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纸巾背后的农村生活变迁

时间:2022-02-04 10:01:4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张纸巾背后的农村生活变迁


面巾纸、本色纸、湿巾纸、棉柔巾……眼下各种各样的纸巾已变成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卫生用品之一。

与液晶电视、滚筒洗衣机等“科技感”十足的大件家电相比,这些纸巾有些不起眼。但是,它们在农村却曾经是正儿八经的“奢侈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纸巾逐渐在农村普及,它众多的“家庭成员”也根据功能分工不同各自发挥着作用。一张纸巾进村入户的过程,折射着千千万万农村家庭生活的变化。

从“没的用”到“用得起”

于陈安堂而言,那是一段苦涩又甜蜜的回忆。每每想起,他患有旧疾的右手都会不可遏制地微微颤抖。

陈安堂是渭南市华阴市华西镇孙庄村人。32年前,他孤身一人从湖北十堰来到陕西闯荡。当时,他身上穿的是一件黑灰色的粗布衫。袖口的两块藏蓝色补丁,是他母亲缝的。

为了生计,陈安堂奔忙于各地扛活,这件粗布衫派上了大用场。干活时他用袖口擦汗,吃饭后他又用袖子抹嘴……时间久了,两只袖口油光发亮。兜兜转转3年后,陈安堂在孙庄村落了户。

刚开始时,陈安堂的家是两间低矮的草窝棚。窝棚里,他和新婚妻子用几块砖搭一块木板,支起了一张简易餐桌。桌上,只有一盘土豆丝。吃完后,妻子递给他一块蓝白相间的粗布手帕,彻底“解放”了陈安堂的袖口。

后来,村里慢慢流行起了散装草纸。一次赶集时,陈安堂特意称了1公斤回来。草纸纸质粗糙,轻轻一抖碎屑乱飞,但细心的妻子还是将纸裁成小块,再分别放置在堂屋里的木桌上、厕所里的土墙缝里。再后来,卷筒卫生纸和小包抽纸风行起来,陈安堂也紧跟潮流一一买了回来。

“刚开始上厕所不舍得用卫生纸,多数扯的是娃们的旧书旧本子。”去年12月9日,年近古稀的陈安堂忆苦思甜。几十年前干一天苦力最多挣两块钱,现在,国家各种惠民补贴加上流转土地收入,一个月能有1000余元,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得好。陈安堂推倒草窝棚,盖起了三室一厅的平房,光装修就花了4万多元。新家宽敞明亮,一家人吃穿用度也都更讲究了。村里超市的纸巾琳琅满目,每次去他都得挑上半天。

陈安堂忍不住感慨,日子越过越滋润,自己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从“用得起”到“用得好”

纪正平是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联丰村人。由于家境尚可,已过而立之年的他生活上没吃过什么苦头。

纪正平清楚地记得,在他上小学三年级时,一天母亲从县城带回一提白色的卷筒卫生纸。他抽出一卷揣到兜里,迫不及待地跑到小伙伴面前“炫耀”。纪正平把纸一截一截撕开后给每人发一张,并像模像样地教他们如何擦嘴。纪正平本以为,大家会对他投来艳羡的目光,谁料竟有几个人将纸扔到他怀里后愤愤离开了。

那时候,卫生纸还是“奢侈品”,谁用谁遭人“记恨”。为了重回集体“怀抱”,纪正平把撕好的纸压在床底,任凭母亲怎么劝,也不肯再拿出来用。

过了几年,有一天纪正平突然发现,身边的小伙伴都不再抗拒卫生纸了。不光愿意用,他们还会把各自的纸摆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哪个品牌的纸好用,哪个品牌的纸划算。

由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很多村民家用了多年的茅厕摇身变成了可以冲水的卫生厕所。放厕纸有了专门的纸篓,巷道里厕纸随地丢的现象也不存在了,房前屋后堆放的垃圾也慢慢消失了。纪正平一次次感叹着,眼前这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花香的“高颜值”乡村让村民幸福得直“冒泡”。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环境日益改善,农村生活用纸普及率和村民的卫生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乡村集市上的散装卫生纸早已难觅踪影。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用纸方面已不满足于“用得起”,而是“用得好”“用得放心”。

现在的纪正平,是一位3岁孩子的父亲。他不光对平时家里用的几种卫生纸品牌熟稔于心,就连儿子专用的柔湿巾也略知一二。他说,对家人的爱,永不停“纸”。

从“用得好”到“用得省”

“爱护环境,从一张纸做起。”这是雷会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光这样说,也在不遗余力地践行着。

雷会文是渭南市白水县城关街道西文化村人。60岁的雷会文虽然不明白什么叫碳达峰碳中和,但他有农村人朴素的价值观,就是过日子就要勤俭节约。这不光是为了节能环保,更是为了给子孙树立好榜样。

外出吃饭时,雷会文总是把一张餐巾纸撕成两半用;日常居家时,他会拿儿媳用过的洗脸巾擦拭桌椅;照顾2个小孙子时,他经常教育他们不能随便抽纸巾玩……家里的餐巾纸、面巾纸、干湿巾一箱箱摞得整整齐齐,谁敢浪费,他会立马进行“批评教育”。在雷会文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养成了节约用纸的好习惯。

黄懿是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一名助理研究员。由于工作关系,她的足迹遍布白于山区、秦巴山区等地。她说,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老百姓从单纯的“要物资”转向“要品质”“要环保”。这不仅是观念的改变,更是时代的进步。

黄懿注意到,目前农村市场上,卫生纸质量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对此,她建议,对于一些“三无”产品,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切实保护群众权益;老百姓在购买时也要认真辨别,不可贪图一时便宜而上当受骗。

陕西农村报记者 赖雅芬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