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完成秋收秋播任务 秋粮收获面积2869万亩

时间:2021-11-24 11:54:1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全面完成秋收秋播任务 秋粮收获面积2869万亩

截至11月15日,全省秋播基本结束,小麦播种面积1440万亩,较上年增加7万亩,全面完成播种任务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11月14日,各地秋收全部结束,全省秋粮收获面积2869万亩,其中玉米收获1796万亩、水稻157万亩、马铃薯305万亩、其他作物611万亩,预计总产量815.74万吨。截至11月15日,全省秋播基本结束,小麦播种面积1440万亩,较上年增加7万亩,全面完成播种任务。

由于持续强降雨影响,今年秋季小麦播期整体拉长,出现大面积晚播田块。据统计,全省晚播小麦面积352.38万亩,占全省小麦面积的24%。

入秋以来,陕西省遭遇强秋霖天气,渭南、西安、咸阳等地农田出现大面积积水,全省多地土壤过湿,对秋收秋播造成严重不利影响。面对严峻形势,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指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强化行政推动。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做好秋播工作的通知》《应对强秋霖天气做好小麦播种工作的通知》,相关负责人分市包抓、驻县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将夏粮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市县,各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统筹各方面资源,掀起了一场抢种抢收大会战。

强化财物保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救灾补助资金2.68亿元,重点支持农田排涝、扩大小麦播种面积、晚播田块后期管理等。统筹调配收种机械、排水机械100万台,全力推进农田排水,有效保障秋收秋播顺利进行。组织省内种子企业紧急调入种子2400万公斤,总备种量增加到1.24亿公斤,为秋播用种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分类指导。对墒情适宜地块,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耕服务队的作用,加快推进玉米机收和小麦机播;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点对点制定播种方案,因地制宜实施抢收抢种;对田间积水地块,动员各方力量,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为农机尽快进地创造条件。特别是针对可排除积水但短期内机械无法进地的田块,我省实施无人机撒播,有效解决了无法下地播种的难题。

强化科学调度。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合作,分析研判生产形势,研究制定应对措施。从10月中旬起,我省紧急启动收种信息日报制度,针对渭南、西安农田积水灾情,高频次调度,对重点县区农田排水工作进度、存在困难进行日调日报,为精准指导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