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横山区:“塞上江南”稻蟹飘香

时间:2021-09-27 11:39:03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榆林横山区:“塞上江南”稻蟹飘香

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借助乡村振兴这一历史机遇,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深挖稻渔综合种养潜力,努力将响水镇打造成河蟹养殖特色小镇,将横山建成省市乃至西北的稻蟹苗种生产基地、特色水产品养殖基地和多品种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黄土高原、毛乌素沙漠,稻田、大闸蟹,这一组词你一定很难联系起来,然而在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的榆林市横山区无定河畔,这些场景却变成了现实。

稻蟹双收季,农民笑开颜。吴静心摄

“塞上江南”稻蟹双收

秋染塞上,微风拂过,河岸阵阵稻香扑鼻而来,沉甸甸的稻穗层层摇曳,肥美的蟹群在田间地头争欢,醉人心扉。

眼下,无定河流域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水稻种植区,正式进入每年的稻蟹双收季,一副稻花飘香、稻蟹共生、五谷丰登、林果纷繁的壮美画卷尽收眼底,农民因喜获丰收而笑开颜。

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在这里交融,长城文化、边塞文化和红色文化在这里传承。境内无定河绵延百余公里,湿地辽阔,生态优美,飞鸟翔集其上、稻渔共生其间、游人往来其中,是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

“横山的稻田蟹不同于南方的大闸蟹。北方水温低,蟹苗生长慢,个头小。但是稻田里微生物多,天然食饵充足,所以稻田蟹肉肥、黄满、膏香,营养更加丰富,也更加绿色健康。”横山区润田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顾问田炳军高兴地说,“成蟹每斤80元,扣蟹每斤15-20元,每年都很热销。”

田炳军所在的合作社从2014年开始发展稻田养蟹1160亩,年产稻谷100万斤、螃蟹2万多斤,现已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按照每斤80元左右的价格,扣蟹15元至20元,加上水稻一年总产值在180万元左右。

“以前,只有在网上才能买到螃蟹;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口感这么好的螃蟹。”游客孔维乐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近年来,横山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充分利用无定河流域王圪堵水库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景观农业、渔副业和文化旅游业,深度挖掘水稻规模种植潜力,从辽宁等地引进优质蟹种,大力发展“稻蟹”立体生态种养模式。

“横山稻蟹”。吴静心摄

用活资源 藏技于粮

稻田养蟹,是通过充分利用稻蟹互利共生关系而形成的稻蟹复合生态系统。“利用稻田的水环境,进行河蟹养殖,稻田内的水资源、杂草资源、水生动物资源、昆虫以及其他物质和能源均充分被河蟹所利用;河蟹的生长活动,又可以起到为稻田除草、灭虫、疏松土壤和施肥的作用,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在不增加土地面积和养蟹用水量的前提下,实现稻蟹双丰收。”横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久国说王久国介绍道。

横山区河蟹养殖的水源为王圪堵水库中的水,其水质符合河蟹养殖用水的国家标准,加之周边没有任何企业等水质污染源,所以这里养出的河蟹具有“青壳”“白肚”“黄毛”“金爪”等外观特征,品质优良。

“自2012年,横山区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把无定河沿岸沉睡的资源重新激活,并聘请全国专业的水稻和水产专家技术指导农业生产实践,实现了用活资源,藏技于粮。” 横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郝永春说,从辽宁盘锦引进河蟹苗养殖成功以来,横山区充分利用无定河流域流转的土地,养殖规模逐年发展壮大,从2013年的350亩到2021年的36060亩,养殖企业从1家到34家,养殖品种主要是河蟹及苗种,试验小龙虾和泥鳅两个新品种。

“我们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攻破层层技术难关,将养殖周期从当年投放当年上市,延长到当年投放次年上市,从而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产出的稻蟹肉质肥美、蟹黄饱满。同时,实现了苗种自育等多方面突破,蟹苗的存活率从原来的50%,提高到现在的80%。此外,蟹田大米因不施化肥、不洒农药、营养高而备受青睐,蟹田水稻每亩能够增收400到600元,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季多收、稻蟹共生’的目标。” 横山区水产站站长郭宏强说。

陕西横山无定河水稻种植。吴静心摄

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稻田养蟹撬动了产业、富裕了百姓。为了扩大规模,驼燕沟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并将村民纳入其中,许多人依靠入股分红、就近务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目前我们合作社所有稻田内均进行螃蟹养殖,其中蟹苗养殖7000亩,成蟹养殖4000亩,预计年收益突破3000万元,种养收益达2400万元,带动农户养殖收益达600万元。”横山区驼燕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养殖大户乔俊宏道出了自己依靠“稻田养蟹”所探索出的“致富经”。

随着全区“稻田养蟹”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高,效益日渐显现,管理水平趋向科学,稻蟹综合种养已经成为一项服务地方、助力脱贫的龙头支柱产业。从过去撂荒的土地变为如今的稻香蟹肥,横山区人民通过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生机。

横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郝永春说,横山区通过发展“稻蟹”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发挥其在稳粮、增渔、提质、增效、生态、环保等多方面的作用,探索出了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绿色发展”的路子。

“目前,稻田养蟹已经逐步成为继羊肉之后横山区又一个优势独特的农业品牌,广受周围市县老百姓的喜爱。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借助乡村振兴这一历史机遇,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深挖稻渔综合种养潜力,努力将响水镇打造成河蟹养殖特色小镇,将横山建成省市乃至西北的稻蟹苗种生产基地、特色水产品养殖基地和多品种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郝永春说。

陕西横山无定河水稻种植。吴静心摄

今年预计横山区产稻谷2.5万吨,稻蟹20万斤,蟹苗总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产值1.3亿元。这只是陕西省稻渔种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省加快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促进冷水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健康发展,渔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水产品产量稳步增长。陕西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已超过15万亩,逐步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兴产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陕西全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15万余亩;2020年完成水产品产量16.89万吨,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水产品总产量9.23万吨,同比增长7.22%,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34.63亿元,同比增长17.13%。(吴超 李强 边瑞)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