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创新农业供应链 搭建陕货产销“高速路”

时间:2021-05-06 16:53:5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苏陕协作:创新农业供应链 搭建陕货产销“高速路”

一条条连接苏陕的供应链平台,正帮助越来越多的“土”味的农产品搭建市场通路,为杨小玲这样的农民和农业企业带来新的希望


071b0fcebdad42fdb9f7fb5e03385e59.jpg

“请来试试咱们的眼贴!”4月27日上午,江苏泰州,泾阳媳妇杨小玲向与会者推广自己带来的茯茶眼贴。当天,由泰州市妇联和咸阳市妇联主办的“苏陕巾帼特色产品宣传推介会”在江苏泰州“陕西特色农产品物流运营中心”举行。

作为泾阳县兴隆镇白马杨村乡村振兴社区工厂带头人的杨小玲“豁”出去了,谁让她是带着使命来的——为村上68户乡亲生产的扶贫醋和茯茶眼贴找到销路。

农产品销售,一头连着乡村产业持续发展,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的“菜篮子”“米袋子”。然而,由于产销脱节、缺渠道等等深层因素,农特产由地头送到餐桌之路途并不轻松。

随着苏陕协作消费扶贫的不断深入,2020年,江苏全年采购、销售陕西结对帮扶地区价值7.09亿元的农产品,是2019年的2倍。销售成绩的背后,是苏陕协作结出的累累硕果。

一条条连接苏陕的供应链平台,正帮助越来越多的“土”味的农产品搭建市场通路,为杨小玲这样的农民和农业企业带来新的希望。

农产品变商品需要对接大市场 

作为泾阳县兴隆镇白马杨村乡村振兴社区工厂带头人,杨小玲们的经历代表着农村和农业企业的典型困境。

2018年,有着多年酿醋传统的白马杨村村民,利用村校原废弃场地,以“支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方式,创建了的泾阳县兴隆镇众情塬醋坊。

自2019年4月正式运营以来,醋坊带动10名贫困就业,产业带动10户贫困户,年生产食醋达到150吨,创经济效益15万元。然而,由于本地市场消化能力有限,销售成为限制企业发展的瓶颈。

同样心里打鼓的还有创业8年的陕西淳化女孩刘兰。来自中国荞麦之乡的她,拉着33户贫困户创建了荞麦产品深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如何靠市场“活”下去,正是她苦苦思索的。

来自咸阳礼泉县袁家村大秦女红坊的韩赛迎,带着咸阳市13个县的手工艺妇女合作社出品的刺绣手工艺品,希望对接更大的市场,让更多留守妇女一起致富。

可是对于出身农村、说话实诚的她们,除了“村上人自产的、没有添加剂、东西好”之类的,没有更高级的广告词了。如何将带着“土”味的农特产通过市场销售出去、将农产品转化为商品从而实现品牌化销售,似乎成为农人自身无法跨越的鸿沟。

产销脱节、缺少品牌支撑、缺少渠道包装等等供应链问题成为限制农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大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已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其深度、广度和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由“输血”到“造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供应链是核心。

dbfb7153135bcb6efc980d5d96d5c05f.jpeg

苏陕协作搭平台打通市场通路

苏陕协作消费扶贫的春风为杨小玲们带来了希望。

在这场由苏陕党政机构及两市妇联组织的“苏陕巾帼特色产品宣传推介会”上,受邀首次参会的杨小玲看到,在这个由陕西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平台上,4年的发展集成了种植、仓储、销售、配送等多个版块。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供应链,累计助销陕西扶贫农特产超过1亿元。

在会场,杨小玲看到,来自咸阳的大宗优质马栏红苹果,在销售前,经过现场机械化的称重、分拣程序后,针对市场需求分包为小包装。

这一整套农产品“后整理系统”,赋予了在售的苹果、西红柿等农产品一个新的身份——商品化与品牌化,从而使规模化、标准化销售成为可能。

而对接海量市场和优质资源渠道、整合供应链的服务正是“杨小玲们”所缺失的。杨小玲认为,“以前主要靠行政手段推动苏陕消费扶贫,现在是走市场化路子,完善消费扶贫长效机制,让两地的消费扶贫合作长久、稳定、可持续。”

中农厚朴负责人饶艳认为,“农产品不是简单的地头到餐桌,需要的是流通过程的环节管理。最难解决的就是农业的供应链问题,它盖了生产、加工、物流以及销售等复杂环节,农产品后整理系统就是解决农产品商品化和产销供应‘链’的问题,将农产品通过产后商品化、品牌化建立市场通路。”

在会场,饶艳还要求平台工作人员针对即将到来的端午销售季,重新设计包装,便于在线上线下开展营销活动。

中农厚朴与淳化、永寿、旬邑等地的78家产业扶贫合作社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还在淳化县润镇工业园、周至县马召镇富饶村设立“陕西农特产品后整理商品化集散中心”。4月,中农厚朴又在淳化县流转了12亩土地,计划5月中旬开工再建一个“陕西农特产品后整理商品化集散中心”。

4年来,苏陕习作发展整合供应链平台,极大带动了咸阳市各类农特产品销售,并且不断向外辐射。平台在淳化、旬邑等县培育了数十家电商企业和直播网红,极大地带动了陕西农特产的线上销售。

00f6a0e786ef7ae31db2b202f08b4865.jpg

供应链创新实现种的优、卖得值

4月,在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泰州考察期间,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亲自观摩了中农厚朴的农产品“后整理系统”,并现场为咸阳马兰红苹果代言,他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作为首批出陕入苏的农业企业,4年时间,中农厚朴从一家小电子商务公司发展成一个陕货入苏的“高速路”。借着苏陕协作的东风,越来越多的陕西农业企业像中农厚朴一样走出去,打开一片新天地。

通过中农厚朴所链接的网店、微商以及线下3000余家中高端综超和零售店等渠道,成千上万吨马栏红苹果、永寿槐花蜜、兴平辣椒、水果西红柿等陕西的优质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市场。2020年销售额突破亿元。

过去分散在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以“优质”、“好果”的身份被输送到苏浙沪各高端商超和生鲜店,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在苏陕协作的帮扶下,2017年以来,我们在太仓和泰州投建两个物流运营中心,为扶贫产品向苏浙沪市场的大宗销售提供可能。”据饶艳介绍,“供应链体系既可以帮助农民以销定产,避免农户盲目生产带来的农产品滞销甚至低价贱卖的问题、阶段性供给不足问题,又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价值,实现种的优、卖得值。”

苏陕协作一家亲。一个覆盖生产端、企业、物流运输、仓储与销售的农产品产销供应链正在翻转着“三农”问题的样态,为乡村振兴拓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新路。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