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文化村”魅力康坪画中来

时间:2021-04-21 10:23:36  来源:陕西农村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生态文化村”魅力康坪画中来

据了解,康坪村曾经是14名北京知青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是陕北知青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是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也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春暖花开,记者来到距延安市22公里的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这里,一排排窑洞依山而建,红砖铺就的巷道干净如洗,黄色的花朵摇曳在春风里,巷道边一棵棵松柏等候着游客的检阅……

眼下,温室大棚的小瓜成熟上市,公路边一个个销售点成为康坪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溪绿水绕村而过,浇灌着康坪村的设施果蔬产业,滋养着康坪村村民幸福的生活。

1 村庄变美 村民开心

“现在,村里环境这么美,来我们这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民宿也办得越来越红火。”4月15日,康坪村村民陈有军告诉记者,他是村上的保洁员,每月有600元的补贴。

fb59d17ed722c5a272a91a7baba9037f.jpeg

美丽的康坪村。

几年前的康坪村,环境并没有这么美。2017年,康坪村进行改造提升。该村围绕“八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重点实施绿化美化、雨污处理、垃圾处理、改水改厕等八大工程,在山体、水岸、道路、庭院栽植了15万余株灌木花草,让村民时刻与绿色相伴;建成200立方米的雨污集中收集处理站,落实了专人管护,制定了设备运行抽查制度,实现了污水不出村的目标;配备228个垃圾分类处理收集箱,设置15个村级垃圾收集点,制定了垃圾分类标准,采取市场化运行管理模式,统一由清运公司转移到区级垃圾填埋场处理,让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对全村150处饮水工程进行了改造提升,并将旱厕改造为直冲式水厕。

“现在,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看着整洁美丽的环境,我们的心情很舒畅。”村民徐俊富说。

2 多元发展 富民强村

陈有军除了每天担任保洁员的工作,还要管理自己的温室小瓜大棚。“大棚小瓜一年下来纯收入有4万余元,加上四孔窑洞租给旅游公司办民宿,一年还能增加9600元的收入。”陈有军说,这样让他很满意。

近年来,康坪村借势发力,对原有的温室大棚政造升级,发展以绿叶菜、西瓜、小瓜、草莓为主的果蔬产业。目前,该村有温室大棚150座、弓棚25座,吸纳60余户农户加入果蔬种植,并在村上设立“冯庄味道”展销大厅,在城区设立“冯庄果蔬”直营店,全面打响“冯庄果蔬”品牌,引领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该村还引导农户开发制作石磨豆腐、瓦罐豆芽、手工剪纸等系列传统美食和手工艺品,引领带动村民年均增收3000元。

9f57e359d0e0162202edbe7ac09cb584.jpeg

康坪村窑洞依山而建。

据了解,康坪村曾经是14名北京知青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是陕北知青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是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也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7年起,康坪村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率先闯出一条以民俗旅游推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着力打造美丽宜游新康坪。

7e0d56897308be364c2fde103c3a991b.jpeg

康坪村民宿一角。

“我们充分挖掘知青文化,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将资源变成资产,建成康坪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水上乐园、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切实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与此同时,我们还引进延安德耀旅游公司等企业,村民以窑洞入股分红,整体打造特色民宿项目,农户在民宿小院就业,实现双创双收,走出了一条教育培训、休闲观光、乐趣采摘、生态度假、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康坪村党支部书记孙小虎说。

如今,康坪村已成为延安市民春赏花、夏露营、秋采摘、冬认养的乐享之地。

3 文化铸魂 再展新颜

康坪村有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所在的冯庄乡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第一个农村团支部的诞生地,另外,这里自然生态资源丰富,退耕还林成果明显。

493533065d56ffe1ba11004d2ea345c7.jpeg

康坪村村委会。

康坪村将生态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相结合,依托团旧址、知青旧址等文化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对陕北民俗、礼节、节庆、习俗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集中整合,注重保护和传承;挖掘陕北说书、秧歌、唢呐、道情等方面的文化艺人,积极宣传生态文化、生态保护、生态制度等常识,充分体现新时代的农民风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康坪村重点实施了农业产业开发、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农耕文化挖掘等项目,闯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与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康坪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村、生态村、旅游村和文明村,先后被授予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全国扶贫示范基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带领群众,扎实描绘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 富裕 的美 好画卷。”冯庄乡党委书记南小明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