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农民”刘小刚

时间:2021-10-08 09:33:4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抖音农民”刘小刚

近日,汉中市洋县纸坊街道草坝村村民刘小刚在自家梨园里拍起了短视频,为即将进入收获季的黄金梨“吸粉”


1057cdf3-d8a5-40be-a0a9-9d8c07115aa2.jpg.1

刘小刚在梨园劳作。 通讯员 苏湘栋摄

“下单后只需3天,一份‘甜蜜’就会交到你的手中。”近日,汉中市洋县纸坊街道草坝村村民刘小刚在自家梨园里拍起了短视频,为即将进入收获季的黄金梨“吸粉”。

往年刘小刚家的黄金梨都有不错的销量,对于今年的销售,他也同样信心满满。为了让自家的黄金梨成为网红产品,刘小刚从去年开始“触网”,抖音成了他的“新农具”,拍短视频成了他的“新农活”,网言网语成了他的“新语言”。在短视频中,54岁的刘小刚说着网络流行语,笑得像个天真的孩子。

黄金梨不仅让刘小刚挣到了钱,也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刘小刚发展黄金梨产业,有20多年了。2000年,草坝村组织干部到杨凌示范区学习。“当时展出的黄金梨品相好、味道甜,大家看见之后都动了心。老支书刘开昌说,村里有种梨树的传统,咱们把品种改良,种上黄金梨,说不定真能‘生黄金’。” 刘小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当时作为草坝村2组组长的刘小刚,带头栽种了2亩黄金梨树苗。别人栽树苗一锄头就能解决的事情,刘小刚却要“小题大做”:他先挖出1立方米的深坑,在坑底填上秸秆并培土,最后再栽上树苗。引进的树苗根系差,这样做是为了更好生根。几个月后,刘小刚家的树苗比别人家的长得更茁壮。

第二年,刘小刚家的黄金梨树开始挂果。他到地里一瞧,枝头挂满了密密麻麻核桃大小的黄金梨,这可把他吓了一跳,“养分都被果实吸收了,梨树长不大,这可咋办?”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种黄金梨,没有人可以请教,刘小刚只能一次次往县城的书店跑。翻阅大量书籍后,他恍然大悟:必须控制挂果量,这样树才能生长得好。

第三年春暖花开时,刘小刚便守在梨园疏花。到了坐果期,黄金梨坐果率非常高,1米长的枝条上结出80颗至90颗梨,为了控制挂果量,需要把数量降到每米5颗至6颗。刘小刚为每棵树耐心疏果,忙活了大半个月后,挂果量得到控制,黄金梨树长得枝繁叶茂。

善于思考加上不断摸索,刘小刚成为村里的“黄金梨达人”。在2020年央视《我的美丽乡村》节目中,主持人品尝完刘小刚家的黄金梨后说:“吃一颗梨就像喝一杯果汁,太解渴了!”

由于刘小刚家的黄金梨品质好,受市场青睐,他不断扩大产业规模。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刘小刚家现在有12亩黄金梨园。为了解决黄金梨销售期短的问题,他去年又新建了冷库,把销售期延长了一个半月,黄金梨售价也提高了一倍。搭上抖音平台的“销售快车”后,去年刘小刚家的黄金梨为他家带来了9万多元的纯收入。

“抖音农民”刘小刚的致富经只是草坝村依托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草坝村共有梨园3800余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村上还成立了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发黄金梨酒等产品,让黄金梨“含金量”更足。每年3月和7月,草坝村依托万亩梨园举办的梨花节和梨果采摘节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民宿、农家乐成为不少村民的新“饭碗”,大家把日子过得像黄金梨一样甜。(记者 王姿颐)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