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发布可识别果园卫星遥感新技术 将在陕西率先应用破解果农贷款难题

时间:2021-09-26 19:58:2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网商银行发布可识别果园卫星遥感新技术 将在陕西率先应用破解果农贷款难题

9月26日,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在陕西洛川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迎来技术突破,成功识别苹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这也意味着,许多果农贷款难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6b1fe385a0c17ce471db18c68fcde2b6.jpeg

网商银行“大山雀”升级发布会在延安市洛川县举行。

dd486c699eef138c8f5a8893ecbf0171.jpeg

“大山雀”技术突破后,能成功识别苹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卫星看一看,果农就能贷款。这并不是科幻场景,而是已经经过反复实践即将全面推广的硬核科技。9月26日,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在陕西苹果著名产区延安市洛川县,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实现技术突破,可以成功识别苹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这也意味着,困扰陕西果农的贷款难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大山雀”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在去年9月正式被网商银行商用,原理是通过解析卫星影像,判断农户耕种面积和品类,预测产量产值,从而给予合理的贷款额度。此前,“大山雀”成功识别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数十万种粮大户因此成功获得贷款,并入选了2021年度农业农村部新技术优秀案例。此次成功识别苹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将为更多果农发展产业提供新技术和金融支持。

7446a56ffe85bc859d8eba643778e584.jpeg

果业专家、果农代表等一起交流探讨果业产业痛点和“大山雀”技术应用场景。

一年技术攻坚:为果农在天上安了一个“信贷员”

农业和农民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农民发展农业需要资金,金融机构为防控风险不敢向农民发展贷款。核心难题在于金融机构很难知道农户有多少资产,无法作出资产和风险评估,就无法给出信贷额度。

“‘大山雀’技术通过卫星了解农民种植作物的长势、预判收成,为农民在天上安了一个‘信贷员’,实时观测和了解地里种植作物所需资金的时间和规模,实现‘天地连接’。”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首席算法专家王剑说,由于果蔬等经济作物相比水稻等主粮作物种植密度低,且与自然林木很接近,卫星在同等分辨率下识别难度更大,他们经过一年技术攻关,已经完全可以对苹果、猕猴桃、柑橘等水果等经济作物进行识别了。

beb3198482f1ad37cc3d4517d3cb8e6a.jpeg

王剑透露,升级的“大山雀”作物识别算法模型实现了融合识别不同分辨率的影像,提升了水果等经济作物的识别精度,在业内属于首次。同时,还融合了人工经验,能利用地形、降水、积温、历史产量等知识识别作物,比如“冬天主要种小麦”、“夏天主要种水稻、玉米、大豆”等等,让天上的卫星真正掌握了传统“信贷员”的技能。

6d7f1568b8e0cee5bf86da82c1398545.jpeg

升级版“大山雀”:率先在陕西苹果猕猴桃产业中推广

陕西是全国果业大省,苹果猕猴桃等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全国第一。其中,苹果种植面积930.27万亩,总产量1185.21万吨,全国每4个苹果就有1个来自陕西;猕猴桃种植91.82万亩,总产量115.83万吨,全国每3个猕猴桃就1个是陕西产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全国第一个涉农县域全面打通数字金融服务通道的省份,陕西省将成为升级的“大山雀”技术落地的第一个省份。今年六月网商银行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就联合推出了苹果特色产业重点农户60天全额免息贷款活动,为全省2000多户符合条件的果农发放了贷款。

9月22日,网商银行又与陕西省果业中心、西部网联合启动了“科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征集评选活动,将在陕西苹果和猕猴桃主产区征集评选40名乡村振兴带头人,由网商银行提供一年期免息贷款和长期优惠融资服务。而最终入选的40名乡村振兴带头人的个人信用审核,名下果园资产测评就将由升级后的“大山雀”技术来完成。

a58f14432b1cc523840e539cb644084d.jpeg

最近,准备采收苹果的洛川果农陈小莉就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由于资金压力大,她得知网商银行的贷款扶持政策后,就主动联系了网商银行工作人员,并在他们指导下用手机支付宝圈出了6块田地里的自家10亩苹果园,几分钟后,用于垫付采摘工人工资的货款就到账了。“以前贷款手续多,还得抵押,现在手机点一点,天上的卫星就帮忙办了贷款,真是太方便了!”陈小莉说。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宪安表示,陕西是全国果业大省,“大山雀”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作为农业农村部评选的优秀科技案例,率先在陕西落地推广,一定能助帮陕西果农更好地发展产业,实现持续增收,并在为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助力的同时,进一步拓展金融科技的应用领域,为陕西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探索新的路子。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融服务可增强果农发展产业的信心

发布会当天,与会代表还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现场品鉴了秦脆、密脆等苹果新品种,参观了试验示范站的苹果育种区、秦脆苹果展示区、肥水高效利用试验区、国家级洛川苹果科技创新园区选种场。

c0ea1dd67d72a16ef06e1322db07aaba.jpeg

与会代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品鉴苹果新品种。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试验站近年来在苹果种质资源收集利用、苹果新品种选育、秦脆在洛川的表现以及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轻简化栽培、产业后整理等方面开展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及本科生、研究生实践教学等工作,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陕西苹果。

764b9a7b1ec561b4381ed0a742a36299.jpeg

马锋旺向到访代表介绍苹果新品种培育情况。

“我们几乎天天和果农打交道,他们对金融服务最渴求、最渴望,‘大山雀’卫星遥感信贷技术率先在陕西推广,将增强广大果农发展果业的积极性和信心。”马锋旺表示,网商银行是专注服务小微和三农群体的科技银行,希望通过科技的赋能,便捷的金融服务,对陕西果业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贡献。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