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农村地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时间:2022-01-24 17:36:21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都有一定规模的集中返乡,疫情防控风险加大


图片

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会上提问,农村的医疗条件、隔离条件和城市相比都有很大差距。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都有一定规模的集中返乡,疫情防控风险加大。怎么才能降低流动人员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毛德智表示,春节临近,外出人员大量返乡,带来了农村地区人员流动的加剧。这种情况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怎样应对这个挑战,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必须坚持科学精准的原则,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特别注意发挥好村“两委”、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作用,来组织农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控。

二是坚持安全有序。要把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要求切实落实好,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返乡人员的排查,要引导相关返乡人员回乡以后做好日常监测。同时,提醒他们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做到精细有“温度”,防止简单粗暴的方式。

三是做好应急响应。一旦发现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同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把制定的处置方案真正实施到位。

四是做好个人防护。无论是返乡人员还是在乡的人员,都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我们返乡人员,在路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要严格遵守交通工具和沿途各地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回乡以后也要自觉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返乡人员回到农村,带回的是亲情,千万不能把疫情带回。有些地方倡导大家就地过年,也希望大家积极响应。

另有记者提问,春节期间是亲朋好友聚会的高峰期,尤其是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有走亲戚聚会拜年的习惯,还有很多人会在这期间举办酒席,这都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提出了严峻挑战,对于春节农民朋友走亲访友、举办酒席,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什么建议和提醒?

毛德智表示,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团圆、团聚的节日。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办喜事、办酒席,是很多地方的习俗。这带来的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确实提出了挑战。特别是聚集性活动的增加,对我们更好做到疫情有效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辩证地对待这个问题,既要欢度节庆,更要有效防住疫情。在此,有四个方面的提醒和建议:

第一,务必树牢安全防护意识,切实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特别是重点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如果确实需要外出的,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有发热或者异常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就诊。

第二,要因地制宜移风易俗,不要搞大操大办。农民群众春节期间如果有家庭聚会,或者是要办酒席的话,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来进行,尽量压缩人员规模,避免大规模聚集。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树立节庆文明新风尚。

第三,农村基层组织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深入持久地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农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一定要把预案做好做足,一旦有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的预案。

第四,农村地区可能会有人员聚集的场所,比如饭店、酒店、民宿、集贸市场等,要特别注意落实好疫情防控的规定。比如,人员进出要测温、扫码,要求佩戴口罩等。把这些要求落实好之后,才能允许人员进入。同时这些地点还要加强通风、消毒。

总之,就是希望大家回到农村以后,无论是春节期间办喜事,还是聚餐等,都能够充分地理解、支持、配合、遵守、执行当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把要求记住,减少外出,因地制宜、移风易俗,工作做细,施行有度,重点场地场所防控工作一定要做足,让我们农村地区广大父老乡亲都能够过一个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

图片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