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家谈 | 魏延安:陕西为什么要成立苹果产销联盟?

时间:2022-02-10 18:35:2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振兴专家谈 | 魏延安:陕西为什么要成立苹果产销联盟?

按照苹果全产业链实施方案,将由陕西省果业中心牵线,组织一批龙头企业和有意愿的中小企业共同成立陕西苹果产销联盟


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是现代农业的方向。根据出台的陕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实施方案,将重点打造乳制品、生猪、苹果、蔬菜、茶叶5条千亿级产业链和肉羊肉牛、家禽、猕猴桃、食用菌4条3~5百亿级产业链。按照苹果全产业链实施方案,将由陕西省果业中心牵线,组织一批龙头企业和有意愿的中小企业共同成立陕西苹果产销联盟。成立联盟主要基于四方面的考虑。

着眼于促进农民增收

果业是陕西最大的农业特色产业,苹果是果区农民的脱贫果、致富果、幸福果,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这两年果业发展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压力,特别是市场波动较大,苹果销售存在价格不稳定、渠道不稳定和收入不稳定等现实问题。联盟的成立就是着眼于促进农民增收这个“三农”工作的最根本任务,力争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帮助农民产得出、卖得好,尽其所能地稳定提升果农收入。

图片

着眼于适应市场变化

近年果品市场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总体供大于求,2020年全国瓜果总产量2.86亿吨,人均超过200公斤,仅园林水果总产量2亿吨,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居民膳食消费数据,人均年鲜瓜果消费量只有51.3公斤,另有3.7公斤的干瓜果;除过10%左右的加工和不足2%的出口以外,基本要靠国内消费化解。

另一方面,消费端发生巨大变化,年轻消费者加快成为水果消费的主力人群,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给果业生产提出新的要求。如我们卖苹果的一般认为,每盒9个或12个装的精品红富士是很好的,但年轻人想买的水果却往往是三个红的、三个绿的、三个黄的混装苹果;再如,一些外观品质和内在品质有问题的水果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受到热捧,普遍发生的苹果水心病换来了阿克苏“糖心苹果”的市场美名,高海拔、不套袋形成的糟糕品相却让昭通“丑苹果”在市场上风生水起,甚至因为天气原因形成的爆裂桃也成了网红水果。

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贴近市场,加强集体研判,按照市场的需求来倒推生产转型。

图片

着眼于顺应渠道变革

这两年果品的流通渠道发生重大变革:

首先,传统产销市场的职责定位发生了变化。我带队在南方市场看到,许多销区市场不再进行二次标准化处理,这个任务要提前到产区市场完成,也就是说我们不可能再继续按过去的思维卖统货,让销区的客商冷藏并进行二次分拣包装销售,南方大型果品市场好多只进行标品的现场分销,这对我们传统的一些果品销售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其次,流通渠道在加速去中间化环节。过去大型商超要采购苹果,一般都会有一个代理采购商,然后代理采购商再去各个产区和我们的苹果企业对接。但现在,大型商超企业正在加速直采,去掉中间环节,这对我们原来的中间商也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也对苹果企业的供应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正是4.0选果线必须上马的原因之一。

图片

再次,终端消费渠道发生了重大变化。最重要的特征是电商高速增长,2020年陕西水果及其加工制品网上销售达到118亿元,同比增长66%;2021年上半年陕西水果网销比例超过16%。也就是说,我们每卖出100块钱的苹果,16块钱是在网上销售的;而从邮政方面的数据看,陕西每发出10件快递,4件是水果。水果网上销售正在常态化,一些果农已经能够实现1/3到一半的苹果通过网上卖掉,这也对我们的果品企业带来挑战。

所以,我们必须组织企业研究,如何应对渠道变革,如何更好地做好销售的事情。

着眼于打通产业链条

干全产业链,绝不意味着头部的企业就要大包大揽、包打天下,实力不行的情况下还要当全能冠军,谈何容易!全产业链的核心在于各个环节要打通,不能各自为战、以邻为壑,搞小而全,特别是要警惕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传统思想,导致各个环节成本居高不下。现在必须平心静气地坐在一起,相向而行甚至是不约而同,各个环节自觉地协同起来,每个市场主体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以无数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环节聚合成高效的全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的质量、效率和效益,让所有参与者也集体受益。

图片

因而,果业企业要借鉴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成熟理念,回归到自己最擅长的角色和定位上来,学会开放、合作、共享,抱团取暖,携手闯市场。联盟的成立,就是想探索如何为企业的协同发展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当然,一切还只是设想,许多具体的工作要一点一点去做,但只要方向与产业趋势相吻合,我们的努力就会有收获,在点滴的改变中让我们的苹果产业越来越强。(作者系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专家学者)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