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盘活村集体经济 让沉睡资金变增收活水

时间:2021-12-01 17:25:22  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白河盘活村集体经济 让沉睡资金变增收活水

搅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是用于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所选择的投放对象,绝不是简单的“入股分红”,必须有明显的带动效益


“‘躺’在账户里的每笔钱都‘动’起来,花在刀刃上,村集体经济是真的盘活了!”最近几年,白河县构朳镇东坡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汉泽明显发现,村集体的家底越来越厚实,存在感和话语权也不断增强。

变化从2019年开始。随着全县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深入推进,村集体资金流动的行政壁垒被全面打通。沉睡的资金被盘活,不仅成为推动本村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还搅活了全县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打破资金流动行政壁垒

刘汉泽所在的东坡村,现有人口716户2377人。2017年随着“三变改革”加快推进,村子陆续完成了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2019年,县财政为该村注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从此摘掉了集体资金积累“空壳村”的帽子。

财政扶持的资金必须得发挥效益,决不能躺在账户上“睡大觉”。但东坡村基础条件较差,全村产业小而散,同时缺乏能人大户带动,短期内很难依靠村集体找到新的发展路径。一时间,这笔来之不易的扶持资金成了“烫手的山芋”。

ZLX~T@02ROHSQYK@F@QANQB.png

东坡村面临的问题在全县不是个例。白河县整体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且发展不平衡,有的村走在前面,资金缺口大,对于扶持资金“吃不饱”,有的村落在后面,对于扶持资金“不会用”“用不上”。

怎么办?2019年6月,白河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在充分调研、反复研究后,出台了《白河县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出“一个中心、两方指导、三层圈子”的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一个中心,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县113个村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对于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可以完全自主合法管理和运营。两方指导,即镇上成立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县上成立集体经济合作总社或公司,村集体可以结合村情实际申请其中一方或两方介入指导,培育或选取投资经营主体。三层圈子,即“村域集体经济发展圈”“镇域集体经济发展圈”和“县域集体经济发展圈”。《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投资经营主体不限于本村,在村级没有发展平台、发展潜力小、发展环境不适宜等情况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可以向镇集体经济合作联社申请,跨村择优选取投资经营主体。当镇域内没有合适经营主体,镇合作联社可将资金投放到县合作总社或公司,由县合作总社或公司在县域内择优选取市场主体。

“简单来说,资金所有权属于村集体,如何使用由村上决定。村上没有合适的项目,就可以委托镇、县一级代为投放。截至目前,我们共收到委托投资资金585万元,这些资金已全部投入发展前景较好的产业项目。”白河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告诉记者。

让沉睡的资源“动”起来

有了全新的管理办法做支撑,东坡村终于放开手脚,让沉睡的资源“动”了起来。

东坡村隔壁的凉水村有家总投资2600余万元的石材加工企业——陕西安婕盛琦石业有限公司,公司加工厂设在凉水村,石材开采点则位于东坡村。近些年,该企业经营状况稳定向好,但因加工生产环节投资大,流动资金不足。

作为东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刘汉泽积极行动,通过召开股东大会,决定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0万投入该企业,每年享以6%的资金收益。为了分散投资风险,另外40万交由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统一投放到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CIJMT1XH8993V`YJ93NS4D.png

“去年8月以来,我们公司共从68个村融资2970万元,现已全部到位,资金压力大幅缓解,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越来越好。”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洪炬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像这样跨村、跨镇投入的事例不在少数。目前,陕西永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项目资金投入570万元,陕西白河江荣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项目资金投入305万元,城关镇狮子山社区的珠江大酒店、陕西汉江人木业有限公司等获得项目资金投入170万元。

“最后选择投资的经营主体都是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少数效益好的项目约定年均收益率20%左右,大多数约定收益在5%至7%之间。这是一种双赢的选择,对于村集体来说,有效盘活了资金,对企业来说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白河县财政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对外投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三年。如果村上有了适宜的产业,可以在期满后收回资金,用于发展本村产业。

不仅要保证资金收益,更要确保资金安全。为此,白河一方面要求融资企业做好抵押担保、缴纳风险补偿金、定期汇报经营状况等工作,一方面由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农商银行开发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村、镇、县各级都设有后台端口,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申报、审核、划转等流程全部在该平台进行,所有经手人不接触现金,过程公开透明,有效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搅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是用于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所选择的投放对象,绝不是简单的“入股分红”,必须有明显的带动效益。

在东坡村,盛琦石业公司每年除了按时兑现6%的入股分红外,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扶持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给予扶持资金3000元。每年该村举行“东坡赶集”活动,企业负责人还通过商会联系外地客商前来参加,村子的农副产品出来了,企业也积极对接市场进行消化。更重要的是,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每年在石材开采、运输等方面需要用工300余人次,一大批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PEUNK}RI}PUPT`2~S`I66Z8.png

与东坡村比起来,白河县卡子镇陈庄村的基础较好,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三变”改革试点村。据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远飞介绍,从2017年起,村集体累计获得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12.5万元,全部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入本村的茶叶、香椿、民俗旅游产业,其中,茶叶产业投入92.5万元,分红收入带动60户180余名低收入群众稳定增收;香椿产业投入40万,带动30户106人;民俗旅游产业投入30万元,带动22户。

“农业产业投入大、见效慢,头几年光土地流转、苗木管护等投入就欠下了100多万元外债,最难的时候,工人工资都发不下来。幸亏有村集体投入的40万元资金,解了燃眉之急,帮助我们挺了过来。”陈庄村的香椿产业大户方家田告诉记者,现在他的香椿已发展到500余亩,去年已经开始见到效益,今年销售收入达60余万元。

随着香椿产业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着受益。陈庄村30多岁的谈仁喜身患残疾,和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过去因为干不了重活,生活过得很是清苦。现在,村子发展香椿产业,他的土地被流转,每年流转费1000元,同时在园区务工,工资收入还有1万多元。另外,他还依托村子日益红火的香椿市场,把自家几亩香椿经营起来,每年光鲜叶还能卖3000多块钱。

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白河县的改革并非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最理想的状态,只有每个村集体都能利用财政扶持资金自主发展产业,真正实现产业共融、产权共有、村民共治、发展共享才是长久之计。但实践证明,在集体经济发展初级阶段、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这样的创新仍是可贵的、有效的。据统计,目前,全县11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3亿元,共投放于县域内200余个市场经营主体,累计获得收益分红770万元,6800余户、17000余名群众从中受益。

作者: 肖兵 杨宗发 汪银春 薛金平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