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花开满地红 淳化县石桥镇大槐树村网上卖特产

时间:2022-01-16 10:04:4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树花开满地红 淳化县石桥镇大槐树村网上卖特产

2021年12月4日,淳化县石桥镇大槐树村的电商分拣车间里,工人正在包装农产品


31da1c48-06db-4288-8e5a-6ed87ad54b45.jpg.1

2021年12月4日,淳化县石桥镇大槐树村的电商分拣车间里,工人正在包装农产品。本报记者 艾永华摄

本报记者 艾永华 许奥博

2021年12月4日一大早,在淳化县石桥镇大槐树村的电商分拣车间里,忙碌的工人随着传送带的转动,将一盒盒包装精致的“淳荞美”牌淳化荞麦饸饹打包装箱。

“荞麦饸饹、苹果、花椒,这些土特产,经过分选包装,就能卖出不一样的价钱。”库管员薛建荣将包装好的农产品码放得整整齐齐,“好产品能卖出好价钱,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就高了。”

薛建荣是大槐树村村民,家里有10多亩土地。以前,靠种地收入远不够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想出去打工,可上有老下有小离不开家。自从村上发展电商产业,就在分拣中心工作,每年稳定收入2万多元。”薛建荣说,现在,两个孩子都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

曾经的大槐树村因干旱少雨、交通不畅、缺乏核心产业,仅有225户的小村庄贫困发生率一度达46.3%。

近年来,为了改变落后的面貌,大槐树村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如今,全村累计建成蔬菜大棚98座,种植花椒、苹果、樱桃等1800多亩,建起肉牛养殖场2家,年出栏肉牛300头。

品牌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火车头”。2019年5月,大槐树村立足周边资源优势、产品优势和区位优势,以“整合乡村优品,做强农产品供应链”为经营理念,成立大槐树村集体电商公司,并注册了“大槐树村”农产品品牌,构建起农产品深加工体系。

在电商发展过程中,大槐树村打破“城墙思维”,积极探索以村集体电商联盟为主的发展机制,与淳化县铁王镇铁王村、马家镇马家村等10余家村集体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村集体发展联盟,通过整合优化乡村资源,推动电商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大槐树村的电商产品有淳化饸饹、咸阳马栏红苹果、品令瓜子、大槐树村花椒等87个品种。

为增强电商产品市场竞争力,在发展壮大中,大槐树村逐步形成“第一书记开拓市场、大学生村官维护平台、返乡创业大学生整合供应链、村干部组织协调、广大群众供应产品”的五位一体电商运营模式。同时,村上建立起由村干部、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12人组成的核心经营团队,创造了72小时发货近3万件的农村电商发货纪录。

“过去想都没想过,农民种的土特产会有自己的品牌,还能卖到北京、上海等城市。”村民郝世民说,“现在村上的樱桃有了品牌,通过电商销售价格也高,今年我家的樱桃卖了2万多元,收入比去年多1倍。”

“在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我家还种了3亩小麦、5亩花椒、2亩樱桃,靠村集体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比过去收入高得多。”薛建荣说,“趁自己还能干,要加把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经过3年的发展,“大槐树村”品牌农产品销量稳步扩大。截至2021年12月底,“大槐树村”电商平台累计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日最高发货量达9000余件;累计带动当地村民用工4631人次,支付工资约4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小到大,实现净利润300万元。

“市场需求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发展电商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带动了当地产业的提质增效。”中国银行总行派驻大槐树村第一书记李鹏说,“作为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村,大槐树村发挥土地和用工优势,以‘央企帮扶、赋能集体、市场化运营’为总体思路,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 彩鹮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拍摄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此次现身的彩鹮和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7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