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培育“土专家” 发展“农创客” 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15 14:07:5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宁陕:培育“土专家” 发展“农创客” 促进乡村振兴

在宁陕县龙王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我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农技培训,自己成了一个‘土专家’


561e7298afc52f7fc7f4762fb2191a5f.jpeg

秦岭深秋,蘑菇丰收。眼下,正值初秋时节,51岁农民邹子岐像往常一样,带着手套、拎着一个小竹筐来到蘑菇大棚。放眼望去,一排排菌棒摆放整齐,一朵朵娇嫩的蘑菇破棒而出,分外惹人喜爱。“长势不错,今年的收成应该不错!”作为村里的土专家,他时刻关注着蘑菇生长情况。

邹子岐,是陕西省宁陕县龙王镇东沟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群众公认的食用菌种植“土专家”。他前些年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除去化肥、种子外收获有限。一次农业技能培训的机会接触到袋料蘑菇种植,萌生了他发展食用菌的动力。敢于尝试的他说干就干,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始了他的产业之路。

“以前不懂技术,搞‘袋料’全凭‘运气’。在宁陕县龙王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我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农技培训,自己成了一个‘土专家’。”邹子岐笑呵呵地说:去年我种了2万袋,毛收入在10万块左右,下半年计划再种2万袋,并向周边农户推广,带动大家一起增收。

2021年,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陕西省宁陕县龙王镇掀起了“上班潮”,社区工厂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引来周边慕名而来的“打工人”。2006年从部队退伍的老兵何龙干,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他放弃在外优越的工作,在河坪安置社区开办了社区工厂。

“刚开始,我开工厂遇到不少困难,是镇村干部给我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成效。”何龙干介绍说:我作为宁陕县龙王镇河坪村本地人,虽然在外创业挣钱比较多,但是我总觉得应该为家乡做点什么,就在社区开了一个服装包装加工厂,招收附近村民从事服装检验、包装,给他们提供一个大展身手、贴补家用、勤劳致富的平台。

在他的用心经营下,社区工厂也迅速壮大,员工从最初的6人增加至20人,每月3000元的员工薪水,让附近的村民在家门口都有了一份稳定收入。陕西省宁陕县龙王镇党委书记曾科说道:“像邹子岐这样的‘土专家’、何龙干这样的‘农创客’,在我们镇还有不少,这都得益于宁陕县的人才振兴好政策”。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宁陕县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兴县、产业富民”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工作理念,紧抓培养、吸引两个环节,统筹开展人才的引、育、用、留各项工作,储备了一批农村乡土人才队伍,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各显神通”、大放异彩,勾画出乡村振兴的“满园春色”。(通讯员 陈阳军)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