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村:笑脸里的脱贫“成绩单”

时间:2021-01-22 11:29:4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移村:笑脸里的脱贫“成绩单”

2014年,赵博兴家被识别为贫困户,镇村党组织和帮扶单位找准“症结”,为他家开出精准的扶贫“药方”


dd739e26c2379dab4ac6370adffa4524.jpeg

图为移村村民幸福的笑脸。

f224cefc642d4b0a3dcde508c42a42e7.jpeg

赵建的养鸡场规模扩大到一千五百只,年收入近十万元。图为一月十四日,赵建在给鸡喂食。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董剑南摄

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赵鑫

1月13日,冬日的暖阳洒在渭北高原上,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移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返乡人”。8名曾经的驻村干部回到了他们“战斗”过的地方,观摩产业发展、走访脱贫群众。

他们坦言,每次回来都能看到移村发生着新变化:村里的主要巷道全部硬化,水电路网入户率达到100%,贫困群众从地窑和危房搬入新居,建起了供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存栏500只羊的养殖场一期工程完工……

在帮扶单位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底,移村6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万元。行走在移村的田间地头、角角落落,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群众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那是发自内心的温暖与喜悦,也是脱贫攻坚最好的“成绩单”。

赵博兴:有了诗,更有了远方

距离过年还有近一个月,在移村移民搬迁安置点,村民赵博兴的家里就早早贴上了“福”字,不大的客厅收拾得干干净净,茶几上摆着苹果、核桃、瓜子等招待客人的水果零食。

“快进屋里坐坐,尝尝咱自家种的苹果。”赵博兴热情地招呼,“去年苹果销路好,我自己就留了这些,剩下的都卖完了,挣了3万多元。加上我和妻子打工,总共收入6万多元。”

厨房里,赵博兴的母亲寇彩霞刚蒸出一锅热气腾腾的馒头,冰箱里放满了肉类和蔬菜,卧室里的绿植长得正盛,有了浓浓的年味儿。

“以前日子穷,过年啥都舍不得买。现在脱贫了,搬了新家,这年当然要过得有滋有味。”赵博兴笑着说。

赵博兴喜欢写诗,是村里有名的“诗人”。几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欠下高额债务,母亲患有慢性病,妻子因残疾无力干重活,两个孩子正上学,沉重的担子压得他喘不过气,也让他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

2014年,赵博兴家被识别为贫困户,镇村党组织和帮扶单位找准“症结”,为他家开出精准的扶贫“药方”。

先是政策。赵博兴的妻子乔晓娟办理了残疾人生活补贴,两个孩子争取到了教育补助和爱心捐赠,母亲的医药费能报销百分之八十。

再是产业。移村地处渭北高原苹果优生区,种植苹果2000多亩,许多群众都靠种苹果致了富。赵博兴陆续种了8亩苹果树,在驻村工作队队长崔连超的指导下,学习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技术,把果树管护得人见人夸;妻子在离家不远的馒头加工厂上班,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每月还有1500元收入……

2019年,赵博兴家花了1万多元,和其他40户贫困户一起搬入移民搬迁安置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喝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为了庆祝这一时刻,他挥笔写下“今朝圆了住房梦,心中常怀感党恩。创业发展抓时机,策马扬鞭更努力”,表达内心的喜悦。

“党的政策好,更要努力向前跑。今年8亩果树都将进入盛果期,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也都不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赵博兴的家里回荡着幸福的笑声。

赵建:脱贫后,能“想唱就唱”了

1月14日,还没走进养鸡场,一阵嘹亮的歌声便已传入耳中。循声而入,记者见到了正在给顾客逮土鸡的赵建。

“去年养了1500只土鸡,现在卖得只剩下100多只了。今天富平的顾客又预订了30只,过年前基本上能卖完。”话音刚落,赵建的歌声又一次响起。

“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人的遭遇本不同,但有豪情壮志在我胸……”这首《壮志在我胸》一直激励着这个残疾小伙,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懈奋斗。

2002年,12岁的赵建因意外落下左手残疾。一年后,他的弟弟也因意外高位截瘫,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赵建也尝试过外出打工,却常因左手残疾被拒之门外。心灰意冷的他只好回到村里,浑浑噩噩地度日子。

建档立卡后,帮扶干部与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开导,让他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残疾人专项补贴减轻了家里的生活压力;村上还给他安排了公益护林员的岗位,每月有600元工资……赵建家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

2016年,帮扶单位发放了300只鸡苗,赵建开始尝试养鸡,并多次参加村上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每天天还没亮,赵建就来到养鸡场,一边唱歌,一边给鸡喂水、喂食,清理鸡舍,忙得不亦乐乎。

随后两年,帮扶单位又发放了1000只鸡苗,赵建的养殖规模扩大到1500只。2020年,他建起新的养鸡场,年收入近10万元。尽管已经搬进移民搬迁安置点,但赵建还是习惯住在养鸡场边上的小屋里。“随时能去观察土鸡的生长情况,这样我才放心。”

生活蒸蒸日上,赵建也热心参加村里的各类公益活动,承担义务巡逻和卫生清洁等工作。他还积极参加市区残联和村里举办的文艺表演,尽情展示着自己的才华。

“是精准扶贫政策和党员干部的帮扶,让我能想唱就唱。脱贫后,我还得接着努力,帮助更多残疾人过上小康生活。”赵建笑了,笑得那样阳光和自信。

王耀利:喷香的油糕,火红的日子

在铜川新区,一提起“小杨家油糕”,尝过的人无不交口称赞。1月15日早上,摊主王耀利和杨海燕夫妻俩一边热情地招呼顾客,一边熟练地将炸好的油糕捞出,包装好递给顾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王耀利是移村二组村民,此前患上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家庭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在党的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在耀州区“八星励志”活动的激励下,他和妻子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摆脱困境。

“那时候,帮扶干部三天两头到家里来,问有没有什么生活困难,有没有发展产业的想法。我妻子住院的时候,他们也是忙前忙后,让我特别感动。我觉得如果不努力奋斗,都对不起他们的帮助。”王耀利说,他家还加入了村上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每年都有1000多元的产业分红,为生活兜住了底。

2016年,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支持下,王耀利夫妻俩在铜川新区长丰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卖炸油糕。因为肯吃苦、油糕质量好,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到2018年底,王耀利算了一笔账,除去摊位费和各项成本,月均纯收入超过了5000元,一举摘掉了“穷帽子”;这一年他基本上不再靠拄拐杖就能自主行走,身体渐渐恢复;这一年的“八星励志”评星表彰活动中,他被评为七颗星,获评市级脱贫致富示范户。

谈到今后的打算,王耀利笑着说,准备再在新区租个门面,继续扩大经营规模,把“小杨家油糕”的品牌打响。

“近年来,我们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并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同时成立苹果种植、中药材种植等合作社,将贫困户紧紧嵌在产业链上,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移村党总支书记吕建文说。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