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第一书记的两个陶瓷杯

时间:2021-09-30 15:35:1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第一书记的两个陶瓷杯

靳康鹏驻村后,很快就与哭泉村村民打成一片


30a3466a-b387-4844-9458-d49c0625ecac.jpg.1

靳康鹏(右)帮助群众收玉米。 通讯员 周培生摄

记者 马腾 通讯员 周培生

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老党员郑德林家的桌子上放着一个陶瓷杯,杯子上面印着“撸起袖子加油干”“乡亲们幸福安康,哭泉村扬帆远航”醒目的红字。这是驻村第一书记靳康鹏专门送过来的。驻村期满要回原单位工作的靳康鹏,在离村之前就想好了,给村组干部、党员每人送一个陶瓷杯作为纪念。

“舍不得你走啊,为村民办了这么多好事。”送别时,80多岁的郑德林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抓住靳康鹏的胳膊。那一刻,郑德林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

“郑大爷,我也舍不得你们啊……”靳康鹏顿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这是前些日子,靳康鹏与村民们告别时感人的一幕。

2014年3月,靳康鹏被铜川市卫健委派驻到哭泉村任第一书记。靳康鹏驻村后,很快就与哭泉村村民打成一片。他沉下身子了解村情,了解贫困户需求。在全面了解村情后,他带领大家修路、建房、办酒坊、搞磨坊……

7年过去了,哭泉村变了模样。他也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以前村子条件差,村上组织党员、群众开会时,要在村委会对面村民家里提开水,借茶壶、茶杯。看到这种情况,靳康鹏拿出480元购买了烧水壶和20个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杯子,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

为了增强全村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靳康鹏要求村上的党员挂牌亮明身份。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村里的困难老人,为老人治病就医、修缮房屋提供帮助。党支部还创建了“红色责任区”,每一户村民有诉求都能找到对应的党员反映。

最让靳康鹏牵挂的是哭泉村单身贫困户。自2016年春节起,每到除夕那天,靳康鹏一家人就会准时来到哭泉村,他与妻子手提新年礼物,女儿拿着对联与“福”字蹦蹦跳跳跟随着父母看望单身贫困户,就像走亲戚一样……这也成为哭泉梁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闫长山是50多岁的单身贫困户,靳康鹏在他身上下了很多“功夫”。2020年除夕,靳康鹏来到闫长山家里拜年时,闫长山高兴地说:“今年玉米价格好,卖了1.4万多元钱,帮扶干部还给我买了助听器,耳朵也好了。年前我又买了新电磁炉、蒸锅,还煮了肉,以前还没这么过过年。”

脱贫攻坚以来,贫困户王建华的羊从以前的一两只发展到17只,养殖收入大幅增加,他的干劲也更足了。

每当看到村里的变化,看到大家的笑脸,靳康鹏的心底都会涌上一股暖流。“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只有把群众的事办好了,把村上的产业培育好了,才配得上第一书记这个称呼。”靳康鹏说。

一个白色的陶瓷杯递在眼前,热气从杯口飘向哭泉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太云通红的眼睛。赵太云抬头看去,靳康鹏正看着他,眼里满是不舍:“太云哥,别难过,我会经常回来看望大家的。”

加上7年前送给大家的陶瓷杯,靳康鹏给大家送了两次陶瓷杯。第一次是送给村上,帮助解决村里的困难;第二次是送给村组干部、党员,勉励大家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这7年来,靳书记把真心和真情留在了哭泉村。自从成为村里的第一书记,他尽心尽力为哭泉村服务,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的精气神变了,增收致富的路子广了,村容村貌也变了。康鹏要离开,我们确实舍不得。”村党支部书记曹明红动情地对记者说。

“7年很辛苦,但很值得。”靳康鹏说,“哭泉村是我一生牵挂的地方,是我时常祝福的地方,是我永不说再见的地方。”

靳康鹏任期届满离开村子时,他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那是不能来送别的村民们打来的电话,他们都有很多话要对靳康鹏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