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特色产业靓瀛湖

时间:2021-04-20 14:30:48  来源:安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康市:特色产业靓瀛湖

在瀛湖镇环湖枇杷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各园区负责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春意暖暖,瀛湖两岸俨然成了一个花果园,枇杷树正在挂果、拐枣林已经成型、蜜蜂正在田间地头采蜜、山间茶叶绵延铺开、林间果树林林总总。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一幅欣欣向荣的山水富饶画卷正在整个汉滨区瀛湖镇徐徐铺开。

一村一品走出致富路。“今年,我还想建一个烤酒加工厂,除此以外还想继续做大做强我的黄花产业。”汉滨区瀛湖镇乡情园区负责人罗长森在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讲述了自己的打算。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不光有像罗长森这样的规划,还有阻碍产业发展的困惑。面对园区业主们的困惑,瀛湖镇党委书记王小龙说:“目前,按照2021年整体规划西坡村主要发展畜牧养殖业和山林经济,依托这两大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做好自己的庭院经济,小庭院也能有大文章。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等都是特色。”

枇杷是瀛湖产业的一张名片,站在清泉村村委会俯瞰,瀛湖碧波荡漾,枇杷果正在变成致富的黄金果。“我们瀛湖枇杷的品牌已经打响,销路不用愁,但是如何保证质量,如何统一品牌,这是我们环湖几个村需要统一的。”在瀛湖镇环湖枇杷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各园区负责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目前,瀛湖镇枇杷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在整个环湖区域,枇杷种植已经达到7000余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已经不再成为一个传说。“今年我们要想的不是卖不出去,而是如何解决好第一天开园第二天就没有果子的问题。”清泉村支部书记张家根说。

“其实,在环湖区域我们不仅可以发展枇杷,还应当开启一种新模式即主导产业枇杷+X的模式。只有园区和农户齐步走,产业发展步伐才能更矫健。环湖区域风光秀丽,应当探索以‘林果’串起旅游、以旅游拉动农业、以农业带动商贸的特色发展之路,加快‘果旅融合’发展,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全面提升。”

不仅只有枇杷,瀛湖的杨梅等产业也正在谋划。洞桥村地理位置优越,按照因村制宜、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洞桥村产业发展推进会上,镇党委结合洞桥村的实际确定了以下产业发展方向:茶叶种植,以安康瀛湖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打造产旅结合农业园区。杨梅种植发展小庭院经济,充分利用村民房前屋后栽植杨梅树。建立稻鱼共养园,探索发展新模式。

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在南溪片区产业发展体现的淋漓尽致。南溪片区有着良好的蚕桑养殖、栽植茶叶、发展畜牧业的基础。十几年前的南溪片区,产业发展势头很旺,但随着人口的迁移,越来越多的人搬到了集镇,经济也随之萧条。

然而,如今在中心村大片的桑园已经成型,蚕舍也正在筹备当中,过不了多久,村民将捧着手中的蚕茧乐开怀。“我希望能带动周围的村民一起养蚕,毕竟收入可观。”养蚕大户李善龙在会上说到。除了蚕桑养殖在不断发展,目前整个南溪片区畜牧业、茶叶种植等也在蓬勃发展。

绿色产业“红起来”。如今的瀛湖镇已经形成了丰厚的林果旅游资源优势。全镇茶园种植面积累计3万亩、枇杷种植7000亩、苗木花卉培育850亩、黄花菜种植800亩、中药材2000亩、杨梅2000亩、拐枣6000亩、蚕桑500亩、养蜂达3000箱。现有现代农业园区29个,其中省级园区1个、有家庭农场44个,合作社148个。

2021年瀛湖镇将按照“南抓茶、北抓桑、枇杷鲜果抓中央”的发展思路,围绕园区建设、龙头培育、科技支撑、品牌打造,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推进,着力打造好“玉岚万亩茶旅新村”、环湖“万亩枇杷杨梅产业带”、“张明俊教育基地”三张产业名片,全力推动全镇林果经济、旅游经济、畜牧养殖、食用菌稻鱼、甜蜜经济、商贸经济等六大产业板块引领发展,推动瀛湖各项产业做优做强、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产业化水平。如今,瀛湖镇的产业发展已经渐入佳境,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美丽乡村的画卷已然铺开。

“按照合作社+农户+X的产业模式,我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自己收蜜、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许多农户都因此受益,大家的日子像蜜一样甜,我们也将继续做大做强合作社,争取服务更多的农户。”陕南山野老农合作社郭国磊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