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出谋 局长划策 网民问政 首场“杨凌发展大家谈”开播!

时间:2021-01-13 09:45:58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出谋 局长划策 网民问政 首场“杨凌发展大家谈”开播!

2021年杨凌打算这样干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示范区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


擘画新蓝图,共话新征程。1月12日上午,“开启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杨凌发展大家谈首场媒体见面会在杨凌新闻发布厅举行。

a4139b54b501261bbf3b59918a950464.jpeg

首场聚焦杨凌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邀请示范区发改局局长桂党会,工业和商务局局长张少文,投资促进局局长李继广以及全国著名农业经济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教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郑伟做客直播间,以问题为导向,提出2021年工作打算;以目标为导向,擘画“十四五”建议;以结果为导向,总结“十三五”成就。

“十三五”杨凌经济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十三五”期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力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经济在逆势中保持“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860亿元左右,三产结构调整为5.3:54.3:40.4上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1000元和15000元左右。围绕打造涉农工业战略高地,形成了种业、人工智能设施农业、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农业装备制造等八大主导产业。2019年示范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66.77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1.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994元和13570元,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2019年获全省年度考核目标责任优秀等次。

2021年杨凌打算这样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示范区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各位专家对2021年杨凌经济工作充满期待。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郑伟表示,2021年最期待杨凌自贸片区的表现了。杨凌自贸片区是全国唯一具有鲜明农业特色的自贸区,打开了杨凌国际化大门,是杨凌的一面新旗帜,他期待随着更多农业企业入驻、物流人流的聚集,能为学院商贸专业、涉农专业学生带来更多留在杨凌发展的机会。

全国著名农业经济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征兵期待2021年华侨城和万达项目能顺利落地建设,为杨凌人提供购物、休闲的高档次场所。希望杨凌农民收入能有更高的增长,杨凌能有更多名牌产品,有更多的科研成果问世。也希望通过个人的帮扶,能使三到五家农场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迈好第一步才能见到新气象。就如何抓好2021年工作落实,示范区发改局局长桂党会表示,作为全区经济管理职能部门,示范区发改局将按照中省统一部署,结合示范区发展实际,高标准、高质量、科学编制好示范区“十四五”规划;要尽快完成2021年“三个计划”,特别是重点项目计划,用以指导今年整个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要紧抓不放、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实现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同时要抓好惠民十件实事等各项民生建设工作,确保社会民生正常运行。

工业和商务局局长张少文表示,2021年工业商务工作将按照中省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要求来谋划,一是要按照问题导向补短板,二是以目标为导向,通过调整结构来打开2021年工作局面,第一是解决上下游问题,要尽可能拉伸现有主导产业产业链,保全供应链,形成集群化发展。第二将重点选择一批科技含量高、生产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优质企业,进行差别化政策支持扶持,力争在短期内使这些企业达到上市条件。第三是流通体系的建设,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立足杨凌,做面向西北和东部流通的中转站、集散中心,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上合国家建设流通体系。第四是继续实施国有企业三年改造计划,最大限度发挥国有企业在区校融合、科技示范推广过程中的作用。第五是要做好要素保障,继续下功夫,在原材料、人才等方面为驻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永恒的主题。” 示范区产业投资促进局局长李继广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项目,2021年首先要做的工作是提高政治站位,形成“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其次是树立系统思维,树立“上下一盘棋”理念,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在招引的项目上,除了主导项目之外,还会考虑城市功能配套的项目;从引进资金的来源看,要加大外资项目引进,用以支持上合基地的建设、自贸区的发展和示范区新一轮对外开放;要将“引资和引智”结合起来,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进来;从招商引资的方法上,要利用好各类资源,从原来以政府为主导招引项目,下一步将充分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家共同参与项目招引。最后今年要更用心、更专业、跑的更快,当好招商引资的急先锋。

“十四五”大家谈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理念、站在新起点、谋篇“十四五”,意义重大。桂党会表示,“十四五”期间杨凌计划实施1050个项目,未来五年杨凌固定资产投资将会超过千亿元。“我相信有这些大项目好项目,2025年杨凌一定会实现‘三区三高地’目标。”

张少文表示,“十四五”期间,杨凌工业商务工作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经济内循环和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要求,面向“一带一路”、面向上合国家、面向西北地区,乃至全国,自觉融入国家大战略,融入全省发展大规划,在国家使命中真正发挥作用。同时要更好解决杨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解决杨凌人如何更好提高生活品质问题。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要读懂杨凌。” 李继广表示,只有读懂了杨凌,深刻了解国家为什么设立杨凌,杨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才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才能不忘初心,履行好使命。

杨凌是首个国家级农高区,也是唯一农业特色鲜明的自贸区,全国著名农业经济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教授希望,“十四五”期间,示范区能在乡村振兴等更多领域为全国作出示范。

“希望在区校融合方面,特别是在人才、资源、资本、管理等方面再加力。”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郑伟期待“十四五”期间, 杨凌能加快区校一体、融合发展步伐。

78d6de32893065fd2072b5e4f9ca7ea5.png

此次媒体见面会通过爱杨凌APP等平台全网直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首场直播共有2万多名网友收看,广大群众和网民朋友积极参与互动,为杨凌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驻杨凌记者站、陕西农村报、三秦都市报驻杨凌报道组、华商报、阳光报、西部网、群众新闻网、MC中文网、新浪网、农业科技报社、杨凌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受邀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联合西农大党委宣传部、杨凌职院党委宣传部策划举办。见面会计划推出五期,将分批邀请党工委管委会、大学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两所高校专家教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奋进“十四五”,建设“三区三高地”,区校一体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全方位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以现场访谈、网络直播的形式,立足岗位职责,谈“十三五”工作成就、“十四五”发展建议以及2021年怎么干?以期在全区迅速形成加速奔跑、奋勇前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下期访谈将于1月15日(本周五)上午举行,届时将邀请示范区科技创新局、创新创业园区公司(科创中心)、杨凌农科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两校推广处主要负责人,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继续为杨凌发展出谋划策,届时欢迎广大网民朋友积极参与、互动。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