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区黄官镇水井村:“巴山巧娘”携手奔富路

时间:2021-03-18 11:13:4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郑区黄官镇水井村:“巴山巧娘”携手奔富路

2011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和资金大力支持下,肖秀明牵头成立了汉中南郑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各类手工艺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同时还专门开展手工艺品技能培训,让更多留守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并有了施展才能的平台


675b5a08d38ebdd299f31bc00a031eda.jpeg

3月3日,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产品展厅内,合作社成员喻洁正在介绍她们制作的手工艺品。记者 李宛嵘摄

记者 李宛嵘

3月3日,南郑区黄官镇水井村,巴山巧娘手工艺扶贫社区工厂的毛绒玩具加工车间内,缝纫机声此起彼伏,十几名女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制一批毛绒玩具。门口“南郑区巾帼脱贫创业示范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

39岁的袁艳一边踩着缝纫机,一边熟练地摆弄着白色、黄色和蓝色的布片。布片经过拼接、缝制、充绒等20多道工序,变成了一个胖乎乎的毛绒娃娃。

袁艳家在距水井村5公里的宝鼎村。她和这里的10多名女工一样,每天早上7点多把孩子送到学校,再骑十几分钟的电动车来上班,下午5点多赶回去接孩子放学,一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

“照顾老人孩子、上班挣钱两不误。工作轻松,还能跟姐妹们在一起干活、聊天,心情也变好了。”同样在毛绒玩具车间工作的喻洁笑着说。

毛绒玩具,是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2017年开始做的项目。其实,合作社负责人肖秀明,早在2009年就开始带领附近镇村的留守妇女做手工艺品。随着业务越做越广,名声也越来越大,更多留守妇女加入了“巴山巧娘”团队。

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成功的背后,体现着肖秀明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女人勇于担当和不服输的精神。

2006年,肖秀明的丈夫被查出患有右腿骨巨细胞瘤,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后,失去了劳动能力。原本在外打工的夫妻二人不得已回到了老家南郑。生病的丈夫、年老多病的公公婆婆、年幼的孩子,肖秀明不得不一个人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从小就手巧的肖秀明想到,在医院照顾丈夫时,做过一些小手工艺品,深受病友家属的喜爱。于是她带着亲手制作的十二生肖小动物和手工小包编织品,到南湖景区摆起了地摊,第一天就卖了200多元。“首战告捷”的肖秀明,心中的希望之火被重新点燃了。

从那以后,肖秀明在照顾家人之余,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钻研手工艺品上。经她巧手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订单也越来越多。欣喜之余,肖秀明却发了愁,“这么多订单,一个人怎么做得出来?”于是她想到向黄官镇妇联求助。

在黄官镇妇联的帮助下,越来越多周边镇村的留守妇女经过免费技能培训后,开始跟着肖秀明做手工艺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从南湖边的地摊,到拜将台景区的实体店铺,再到网店的开张营业,肖秀明将手工编织事业一步步做大。

2011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和资金大力支持下,肖秀明牵头成立了汉中南郑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各类手工艺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同时还专门开展手工艺品技能培训,让更多留守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并有了施展才能的平台。

如今,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已有社员103人,辐射带动了670多名妇女加入,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累计为1000余名贫困妇女提供了免费的手工艺品技术培训。

“从前,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叫我‘巴山巧娘’,但是现在,‘巴山巧娘’是一个团队,更是一种精神。”肖秀明说,“不要小看农村留守妇女,她们具有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等种种美好品质,‘巴山巧娘’团队,正是激发了她们身上蕴藏的巨大能量。我有信心带领大家,继续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共奔小康路。”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