

明清之际,陕商以“骏马快刀英雄胆,干肉水囊老羊皮”的英武形象闯荡四方,在西北、西南边茶贸易史上写下了波澜壮阔的史诗篇章。

在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里,一张关于“茶背子”的黑白老照片格外打动人。

陕康藏茶马古道是陕西商人主要的贸易线路。高山巨川崎岖难行,茶号常常雇用“茶背子”沿茶马古道背运茶砖。“茶背子”要身负100多斤茶叶,步行10余天,到达康定,每年死伤不计其数。正是因为这种“忠义仁勇”的精神,造就了陕商“天下第一商帮”的辉煌。

随着茯茶畅销,泾阳成为“商贾辐辏之区”,涌现出裕兴重、昌盛店、元顺店等著名茶号。

“《泾阳县志》记载,我爱人的曾祖父邓鑑堂是泾阳大户吴家所开茶号裕兴重的领东掌柜。”罗荣利说,2017年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吴家的茶号原型就是裕兴重。

民国时期,裕兴重茶庄理事长邓鑑堂为泾阳县商会会长,曾多次资助粮饷支持民主革命,深受于右任称赞。为此,于右任挥毫题写了“安国茶”,对泾阳茯茶界为民主革命的贡献表示肯定。

“我一直想讲一个茯茶故事,今年终于圆梦了。”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咸新区作协主席王海说,2017年,他一一走访泾阳茯茶企业、复兴茯茶的“县前八老”,听了一年有关茯茶的故事才动笔。几经打磨,王海的第六部长篇小说《金花》于今年7月正式推出。

在显微镜下,这些像霉点一样的物质呈金色球状颗粒,如同金花璀璨夺目。在王海笔下,名为金花的女主人公以柔弱双肩担起家族产业振兴重任。

“写茯茶的作品很多,我只围绕四个字,‘诚信’‘精神’。”王海认为,一个不产茶的小县城,却成了茶的集散地,还把茶推向西域和国外,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是由秦人写就的,是陕商精神的体现。

泾阳茯茶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1958年,由于运输成本较高,政府决定将茯茶加工产业转移至湖南安化。热闹了千年的泾阳茯茶自此陷入沉寂。

3 丝路之茶续写新传奇

12月7日,雪花纷飞,在陕西北极宫茶业有限公司里刘翔正以金花茯茶会友,“红泥小火炉”的惬意和雅致让宾主尽欢。

随着科技发展,金花的秘密被破解。7年前,刘翔查阅了我国第一位研究茯茶的科学家方心芳院士的手稿。方心芳研究确定了茯砖茶中常见菌种的类别和生长特性,并给出了控制和抑制杂菌的方法,“冠突散囊菌”的独特功效以科学的方式进入人们视野。

刘翔以此为契机开启他的“茯茶人生”。他提出了微生物控制工程茯茶制作技术,从菌种、生长、发酵、代谢、微空间5个节点实现对金花生长过程的精准控制,茯茶制作迈入机械化时代。

“现在,金花已经开遍6大茶系,无论什么尺寸,我都能让它满身尽带‘黄金甲’。”刘翔说,现在他们已研发生产出人参、酒等4类15种金花衍生产品。

茯茶这块古老的“金字招牌”逐渐赢得更多拥趸。在7月9日举办的一场陕西农特产品的直播活动中,经主播薇娅介绍,泾阳县裕兴重茯砖茶业有限公司所生产的茯茶上架30秒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百年传承”单品搜索超10万次。

如今,茯茶镇骆驼巷口,昔日驼队嘶鸣不再,而裕兴重茯茶直营店里却人声鼎沸。2015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的茯茶镇正式对外开放。在这里,游客在品茶之余,还可以亲手用传统制茶工具制作茯茶,全面感知茯茶文化。

茯茶镇现已聚集茯茶生产销售企业43家,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镇,未来将会成为集茯茶生产加工、批发零售、科研创新、文化创意、生态农业、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身的茶文化旅游小镇。5年来,约有300名青年从全国各地返乡创业就业,带动当地300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茯茶镇正在携手企业,积极探索“走出去”路径,让茯茶香飘万里。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