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报告显示:数字普惠金融持续向乡村下沉

时间:2021-09-14 15:47:29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银行报告显示:数字普惠金融持续向乡村下沉

《报告》显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如期收官,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持续深化,移动支付不断向县域乡村下沉,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


72a62274c358c5e07d9c06f044141c6e.jpeg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如期收官,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持续深化,移动支付不断向县域乡村下沉,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

普惠金融也称作包容性金融,它所强调的服务范围,能够覆盖到以往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群体、领域。《报告》显示,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方面,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支持超9000万人次,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保持增长,农村地区电子支付普及率快速提升;另一方面,银行网点、助农取款服务点覆盖率继续提升,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总体保持稳定。

“数字支付、涉农金融网点服务等都是属于普惠金融服务的范畴,数字普惠服务下沉后,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总体而言,我国普惠产品体系日渐多元,普惠金融服务对象也开始从原来的金融扶贫扩大到小微企业、‘三农’客户等。普惠金融的新特点反映出经济结构整体上更加均衡发展、优化发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银行更好地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用数字普惠金融进行创新,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长期来看应把普惠金融当成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2020年,数字普惠金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业务迅速增长,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各类支付服务不中断。《报告》显示,202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业务142.23亿笔,同比增长41.41%,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农村地区网络支付业务4670.42亿笔,同比增长5.99%。

移动支付服务进一步覆盖至农村地区,支付服务数字鸿沟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2020年,人民银行共开展249项县域及农村生活场景、236项涉农生产场景建设工作,全国县域地区云闪付APP累计注册用户达1.37亿户。此外,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截至2020年末,全国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7.13%,较上年稳步增加;平均每万人拥有银行网点1.59个,与上年持平。

专家表示,疫情期间,“无接触”服务方式的需求加速客户从物理网点转向线上渠道,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推动移动支付便民服务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广泛覆盖的优势,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场景互联互通。从实践来看,在农业生产供销场景上,与涉农电商平台、供销社等合作,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农资和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在涉农代理缴费场景上,实现涉农补贴、水电、通信费、农村医疗等在线一站式缴费。

为进一步拓展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报告》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缩小普惠金融发展城乡差距。推动物理网点、服务机具和数字渠道等有机协同发展,注重弥合“数字鸿沟”。二是补齐老年群体普惠金融服务短板。推动金融服务更加贴近老年群体使用习惯,提供界面清晰、操作方便、有效防止误操作的线上服务。三是平衡好创新和风险的关系,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继续深化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运用,稳步提升支付、理财等各领域智能化、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强数字普惠金融风险管理,防控数字技术运用可能带来的算法歧视、诱导不当营销、信息滥用等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展望未来,还要不断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比如从原来传统的信贷进一步扩展到涉农保险等领域。对于普惠金融机构体系,过去更多强调银行的责任,但随着普惠金融产品多样化趋势的发展,意味着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也要参与其中,比如保险和融资担保公司等。此外,要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信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在此基础上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普惠金融效率,更好防控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的风险。”曾刚表示。(记者 王宝会)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