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心宇:以科技创新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2 09:21:5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心宇:以科技创新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让我们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强化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发展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方向。进入21世纪,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

一、科技创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对标世界农业强国,我国在育种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玉米、大豆等作物单产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部分蔬菜种子国外依存度高,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开发不强,种源自给率和生产性能不高。积极应对农业技术短板和“卡脖子”问题突出及相关技术储备不足的现状,就要加强原创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牢牢掌握住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直接关系产业安全和粮食安全。当前,我国种业主要面临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必须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抢占种业科技竞争制高点,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对此,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行动,中国农业科学院通过实施“种业自主创新攻关行动”40项任务,力争到2030年,实现粮食作物品种高产优质与自主可控、四大作物单产水平和品质稳步提升,支撑保障我国水稻、小麦口粮绝对安全,保证玉米基本自给,大豆自给率逐步提升,其中食用大豆完全自给。

长期以来国外农业在品种、种植、养殖、加工、储存、运输、营销方式等方面较为领先,我国农业高科技产业在国际分工和产业链中的位置较低。升级中国农业高科技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位置,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创新农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经营方式;要把工业技术融入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研发培育新品种、机械化生产、农产品加工、市场化服务、商品化经营;要强化品牌建设,着力推进生产标准、流程追溯、产品认证、高质量品牌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

二、科技创新塑造陕西农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兴农、创新富民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提高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打好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攻克新品种培育,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要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全产业链聚集,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发展。针对农业产业链基础不够牢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够强,二、三产业拓展不够,农民增收渠道较少等问题,陕西围绕粮食、苹果等10个农业主导产业建立现代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同时深入实施“3+X”工程,对苹果、奶山羊和棚室栽培等陕西优势产业进行全产业布局,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从传统的抓生产向抓链条、抓产品向抓产业、抓环节向抓体系转变,贯通产加销、融合农业、文化、旅游,统筹产业集群、园区、强镇、冷链等项目实施。陕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完善评价标准体系、培育和壮大新型主体、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统筹推进,形成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市场主体利益共享、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特色优势产业。

要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农业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基地,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加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建立健全农业科研成果产权制度。陕西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从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优化升级三个维度,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组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国家(杨凌)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杨凌)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抓好粮食生产,特别是发挥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作用,加强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服务国家种业安全;以“政府监管、企业投资、科研院校参与”模式,实施保种扩繁项目,推广规模化养殖,规模效益持续提升向好。

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产业全面升级转型。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数字化转型,加快完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功能拓展,结成农业产业发展共同体,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柞水县围绕做大做强木耳产业,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木耳全产业链条,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陕西做强生猪标准化养殖和绿色养殖,提升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品质,延伸农产品精深加工链,培育更多“小木耳、大产业”式的特色产业。利用电商平台、网络营销渠道、物流等资源,打通制约生产消费的堵点和难点,采取“直播+电商+短视频”等方式加快农产品网络销售,推动陕西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

三、构筑科技创新平台,激发陕西农业科技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来陕考察时指出“陕西是科教大省”“创新综合实力雄厚”,要求“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陕西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富有成效,乡村振兴迈出稳健步伐,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

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建好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为科技创新工作者提供先进的科研设备和优质的科研资源,创造有利于产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成果的条件。被誉为中国“农科城”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肩负着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杨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同时着眼农业科技创新,加快集聚以人才、技术等为重点的创新要素,深入实施“区校一体、融合发展”战略,建立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多层次沟通联系机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杨凌围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现代种业、耕地保护、农业节水、智慧农业等领域建设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在平台、载体、金融、人才和创新生态等方面实施“五大工程”,推动杨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让我们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强化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发展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陈心宇)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