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果园霜冻灾害防御应对工作

时间:2021-04-13 10:50:05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果园霜冻灾害防御应对工作

果园熏烟主要用于缓解辐射型霜冻,在地表温度降低之前就开始点火熏烟,注意添加物料,延长熏烟时间,使烟雾均匀笼罩在果园上方


0c7166c840e0d175e02702c2a707bf6b.png

果园通过熏烟防霜冻。资料图

陕西省气象台2021年04月13日11时00分发布霜冻蓝色预警:受地面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晚上陕北大部分地方地面最低温度将降到0℃以下,西部局地可达-3℃,可能出现对当季主要作物产生影响的霜冻天气。本次天气过程为辐射性降温,低凹背阴地带,尤其是初花期果园冻害几率较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落实防范措施,减少冻害影响。

一、提早准备防御物资。提前准备好熏烟的锯末、麦糠、秸秆、果树枝、生烟剂、防冻液等物资,挖好熏烟增温地坑,安装调试好喷灌、弥雾机等设备,随时启用。

二、减轻和缓解低温伤害。结合实际,采取有效举措,防范冻害。一是熏烟增温。果园熏烟主要用于缓解辐射型霜冻,在地表温度降低之前就开始点火熏烟,注意添加物料,延长熏烟时间,使烟雾均匀笼罩在果园上方。延安苹果产区发明的“地坑式”熏烟方法,熏烟持续时间长,增温效果明显,值得借鉴。二是果园喷水。树上喷水对辐射型霜冻和平流型霜冻均有一定缓解作用。需注意的是,喷水要在温度降到 0℃时开始,期间不可间断,一直喷到次日温度回升,否则有可能加重冻害。规模化种植果园,可配置大型弥雾机,通过向全园不间断喷布水雾以减缓冻害。三是吹风对流。易发辐射霜冻的区域,在果园上空安装使用大功率鼓风机搅动空气,增强空气流通,可吹散凝集的冷空气,有预防霜冻的效果。

三、及时补救减少冻害损失。一是停止疏花,延后定果。发生冻害的果园,应立即停止疏花,并在幼果坐定后再进行定果。二是人工授粉,提高坐果率。冻害后,果园气温通常较低,不利于蜜蜂昆虫授粉,加之花器官活力下降,导致授粉不良影响坐果,采用 1-2 次人工辅助授粉措施,可有效提高坐果率。三是及时补肥、灌水,促进树体恢复。冻害后的果园,应及时灌水和叶面喷肥(0.3-0.5%尿素、0.2-0.3% 硼砂或其它叶面肥),增强树体抗性和恢复能力。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注意金龟子、蚜虫等虫害和花腐病、霉心病、腐烂病等病害的危害,减轻损失。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