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在希望的田野 ——全国春耕生产综述

时间:2021-04-21 09:41:1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播种在希望的田野 ——全国春耕生产综述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春播粮食播种过两成,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雨生百谷”,20日是谷雨节气。放眼大江南北,全国正值春耕忙碌时节。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春播粮食播种过两成,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广袤田野里,人们辛勤耕耘、播种希望,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画卷。

多措并举稳面积、提单产

从南方到北方,春耕春播忙。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今年中央把粮食产量纳入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粮食稳产增产五大行动,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稳面积方面,今年农业农村部继续向各省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各地也将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县到乡。中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籼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分别提高1分钱,农业农村部整合落实支持粮食生产的资金240亿元,资金量为近年来最多。

提单产方面,我国推动种业“翻身仗”起好步,完成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在300多个县市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示范,集成组装推广60套区域性、标准化技术模式。组织开展“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抓实抓紧粮食生产。

科技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科技改变农业。不仅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也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加强投入、精准施策、提升效率……面对今年农业气象年景正常偏差、病虫害呈高发态势,各地各部门抓紧将防控举措落实落地。

刘莉华表示,农业农村部及早制定防灾减灾预案,指导各地落实科学抗灾措施,组织开展“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加密布设了草地贪夜蛾“四带”防线。

当前,江淮、黄淮等地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小麦赤霉病易感流行期。农业农村部近日召开全国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好防控攻坚战。目前,各地已实施小麦赤霉病预防控制面积超过1亿亩次。

力争再迎丰收年

从育种、播种、田间管理到农资保障,从生产、科研到管理等各领域,人们不懈努力,为了再迎丰收年而奋斗。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当前春耕生产形势良好:

——夏粮基础好。冬小麦面积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西南小麦已灌浆,江淮麦区开始抽穗,黄淮麦区拔节孕穗,大部麦田墒情适宜,小麦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

——春播进展快。去年粮价好,农民种植积极性高,今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稳中有增。春耕农资供应充足、进村入户率高。各地提前准备,及时推进春耕春播。

“下一步,我们将精准指导,分区推进,奋力实现夏粮首战告捷,推动春播粮食面积落实落地,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刘莉华说。(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罗江 杨静 周楠 李若琳 王建)(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