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金亮:“小草大业”何解?种草就是种粮种肉种奶

时间:2021-10-07 20:02:2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乔金亮:“小草大业”何解?种草就是种粮种肉种奶

草业是联通种植业和畜牧业的节点,是纵贯农区和牧区的要素,是融合生产和生态的关键


草种管理进入全口径草种管理的新阶段。草业是联通种植业和畜牧业的节点,是纵贯农区和牧区的要素,是融合生产和生态的关键。解决种植业和畜牧业的痛点都离不开草业,而发展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现代农业更需要草业。要像重视粮食一样重视草业。

近来,关于草业的新闻接连不断。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草种目录(2021年)》发布,意味着草种管理由侧重于牧草管理进入全口径草种管理的新阶段。此后,国家林草局表示正积极推进出台《全国草种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农业农村部表示将制定实施《全国现代饲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小草缘何如此让人牵挂?

从种植业角度看,饲草是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的出路。大豆是我国最主要的饲料粮,近年来,大豆进口量持续走高,占粮食进口量的大头。我国耕地资源有限,种植大豆存在与三大主粮争地的情况,加之大豆生产机械化程度低、单产水平低。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说,进口大豆相当于进口土地资源,然而这样也很容易受制于人。除了天然草原外,我国很多丘陵地区并不适合种粮却很适合种草。作为“牧草之王”的苜蓿在一些国家被作为第四大作物,不仅保障了畜禽的蛋白质来源,还能利用固氮优势改良土壤。对我国来说,利用人工牧草生产蛋白质,既可以解决人畜争粮的问题,又可以降低对进口大豆的依赖。

从畜牧业角度看,优质饲草料供应不足是草食畜牧业发展的瓶颈。饲草料成本约占养殖成本的70%。近年来,我国牛羊产品市场需求强劲,价格持续坚挺,但优质饲草严重短缺。现代畜牧业需要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这要有大量饲草和饲料粮。要面向整个国土资源,统筹考虑天然草原适度利用、人工种草等措施,加快建设现代饲草料生产体系。在此基础上,着力提高饲料产品转化效率,能为畜牧业节本增效提供更有力支撑。

从生态角度看,草种不强是草原生态保护的短板。我国草原面积是耕地面积的2倍以上,大部分草原呈中度及重度退化状态,急需大量优质草种进行保护修复。然而,一方面看,我国草种自给率低。2020年,全国草种进口量是自产量的2.5倍,草种对外依存度超过70%。另一方面看,草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品种繁育不平衡。过去,草业良种选育侧重于牧草,主要服务畜牧业发展,专门用于生态修复的具有较强抗逆性的草种很少。业内公认,进口草种能种出一块草坪,却种不出一片草原。建设大美草原,离不开本土优质草种。

以上角度无不反映出“小草大业”的重要意义。草业是联通种植业和畜牧业的节点,是纵贯农区和牧区的要素,是融合生产和生态的关键。解决种植业和畜牧业的痛点都离不开草业,而发展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现代农业更需要草业。可以预见,草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展现代草业的任务也日益紧迫。

数年前,任继周、钱学森等学者大声呼吁要重视草业,得到了积极回应。对天然草原来说,伴随草原生态奖补政策的实施,发展取得了进步。对农区而言,从2015年起,国家在部分地区开展粮改饲试点,引导其从过去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近年来,农业连年丰收、农产品供给稳定,为进一步发展草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立草为业正当时。解决草业面临的问题需作总体考虑,将传统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结构并协调发展,推动传统耕地农业系统转向粮草兼顾的立体农业系统,减轻饲料安全对口粮安全的压力。为此,要像重视粮食一样重视草业,树立种草就是种粮(饲料粮),种草就是种肉种奶的理念。

乔金亮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