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澄城樱桃树如何安全度过最寒冷冬

时间:2021-01-15 19:28:08  来源:澄城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技术服务:澄城樱桃树如何安全度过最寒冷冬

4、结果量过大,树体养分积累少,树体落叶早,树势弱,易受冻害


06e897f00d64e9c399693c492ace5220.jpeg

cfb146dcc0c30d4ec3626f02add70dfd.jpeg

樱桃树的种类、品种不同,对低温的抵抗能力也不同。当温度降低至果树所能承受的温度时,容易发生冻害。冻害是果树受低温伤害而使细胞和组织受伤,甚至死亡的现象。低温既可伤害果树的地上或地下组织与器官,又可改变果树与土壤的正常关系,进而影响果树的生长与生存。

一、樱桃树引起冻害的原因

水肥不平衡造成树体虚弱。结果过多,养分不足,会导致树势衰弱,冬季则易受冻。病虫害造成树体衰弱,抗逆能力下降。春季气候若忽冷忽热,温差变化大,会使果树枝干受伤受冻。秋季气温下降过早、下降幅度大,树体应变能力差,难以适应突然到来的严寒气候,也会发生冻害。如果冬、春季节长时间持续低温,就会使果树遭受冻害。

二、樱桃树冻害常发生在根系、根茎、树皮、枝条、枝杈、主干等部位

1、根系冻害。樱桃树根系的抗寒能力比地上部差。因为根系无自然休眠期,根系形成层最易受冻,皮层次之,而木质部抗寒力较强。根系受冻后变褐色,皮层易与木质部分离。近根茎处的根段因其靠近地表,是最容易遭受冻害的部位。在冬季雪少、干旱,特别是沙壤果园,根系极易受冻。根系受冻后不易被发现,表现为地上部萌芽晚或萌芽后又突然停止生长或死亡。

2、根茎冻害。根茎是树体与根系上、下联系的纽带。由于根茎停止生长最晚,抗寒能力差,同时接近地表处温度变化大,所以根茎易受低温和较大变温的伤害,使皮层局部受冻。

3、树皮冻害。树皮冻害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气温的回升,树液流动加强,受冻症状才逐渐显现。冻伤处干缩下陷,易受病菌侵染诱发腐烂病。

4、枝条冻害。幼树生长停止较晚,养分消耗多,营养积累少,枝条常来不及成熟,更易加重冻害的程度。成年树内部细弱枝也有冻伤干枯现象。多年生枝冻害常表现为局部冻伤。树液流动前,看不出症状,树液流动后,受冻部位皮层下陷,表皮变深褐色,继而干枯死亡。

5、枝杈冻害。主要因为分杈处养分供应不良,营养积累少,抗寒能力差。同时,分杈处易积雪,雪水浸润造成树皮组织柔软,早晚气温突然剧烈下降而发生冻伤。

6、枝干冻害。枝干冻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温度变化剧烈,组织内外张力不均造成的。表现在主干或主枝下部,皮层发生纵裂现象,皮层与木质部分离,严重时外卷。枝干冻裂后随气温上升,一般可以恢复,严重冻伤时,树体会整体死亡。

7、主干冻害。初冬和早春,由于昼夜温差大,白天日晒温度增高,主干皮层组织活动加强,夜间温度骤降而受冻。同时,由于气温变化剧烈,皮层组织迅速冷缩,木质部产生应力而将树皮撑开,造成间隙结冰而导致冻害。

三、预防樱桃树冻害措施及果树生长期管理

1、适量适时施用氮肥,勿过晚施氮肥。中微量元素不足,枝条贪青不老熟,营养生长旺盛,树体抗寒力不足。秋季未施基肥的果园,根据产量、树势,结合冬季深翻施足。

2、恶劣的气候环境对果树造成伤害,使树势衰弱,越冬能力下降。

3、腐烂病、溃疡病等枝干病害,褐斑病、叶枯病等叶部病害发生,造成树体抵抗力差,易受冻害或加重冻害程度。

4、结果量过大,树体养分积累少,树体落叶早,树势弱,易受冻害。

5、整形修剪应根据具体的栽植密度、树形、树龄、树势,改造密闭和结构不合理的果园。及时剪除弱枝、枯枝、病虫枝、迟发嫩梢,能增强树体养分积累,确保果树安全越冬。在修剪果树时,一定要处理好伤口,剪枝时剪口茬要平,不可留桩,伤口要随时涂抹保护剂。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