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时间:2021-03-05 15:50:30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韦震玲委员还建议,实施人员调配政策,以提升法治乡村建设行政执法水平,“农村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对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应采取有效举措调配人员,充实基层行政执法人力资源,以有效执法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表示:“针对农村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法律服务设施不足的情况,应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为民便民利民的法律服务措施。”

韦震玲委员建议,加强在农村地区设置的行政执法机构以及人民法庭、派出检察室、司法所等基层司法单位的建设,运用科技化、智能化手段为基层群众提供完整的法律服务,畅通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和获得权利救济的渠道。在边疆地区、边远牧区合理设置巡回执法、司法办案点和服务点,降低农村群众的诉讼成本。

针对法治乡村建设中法律法规不健全问题,韦震玲委员建议,一是加快健全完善涉农法律法规体系。推动目前已经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尽快立法。二是对已经滞后和阻碍发展的法律法规做好废释工作。三是强化农村立法调研工作,对亟需立法解决的问题及时纳入立法规划。四是强化村规民约的治理作用,推进村民自治依法运行。

韦震玲委员还建议,实施人员调配政策,以提升法治乡村建设行政执法水平,“农村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对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应采取有效举措调配人员,充实基层行政执法人力资源,以有效执法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记者 彭 江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