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丝博会看陕西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有“方” 村民致富有“路”

时间:2021-05-13 11:04:46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丝博会看陕西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有“方” 村民致富有“路”

优质产品百花齐放 农业插上智慧“翅膀”陕西炒青为勉县漆树坝镇带来的变化,是陕西乡村蝶变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陕西依靠“3+X”工程的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带动了乡村产业蓬勃发展。5月12日,记者在第五届丝博会上乡村振兴馆中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引得不少逛展人员驻足。汉中仙毫、柞水木耳、安康魔芋……这些商品背后,是乡村产业全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让产业发展有“方”,让村民致富有“路”。

67e5898b2c1529008e575276e96b21a8.jpeg

彰显“造血干细胞”功能的陕西炒青

在陕西供销社展区,“陕西炒青”的展台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品茗,“陕西炒青”这个品牌让不少人回忆起20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品质上乘、价格亲民的“口粮茶”,这家企业的老板叫鲁湘梅,认识她的人都喜欢称呼他为“梅姐”。在脱贫攻坚当中,她低调务实不张扬,带动了勉县漆树坝镇104户建档立卡户减贫脱贫。

从2015年起,鲁湘梅便开始对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的茶农,给予技术上的培训和资金周转上的支持,并指导他们按照有机茶叶标准管理茶山,提升茶树的有效面积和产品质量。2017年,公司又成立了勉县梅岭茶业专业合作社,号召山民采茶、制茶,带领当地贫困山民脱贫致富。

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鲁湘梅的企业在生产成本上并没有什么优势,产品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几年来,鲁湘梅倾其所能拼搏务实,没有拖欠茶农一分钱茶叶款,没有一分钱的贷款,倾注全力带领茶农种好茶、产好茶。

“茶园所在的三元坝村海拔1360米,只有茶叶种植比较有规模,但是因为绿茶季节性强,当地加工能力不足,每年都荒废了很多,走不出大山。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激活自身‘造血干细胞’,才能强筋壮骨,增强内生动力。”鲁湘梅说,在好政策的引领下,当地农户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纷纷盖起了二层小洋楼,不少人还买了汽车。如今,从“脱贫攻坚”转战“乡村振兴”,还是要发展好产业,抓好茶叶品质,做好陕茶文化的推广,带领乡亲们继续致富。

c6144a88837fb722f3e38ef4bb1dc937.jpeg

优质产品百花齐放 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陕西炒青为勉县漆树坝镇带来的变化,是陕西乡村蝶变的一个缩影。采访中,不少逛会市民表示,这届丝博会乡村振兴展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陕西优质农产品的百花齐放。记者了解到,陕西供销展区就集中展示了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的产品,包括陕北小杂粮、柞水木耳、岚皋魔芋、洛川苹果等,共计6大类400余种。

“以前魔芋主要也就是吃麻辣烫、火锅的时候能见到,现在魔芋豆腐、魔芋凉皮、速食魔芋丝都随处可见了。”安康展区一位姓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老家是安康岚皋县蔺河镇,小的时候全县零零散散的种植魔芋,人们对它的认识只停留在“能吃”的层面上,这些年随着品种选育的提高,机械化的推广应用提及品牌文化的打造,这个长在土里看似不起眼的“土疙瘩”,成为了助农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咸阳展区的工作人员朱女士表示,这些年来随着智能识别、微信电商、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农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展会的互动性、体验性、便捷性更强了,交流也更方便了,“以前在展会上有客户看到心仪的产品,想要多购买一些,得跟我们要名片,现在一扫码,在网上平台就可以轻轻松松买到相同的产品。特别是直播、视频的推介方式直接,客户对产品信息了解的更清楚。就拿我们的猕猴桃来说,以前客商收购一斤就卖1-2元,现在通过电商基地直播带货,除去包装成本,利润还翻了一番呢。村民手头富裕了,家里环境也变得更好了。”

如今,随着一项项产业蓬勃发展,三秦大地上的乡村一眼望去,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张张笑脸幸福满满……

(记者 文晨)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