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个不漏”全面普防小麦条锈病

时间:2021-04-20 09:56:17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三个不漏”全面普防小麦条锈病

今年小麦中后期病虫防控,陕西省坚持“突出重点区域,抢抓关键时期,实施全面防控”的策略,按照分类指导、分区治理、科学防控的原则,以条锈病为重点,兼顾赤霉病、穗蚜等病虫,推进全域普防


“今春风调雨顺,土壤墒情足,小麦长势旺,丰产基础好,当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小麦条锈病危害。”4月13日,在陕西省咸阳市召开的全省小麦条锈病防控现场推进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胡小平为来自全省各地的参会人员展示了一副全省小麦条锈病发展蔓延示意图。从示意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4月12日全省条锈病新增病县9个。

眼下,陕西小麦由南向北陆续拔节抽穗,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快、降雨偏多的影响,条锈病已经进入快速扩散、流行阶段。据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调度,截至目前全省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144万亩,为近10年来第二重发年份,预计全年将发生近千万亩。

“目前,陕西小麦条锈病处于点片发生期,近期病害流行速率很大,病害增长迅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据胡小平教授介绍,陕西关中是我国小麦条锈病的主要越冬区之一,陕南是我国主要的冬繁区之一,历史上曾多次爆发流行,造成巨大的产量损失。

针对小麦条锈病流行的严峻形势,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紧急召开全省小麦条锈病防控“1+6”现场推进会,即省级会场和6个市级分会场同时部署、同时启动,坚持治早、治小,前移防治关口,及早开展全面普防,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田”,全力遏制大面积爆发流行。

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小麦条锈病防控观摩现场,各式先进农机大显神通。近年来,陕西省大力推广大型植保机械和无人机防治技术,大力推广农药减量增效集成技术,统筹考虑穗期蚜虫、赤霉病等重大病虫,推行“一喷三防”技术,做到一次喷药,达到多重效果,在有效控制病虫为害的基础上,做到减少面源污染,降低防治成本,实现增产增效。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组织一批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充分发挥骨干和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率、效果和效益。同时,组织植保队伍深入一线,利用培训会、现场会、明白卡、大喇叭等形式,指导群众合理选药、安全用药、科学施药,推进科学防控知识全面普及,确保生产安全。”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站长范东晟介绍说。

“大战20天,全面打赢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据悉,陕西省将成立4个工作组,对各地分批次开展检查指导。今年小麦中后期病虫防控,陕西省坚持“突出重点区域,抢抓关键时期,实施全面防控”的策略,按照分类指导、分区治理、科学防控的原则,以条锈病为重点,兼顾赤霉病、穗蚜等病虫,推进全域普防。在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实况的基础上,在同一生态区域,统一防治时间,实施统防统治,带动群防群控,争取做到一次施药,兼防病虫的目标。(记者 胡明宝)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