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棚“盖棉被” 小猪“踩地暖” 果树“穿新衣”

时间:2021-11-25 10:29:0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延安:大棚“盖棉被” 小猪“踩地暖” 果树“穿新衣”

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本报记者 李旭佳 陈宏江11月16日8时30分,在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招安村,村民杜来宏为自家的草莓大棚揭开厚厚的“棉被”,让草莓植株充分“晒太阳”


4cea8520-74c2-4b32-bfa0-6c710566f872.jpg.1

为确保果树安全越冬,孙家塬村果农正在为果树树干涂白“穿新衣”,以防冬季树木受冻害、病虫害等。 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11月16日8时30分,在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招安村,村民杜来宏为自家的草莓大棚揭开厚厚的“棉被”,让草莓植株充分“晒太阳”;

12时,在吴起县吴起街道刘河湾村,头头肥猪照着保温灯、脚踩地暖,摇着尾巴悠闲地吃食;

14时,在延安市延川县杨家圪坮镇孙家塬村,趁着阳光正好,果农们为果树树干涂白“穿新衣”,以防冬季树木受冻害……

11月中旬的延安,寒风凛冽,多地出现零摄氏度以下低温霜冻天气。为降低农业生产灾害发生风险,延安市各县(市、区)多措并举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11月12日9时,在安塞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工作人员李文金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你瞧,现在多方便!”站在蔬菜大棚顶上,李文金轻轻按下卷帘机按钮,覆盖在大棚上60多米宽的保温被缓缓卷起,大棚内长势喜人的西红柿、辣椒等露出“真容”,生机勃勃。

“以前大棚保暖都用草帘,哪有这7层厚的保暖棉被!而且以前还要手动操作,一座大棚需要40多分钟才能盖好,现在全部实现了自动化,10多分钟就完成了。”李文金喜滋滋地说。

大棚设施蔬菜想要安全过冬,防寒保暖最重要。

早在10月9日,安塞区蔬菜技术推广与营销服务中心就发布了《关于做好设施农业防风防冻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到“在草帘或者保温被外加防寒膜”“在棚内临时加设火炉、火盆等”“在作物上喷洒农用链霉素、烟雾剂等防止病害发生”……一系列举措旨在做好设施农业的防风防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杜来宏是安塞区招安镇招安村的大棚种植户,现在他和妻子种植了两棚草莓。他家大棚除了安装自动卷帘机、智能温控放风机之外,还有其他的抗寒“法宝”,那就是大棚内每隔几米悬挂的二氧化碳气体发生剂。

“冬季大棚封闭,通风量少,会导致二氧化碳气体缺乏,影响作物正常生长。”杜来宏说,人工补充二氧化碳能增强作物光合作用,还可以促进养分积累,提高植株的抗寒抗病能力。

11月13日一早,吴起县种羊场传来阵阵“咩咩”声。饲养员姚正富穿着蓝大褂正忙着给羊喂食。“这些种羊可是我们场的宝贝,像那只萨福克羊能卖到6000多元嘞。”说着,姚正富伸手抚摸着身旁吃草的小羊,眼中满是温情。

吴起县种羊场现有冬暖式羊舍1.2万平方米,现存栏萨福克、特克塞尔、湖羊、陕北白绒山羊等优质种羊1600多只。

看着在羊舍外晒太阳的羊群,种羊场场长高增鹏笑着说:“冬季种羊场的防寒除了做好圈舍检修加固、保暖防冻防风、饲料物资储备外,主要是加强饲养管理,即提高羊子日粮营养水平,在日粮中增加一些玉米、油脂等高能量饲料,增强羊子抗寒能力。”

11月13日中午,在吴起县顺意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猪舍内,一头头40公斤至50公斤重的小猪照着保温灯、脚踩地暖争相抢食,活力十足。

这里是一个规模化、环保型的养殖场,也是一个标准化、智能化、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生猪育肥基地,截至目前存栏2022头猪。养殖场场长杜宇介绍:“环境温度对猪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因此在抗寒保暖方面我们下了很大力气,采用烧锅炉铺设地暖的方式供暖,猪圈内还有很多保温灯,绝对能满足猪温暖过冬。”

11月14日下午,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而上,记者来到了延川县杨家圪坮镇孙家塬村。放眼望去,一棵棵苹果树的树干都被涂白,穿上了保暖的“冬衣”。

“这片塬上有2700多亩苹果,是延安苹果高质量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核心示范区,目前已全面进行老园间伐、翻地、施肥、树体涂白等方面管理工作。”延川县苹果生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全介绍。

“延川县苹果园挂果面积16.3万亩,当前,果农们正在集中开展幼园缠膜、根茎培土,中龄园、老龄园涂白,还有全部果园的修剪、拉枝、病虫害防治、清园、翻地、施肥、地布覆盖等工作,确保冬季果园防寒防冻工作顺利进行。”刘国全说。

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建华说:“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果园冬季管理,指导菜农和养殖户做好防寒防冻,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果篮子’拎得更放心、安心!”

记者 李旭佳 陈宏江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