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陕西全力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时间:2022-01-12 14:58:35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群策群力 陕西全力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1月10日,省应对办再次召开全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image001.jpg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1月10日,省应对办再次召开全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省应对办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宝琴,省应对办农村防控组组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出席会议并讲话。铜川市、榆林市、汉中市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在各地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孙矿玲强调,经过连续多日奋战,全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病例总量呈现动态下降趋势,社会面病例基本清零,疫情防控进入总攻阶段。农村地区已连续10日以上未出现新增病例,其中咸阳、延安已连续13天无新增病例,渭南已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农村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农业生产整体有序,“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正值春节返乡集中期、“菜篮子”需求旺季期、冬春农业生产关键期,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警报不能解除、思想不能松懈、措施不能马虎,稳产保供的力度不能减弱,农业生产的步子更不能停顿。各地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战斗姿态,持续用力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一要全力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手抓内部管控防反弹,一手抓外部排查防输入,倡导在外务工和学习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二要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要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扩大农产品线上营销规模,释放产能,化危为机。三要持续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指导群众做好在田蔬菜生产管理和采收工作,确保流通上市。四要组织实施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用好中央补助资金,强化田间肥水管理,科学防控病虫草害,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打牢夏粮丰收基础。五要提早谋划春耕备耕。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强化农资装备储备,加强冬春高标准农田建设。六要扎实开展村庄清洁冬春战役。突出“八清一改”,开展农村厕所卫生管控和公共环境消杀,实现由“清脏”向“美化”转变。落实“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制度,推动村庄保洁由“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群众普遍重视卫生健康的时机,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

刘宝琴指出,近期在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毒株的叠加影响下,国外疫情呈爆发式增长,国内河南、天津等地疫情传播还在发展,我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为此,各地必须重点做到“三盯、四加强”,切实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盯”,就是要盯重点人、盯重点物、盯重点场所和部位;“四加强”,就是要加强核酸检测、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加强应对准备、加强宣传教育。坚决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一系列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严防死守,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平稳。

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有关负责同志,省农村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组成员,三部门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