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杨:从宏观调控目标看下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工作

时间:2021-08-30 10:27:40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杨:从宏观调控目标看下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工作

从经济增长“三架马车”来看,农业农村投资是一大亮点


时至八月底,“十四五”开局之年逐渐步入冲刺阶段。

近日,中央加大经济形势研判力度,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笔者试图从宏观政策调控四个目标入手,即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分析情况、提出建议。

从经济增长看,农业对供需大局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上,这是“压舱石”。相比有些国家出现通货膨胀面临“缩表”压力,夏粮创新高、早稻增产、生猪产能恢复等都让我们有应对复杂局面的底气。面对占大头的秋粮,有关部门正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

从经济增长“三架马车”来看,农业农村投资是一大亮点。上半年一产投资增速在去年同期高于二三产基础上再次领跑三大产业,但也要关注生猪投资亏损问题;另外,地方专项债在上半年发行滞后于序时进度情况下面临加速,农业农村在吸收有效投资的同时要警惕偿债风险。近日,国家出台政策完善冷链物流建设、支持农村寄递物流发展,为打开农村消费市场奠定基础。

从增加就业看,上半年外出农民工规模持续增长,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月均收入4290元,同比增长17.6%;尤其是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完成全年任务的101.5%。可以说稳定了农民收入占大头的工资性收入,带动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近日,国家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出台意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补上了农民工就业的一大短板。未来仍需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中农民工就业状况,有针对性出台稳岗政策。

从稳定物价看,今年粮食价格由于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呈恢复性上涨走势,但受猪肉价格大幅下降影响,体现消费价格的CPI低位徘徊;同时,体现生产价格的PPI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影响处于高位,二者剪刀差扩大,进而压缩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利润空间。

因此,在经济复苏生产端强于需求端的情况下,央行近期全面降准释放资金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在农业农村领域,我们也要探索跨周期调节机制,重点关注国际形势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完善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大做强生猪期货等。同时利用政府手段,防止出现化肥等农资价格突然大幅上涨。

从国际收支看,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增长较快,总额达到14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其中进口1081.1亿美元、增长33.9%;出口383.9亿美元、增长9.2%。进口大幅增长主要是生猪产能恢复带来的玉米、大豆等需求增加,以及国内市场调剂余缺需要。应继续关注有关情况,在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同时不断深入推进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