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加速种业创新 做强农业“芯片”

时间:2021-06-01 13:04:2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凌示范区:加速种业创新 做强农业“芯片”

在本届丝博会上,杨凌小麦新品种纷纷亮相,展览展示的背后,体现了杨凌集聚整合种业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面向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影响国家种业发展重点领域创新需求,着力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形成品种、技术持续供给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


91b52bca101b33a31370cfac7d9beeed.jpeg

c0d55d1203ef24c88a3049c4f1106297.jpeg

c5de0f8114fd695ef39d24b9b6a4fdfb.jpeg

孟夏时节,万物并茂。黄淮麦区生机盎然,随着麦浪滚滚起伏,昭示着又一个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5月16日至18日,以“创新驱动种业翻身,科技引领种业未来”为主题,2021年陕西杨凌小麦新品种观摩推介会分别在河南许昌、江苏徐州和陕西杨凌展开。三天时间,横跨三省,10余个小麦试验田里的优良品种被育种专家、企业代表等尽收眼底,繁育推广提上各自计划。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高科技核心产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杨凌小麦新品种的观摩展示,标志着为推动黄淮麦区小麦种业技术进步,搭建小麦产业发展平台,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打好种业翻身仗,杨凌势在必行的种业担当。

撒向黄淮麦区的良种

5月16日,一场大雨过后,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芬芳。位于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小麦试验示范站里,麦浪滚滚。已经泛黄的麦穗身姿挺拔,颗粒饱满。

“2017年,王辉教授团队选育的国审小麦品种‘西农585’,经过示范推广并先后与当地小麦对比,非常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平原灌区,陕西关中灌区,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河以北地区高中水肥地块中晚茬种植,年推广面积100多万亩。”河南金粒种业副总经理王学友介绍,2017年,金粒种业与西农大联合成立小麦试验示范站,使得小麦试验在河南、陕西可以直接示范种植,极大地促进了优质品种的选育工作。“陕西小麦具有高产和优质等特点,深受黄淮麦区农户喜爱。”

站在“伟隆169”长葛市示范展示基地,近百名专家、种植户正在仔细查看小麦性状。陕西杨凌伟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杨凌伟隆)董事长徐永林高兴地说:“前几天我们与江苏达成一笔10万吨的订单,等麦子成熟以后,就可以发货啦!”

杨凌聚集着雄厚的科研资源,拥有西农大、杨职院等科教人才智库,杨凌伟隆作为杨凌的育种企业之一,推动着杨凌延伸育种研发到示范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服务。

“伟隆169”是西农大王辉教授带领杨凌伟隆研发团队自主选育的小麦新品种。近年来,“伟隆169”在河南、江苏、安徽等省份两年累计推广300万亩,已成为黄淮地区推广势头最猛的杨凌“金种子”。“许多大型面粉企业抢着做订单农业,预计从今年秋播到明年能达到400至500多万亩的推广面积。”徐永林说。

科技助力良种选育

今年,面对雨水多、气候条件多变等挑战,来自杨凌的小麦新品种在河南、江苏等黄淮麦区脱颖而出。杨凌科技为当地育种企业、种植户带来了新良种、新希望。

“这是我们2020年试种的小麦新品种‘西农235’,它冬季抗寒性好,起身拔节早,两极分化快,耐后期高温、干旱,尤其是茎秆粗壮弹性好,抗倒伏能力特别强,在历年大风强对流天气下屹立不倒。”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首席育种家宋鸿超研究员讲,西农大长葛市示范站里有着29个来自陕西的小麦品种,10余位专家在这里育种试验,鉴定的品种品系130余个。“‘西农235’被当地人称为傻瓜品种,多播点少播点,早些时播晚些时播,都不太受影响,备受农户青睐。” 宋鸿超如是说。

5月17日,在江苏徐州大华示范园内,西农大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教授站在麦田,手持自己培育的国审小麦新品种“西农511”,向观摩团及相关专家现场介绍小麦品种的研究过程。“‘西农511’在小麦赤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较重的区域更能发挥优势,有望成为引领陕西省乃至黄淮地区优质小麦更新换代主导品种。”

今年以来,杨凌依托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种业服务机构,顺利组建杨凌种业创新中心,为杨凌肩负国家种业重要战略任务提供科技力量。吉万全说,杨凌将发挥种业创新中心科研力量,保持小麦远缘杂交种质创新优势,加快常规育种技术与基因组选择技术、基因编辑技术等分子育种技术的紧密结合,抢占育种新技术制高点;快速培育优质高产多抗广适耐旱节水新品种,使杨凌种业技术创新能力走在我国前列。

“我行其野,芃芃其麦。”古人形容小麦茂盛生长的样子在一组最新数据里得以印证。截至目前,杨凌共审定小麦品种 87个,其中国审品种 12个,省审品种75个。国家小麦良种联合攻关发布第一批绿色抗赤霉病新品种9个,杨凌贡献了3个。这些品种综合抗病性好,类型丰富,是杨凌(陕西)小麦走出陕西、走向中原大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品种支撑。

打造中国种业“油菜芯”

五月的田埂上除了风吹麦浪,还有一丛丛的油菜饱满挺立,相互簇拥着似乎在喃喃私语讲述着杨凌种业的动人故事。

5月10日,第三届全国(杨凌)油菜科技大会在杨凌召开,3项油菜新成果发布,2个油菜品种权签约转让。

本届油菜科技大会以“科技支撑、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发布推介“高产高油优质多抗适机收油菜品种中油杂39”“非转基因抗除草剂油菜新品种秦优919R”“汉中油菜科研创新暨新品种”等3项油菜新成果;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抗根肿病油菜品种“秦优DK4”和咸阳市农业科学院油菜品种“秦优30”品种权转让给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刚表示,企业对两个油菜品种的推广很有信心,根据最终推广成果,预计两个品种转让费用共计600万元左右。他说:“‘秦优DK4’是我省首个抗根肿病杂交油菜新品种,早熟、高产的表现都非常不错,计划在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以及甘肃、内蒙古安排布点推广。‘秦优30’籽为黄籽,产油量高,能够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下一步企业计划在黄淮区域进行推广。”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只有种业安全有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稳固。品种提档升级、油菜多功能开发……让中国人的油罐子里装满中国的菜籽油,让中国人吃上更健康的菜籽油,让油菜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软黄金”!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言,为油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每一位投身科研的“油菜人”明确了奋斗目标。

近年来,杨凌积极履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不断完善区校一体、融合发展的区校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西农、杨凌职院和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等驻区科教单位优势,坚持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在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核心领域尤其是在油菜研发领域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杨凌良种,为现代种业发展贡献了杨凌力量。

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在油菜育种上先后获得了多项重大突破,以“秦油2号”为代表的杂交油菜品种推广到全国15个省市,占到全国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为推动全国种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农油菜研究中心在油菜遗传育种和杂交育种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审定登记油菜品种32个,育成的“陕油8号”是黄淮区审定的第一个双低油菜杂交种,“白杂1号”是我国首个通过审定的白菜型杂交油菜品种,“陕油28”是我国首个通过审定的机械化收获专用品种。

近二十年来,长江下游区、黄淮区的主推品种、区试对照品种都是“秦”字号、“陕”字号,近5年的高产高油油菜品种不断涌现,市场占有率达70%—80%,这些成就树立了油菜育种界的陕西品牌、杨凌品牌,极大推动了我省乃至我国油菜产业的发展。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最为核心的竞争力。近年来,杨凌高度重视种业创新和种业发展,建立了总投资18亿元的种子产业园,设立了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成立了杨凌农科集团和杨凌农科种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有江苏大华、登海良玉等一大批优秀种业企业入区发展,种业成为杨凌的支柱产业,杨凌成为种子认证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为农业发展贡献杨凌力量

杨凌,这座中国著名农科城,在中国农作物育种的历史进程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写下了辉煌篇章。

世界上小麦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油菜品种“陕油8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秦冠苹果、首例体细胞克隆山羊、创造全国玉米高产栽培最高纪录的“陕单609”等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均出自杨凌。

杨凌的种子,不但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而且还振翅飞向国外,为世界人民造福。为了加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大格局,杨凌示范区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7个农业科技合作园区,源源不断输入杨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世界农业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杨凌基因”。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丝博会上,吸睛的麦子让杨凌备受关注。

500斤面粉、一万个馒头、杨凌蘸水面、旗花面……这些元素的集合,让“西农226”小麦新品种大放异彩,成为人们争相追捧的焦点。在本届丝博会上,杨凌小麦新品种纷纷亮相,展览展示的背后,体现了杨凌集聚整合种业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面向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影响国家种业发展重点领域创新需求,着力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形成品种、技术持续供给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小小一粒小麦种,折射杨凌种业发展的新变化;以科技为引领,创新的种子已经播撒:

这里是集聚人才资源要素,搭建政策推进与科技创新的平台——

今年初,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这座以汇聚科研力量、积聚创新要素、攻关核心技术为主基调的现代化种业创新中心,是杨凌以科技创新为硬支撑,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的实际行动,更是加快构建特色现代种业体系,筑牢陕西农业科技现代化根基的重要举措。

从揭牌成立、到蓝图铺展,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构建起推动杨凌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完备体系,为杨凌建设种业硅谷、打赢种业翻身仗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与动能。

这里是打造现代种业产业集约集群发展的集散地——

在杨凌种子产业园,先正达育种中心正在茁壮成长。自2019年落户杨凌以来,先正达育种中心着力把全球优势种质资源、最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国际一流的创新人才和研发平台在杨凌集成和提升,助力杨凌打造现代种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先正达成长的背后,是杨凌着力打造政策洼地、产业高地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杨凌不断按下种子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器”,投资20亿元建成种子产业园,实现种子年交易总额约8亿元,占陕西省年交易额的近二分之一,年示范推广面积逾亿亩,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农牧良种集散地。

随着先正达、科迪华等世界知名种企先后集聚杨凌,入驻杨凌种子产业园,这里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雏形渐具;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智慧农业千亩育种与品种展示示范基地;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陕西省苗木中心、金棚、荣华、大唐等省内种业企业入区入园发展……“农业硅谷”的内涵不断丰富。

这里是种业连接中外、对外开放、互惠共享的新高地——

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乘着自贸片区的东风,杨凌正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推动种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朝着集科研、生产、销售、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服务全国乃至世界的旱区种业硅谷加速迈进。如今,一批种业企业立足杨凌自贸片区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播撒了“杨凌良种”。

中外良种在杨凌集散、中外良种在杨凌交易,随着国务院批复杨凌综合保税区的正式设立,杨凌种业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又迎来了新的契机。作为推动种业走出去、实现更高水平对外的重要平台,综合保税区呈现出强大韧性与澎湃活力,其中建设的进境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将成为国际优良农业品种进出口贸易的主通道,对丰富国家种质资源库、保证农业种质安全、带动种子研发企业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从融入“一带一路”到上合农业基地建设,杨凌将持续走好对外开放道路,继续用好科技创新“关键一招”,奋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不断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纵向横向延伸,让杨凌良种、中国粮食在世界结出丰硕成果。

科技兴农,种业先行。近年来,杨凌不断以强化“种业硅谷”为目标,以杨凌农科品牌抢占发展优势,各类农业科技创新要素持续向杨凌聚集,形成了良好的农业示范作用。

面向“十四五”,站在新的起点上,杨凌示范区将以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种业科研自立自强、种业产业转型升级、种业发展高水平开放,矢志攻破种源技术“卡脖子”难题,做好种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为打赢种业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当好“先行军”、勇做“排头兵”。 (孙建恒 侯勃)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