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供应相对过剩仍将持续

时间:2021-10-26 09:45:36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猪供应相对过剩仍将持续

孔亮表示,针对生猪产能过剩的苗头,从6月份开始,农业农村部密集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加快淘汰低产母猪,有序安排生猪出栏


44b5d2c46bb90fb120587f073958d45f.jpeg

农业农村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生猪同比增长60.9%,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95.2%。今年1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连续8个月回落,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消费旺季,也没有出现猪肉价格反弹。10月份第2周,集贸市场的猪肉平均价格每公斤21.03元,比今年1月份下降了60.8%。

持续回落的猪肉价格,让消费者可以痛快地大口吃肉了,但也让不少生猪养殖户陷入了焦虑。以养猪大省四川为例,上半年生猪出栏2928.7万头,产能刚达常年水平,价格却跌破成本价每斤8.5元。

据了解,生猪生产从年初逐渐恢复,一大批高水平的规模猪场快速崛起,猪肉价格也随之快速回落。年初还赚得“盆满钵满”的生猪养殖业,如今不得不面对亏损局面。专家表示,当前生猪价格已跌至近年最低,不少养殖场(户)发展生产积极性受挫。9月份,全国养猪场(户)亏损面达到76.7%。

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走势如何?养猪场(户)的“亏损周期”还会持续多久?

对此,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孔亮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上市的生猪产量同比还将明显增长,生猪供应相对过剩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如不实质性调减产能,猪价低迷态势难以扭转,尤其是明年春节过后的消费淡季,猪价可能继续走低,并造成生猪养殖场(户)重度亏损。

当前,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二季度,生猪生产已完全恢复。当前市场供应出现阶段性过剩,主要因为生产仍在惯性增长。”孔亮解释称,生猪市场供应“中期看仔猪,长期看母猪”。今年3月份以来,规模猪场每月新生仔猪数均在3000万头以上,并持续增长。8月份至9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接近正常保有量的110%。

生猪生产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因此,关注生猪生产,不仅要关注一时的价格涨跌,更要关注和解决产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防止生猪生产大起大落,尽量熨平‘猪周期’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重点。”孔亮表示,针对生猪产能过剩的苗头,从6月份开始,农业农村部密集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加快淘汰低产母猪,有序安排生猪出栏。随后,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努力稳定生猪生产秩序。7月份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结束增长势头,环比连续3个月减少。

据孔亮介绍,目前,一些养殖企业特别是大型集团企业采取“十头母猪淘汰一头低产母猪,一窝仔猪多淘汰一头弱仔,育肥猪提前10天出栏”等措施,这对于企业减少亏损和行业去产能具有积极作用,值得借鉴。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9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459万头、生猪存栏4.38亿头,均相当于2017年年末水平。这也意味着生猪生产已全面恢复。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为推动生猪养殖加快走出困境,防止生猪生产和供应出现大的起伏,农业农村部将按照产能调控方案要求,落实地方分级调控责任,重点抓好生猪产能调减工作,加强生产和市场监测,及时发布产能过剩预警,鼓励养殖场(户)加快淘汰低产母猪,顺势出栏肥猪,使生猪产能尽快回到合理水平。同时,保持用地、环保、贷款和保险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稳定,不搞“急转弯”“翻烧饼”,防止损害基础生产能力,影响长期的市场稳定供应。(记者 吉蕾蕾)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