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强农兴农 践行知农爱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科学家的红色基因代代传

时间:2021-11-23 10:08:3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立志强农兴农 践行知农爱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科学家的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题为《共产党员的光荣》专题党课上,康振生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导师同时是入党介绍人的李振岐院士的光辉事迹与成就——  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被称为“小麦癌症”的小麦条锈病是世界小麦生产的主要公敌之一


4af6415a9c841d83c75b31febc1df976.jpe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史校情宣讲团成员为学生讲解校史。资料图片

a907d5840427d57daec6798583115ad2.jpe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 李海涛摄/光明图片

连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相贯通,与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相结合,落实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中,切实转化为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相结合。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农林院校办学特点、学科特色,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抓好学习研讨,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突破农业科技“卡脖子”技术,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揭榜挂帅”中进一步增强科研实力,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强农兴农使命,按照学校“12345”发展思路,在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推进区域发展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1.树牢爱党爱国信念

在“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强调“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宣讲和学习讨论,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上好‘开学第一课’,就是要引导广大师生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树牢爱党爱国信念,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听完党课,化药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吴怡婷激动不已:“没想到大学的第一课这么震撼。时代赋予我们农林青年的使命,就是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服务国家和人民。”

在开学季、毕业季及重要时间节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都要专门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明理增信,最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励全校师生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小麦是国家的主要粮食作物。小麦生产往小了说关系到我们的饭碗,往大了说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小麦生长过程中受到各种各样的病害威胁,而条锈病是其中最为严重的一种真菌性病害。”3月31日,正处春耕的重要时期,在学校安排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一场主题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西农智慧”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劳动实践活动在陕西眉县常兴镇杨家村小麦示范园的田间地头举行,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为40余名师生党员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麦田党课”。康振生娓娓道来,讲授两代科学家团队如何为我国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提出一个又一个方案,有力保障了老百姓的粮袋子和国家粮食安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2017年起,就用“严、实、活、动、用”五字诀推动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特别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固定的时间、灵活的方式、丰富的内容和有针对性的考核让学习教育效果更有保证。

今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强政治引领,丰富载体和形式,以“百个活动”“千次学习”“万人参与”全覆盖式学习宣传,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他们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近200次,各党团支部开展千余次线上线下专题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先进典型代表在“七一”前后讲授专题党课,录制展播微党课31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唱展演活动”在网络平台展播,浏览点赞量200万次以上。

组织师生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讨论,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罗剑朝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农林高校的教师,要把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带到课堂,带进学生中,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宏伟事业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

如何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直入人心的育人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分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为处在“小麦灌浆期”的学生补给更加全面的营养。

“七一”前夕,“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林学院生态博士生党支部牵头组织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学生党员40余人,赴汉中市留坝县开展“学党史、走基层、树典范、促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红二十五军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庄严宣誓。

留坝县火烧店镇党委书记尹鹏先,是学校博士毕业生。博士毕业时,他主动申请来到秦岭深处的贫困县留坝县工作,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博士村支书。参观当日,5个支部的学生党员们来到火烧店镇,与尹鹏先座谈交流,认真聆听他在乡村治理、特色产业发展、产权制度改革和基层工作等方面的心得感受。

陕西本土有着丰厚的红色历史积淀,学校各党团支部充分利用陕西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学生团员骨干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宝鸡抗战工业遗址公园、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等革命历史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实地参观中,“零距离”接触一段段红色记忆、一张张历史影像、一件件革命文物,穿越时空与英雄对话,深刻领略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深刻感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以“沉浸式”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深挖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在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学校北校区三号教学楼和校史馆,离退休老党员、老专家和校史校情宣讲团的同学,为参观者深情讲述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兴、因国家战略而为”的发展历程,让大家从中深刻领悟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和积淀形成的浓厚文化。

3.把课堂搬到农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6月时节,风吹麦浪,金黄色篷乍乍的穗头在微风中嗦嗦作响,师生们顶着烈日,迎着高温炙烤,忙着小麦收割、脱粒和晾晒——

这是传承了80多年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年一度“三夏”劳动场景。把课堂搬到农场,把专业知识实践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一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优良传统。今年麦收季,学校总共有17个学院22个专业类别118个教学班的3391名学生进行“三夏”生产实习。

第一次参加麦收活动的农学院本科生林佳琪激动地说:“我从小在城市长大,不知道粮食生产的过程这么不容易,通过亲身实践,我真正感受到了农业工作者的辛苦。”

今年在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实践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70支实践团队,4000余名师生奔赴甘肃、宁夏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科技支农、义务支教、社会调查等主题实践活动。各团队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开展解决农业“卡脖子”技术专项调研,涉及蔬菜栽培生理生态技术、新农村建设等。

学校大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通过暑期调研,我发现产业扶持为乡村注入了甘洌的源头活水,在全社会的努力下,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踏实有力。作为农林院校的学生,毕业后我要积极投身于乡村建设。”在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戎子酒庄调研的葡萄酒学院学生吉许榕说。

坐标定位到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革命旧址广场,随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教授“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与西农实践”主题报告的进行,西农“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正式拉开帷幕。

刚刚参加完课程的硕士研究生金俊杰说,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和多学科团队的教学,让自己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为农爱农的决心。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教诲嘱托化为立德树人的切实行动,培养胸怀“国之大者”的卓越农林人才。(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杨远远 张鹏)

农业科学家身上的红色基因代代传

【长镜头】

第37个教师节前夕,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张涌院士领衔的兽医学教师团队收到了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7月1日,该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受邀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两位院士分别是兽医学学科带头人、植物病理学科带头人,同时也是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

建党百年之际,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等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113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以专题党课、微党课的方式,为学校师生带来思想盛宴。

在题为《共产党员的光荣》专题党课上,康振生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导师同时是入党介绍人的李振岐院士的光辉事迹与成就——

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被称为“小麦癌症”的小麦条锈病是世界小麦生产的主要公敌之一。1950年,小麦条锈病全国大流行,损失粮食达60亿公斤。加快开展小麦品种抗条锈性丧失原因及控制对策研究,成为解决农业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振岐带领团队成员进行了长达34年的研究,为国家挽回小麦损失22.69亿元。

在李振岐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基础上,康振生带领团队发现了有性生殖是我国条锈菌致病性变异的主要途径,抓到了条锈菌疯狂作案的真凶——野生小檗,明确了越夏区新菌系频繁产生的原因。

在1984年硕士毕业之际,导师李振岐介绍康振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康振生深情地说,是李振岐老师将他带进了小麦锈病研究的学术殿堂,并将团结协作、爱国奉献的精神传承给西农的小麦锈病研究团队。

“我被小麦锈病研究团队为党为国赓续奋斗的精神所感动。”农学院研究生、党员李德利说,当得知李振岐院士在临终之际告诉团队成员及家人“明天送我回去,我要看看学校,看看我的实验室”时,自己不禁潸然泪下。

“过去两年,疫情下的中国,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经济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将成为我们科技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是36年党龄的张涌院士,给全校师生所上党课的开篇语。

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领头人,张涌院士带领团队潜心教书育人,践行教师使命,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攻克牛多组学解析抗病机理、基因组编辑、体细胞克隆和体外胚胎规模化生产等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牛基因工程育种跃居世界前列。

“人气爆棚”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成为西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弘扬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缩影。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的嘱托,结合身边的“西农故事”,9月9日,校长吴普特在西农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说,建校87年来,一代代西农人胸怀“国之大者”,恪守“诚朴勇毅”校训,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充分展现了西农人的大局意识、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他希望同学们紧跟西农人的足迹,奋发图强、不负韶华,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付文婷)

爱国奋斗: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讲述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史校情宣讲团指导教师 刘玉峰

【一线讲述】

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爱国奋斗精神,就是深怀爱国情怀、为国家富强艰苦奋斗、不惜牺牲的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诞生和孕育在中华民族水深火热的上世纪30年代。建校80多年来,一代代农业科教工作者秉持“为充实民生与国防”的立校宗旨,始终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与民族共患难,自觉承担起“建设西北”“开发西北”“兴农兴学”的使命担当。

作为大学文化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我有幸参与了《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康迪与西农》等“西农印象”系列丛书的编撰,参与了学校“百年百人”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名师大家”事迹的挖掘整理,其间,深深被学校“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诚朴勇毅”校训等所折服。

回眸学校辉煌的办学历史,不仅有面对国家和民族危难的艰难筹创,解放前夕护校与反迁校斗争的笃定,更有西农青年学子踊跃参加人民解放军,投身到解放大西北、解放边疆、建设和保卫边疆的英雄壮举。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师生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坚守爱国心、心怀报国志,牢记服务旱区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培育出了世界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优良小麦品种“碧蚂1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远缘杂交小麦良种“小偃6号”等科技成果6000余项,为推进旱区农业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辛树帜、赵洪璋、李振声、李振岐等一大批扎根杨凌、胸怀社稷的农业科教事业的杰出代表。

2021年3月,学校校史校情宣讲团正式组建。宣讲团通过向在校师生口述学校校史校情,诠释师生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诠释学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师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半年多的时间,校史校情宣讲团成员活跃在党史学习教育、校园文化的第一线,为万余名师生开展宣讲——校史校情宣讲俨然成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位参与校史校情宣讲的同学感慨地说:“校史校情是我们了解学校、认知学校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对校史校情的学习宣讲,更加坚定了我‘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信心和决心。”

(原标题:立志强农兴农 践行知农爱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事)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