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师家寨村党建引领强产业 乡村振兴增动力

时间:2022-05-07 10:15:0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咸新区师家寨村党建引领强产业 乡村振兴增动力

曾经的贫困村如何走向振兴?根本原因在于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


师家寨村,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东部,全村现有耕地面积728亩,其中大棚蔬菜种植基地580亩,其他葡萄、苹果、葡萄、绿化树面积100多亩,全村年总产值700多万元,已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棚村、富裕村。曾经的贫困村如何走向振兴?根本原因在于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

df3db4662ec96df2d4b6fecb9e02bd06.jpg

穷则思变发展大棚

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那时候的师家寨村人继承着父辈们“秋种小麦夏玉米”的传统种植模式,虽然说不缺吃不缺穿的,但摸摸口袋瘪瘪的,少了几个能应急活便钱,日子一天天紧巴巴的。随着机场新、旧高速建设先后两次征用了村上200多亩地,师家寨人碗中的饭、身上的衣比起周边村子的乡党们总是差了些水准。

穷则思变。既然地没别的村多,那就在产值上想办法。日子不想过得比人差的师家寨村人在种啥上动起了心思。经过村“两委”会班子的反复调研、讨论,大家一致把目标盯上了建大棚种蔬菜。

为了动员更多的群众转变思路,“两委”会一班人挨家挨户做大家的工作、讲建大棚的前景;为了调整地块,村干部出了东家进西家,跑细了腿、磨破了嘴;大棚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顶着三伏天火辣辣的太阳光守在工地,“两委”会班子成员南下北上跑贷款、找技术员、开培训班,忙得不可开交。

1994年底,首批大棚蔬菜见了回头钱,沉甸甸的收获让原先那些驻足观望的村民,纷纷跟着建起了大棚。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到了1996年,全村一半的土地上建起了大棚,师家寨大棚村初步形成规模。

67ee0f588f9bef3f7cb3dc7d499ff855.jpg

大胆创新喜获增收

经过20多年艰辛创业,师家寨村大棚面积逐渐增加,全村面积扩大到580余亩200余棚,成为大棚蔬果种植基地,师家寨由贫困走向了富裕。但为了求稳,黄瓜、圣女果一种就是很多年,不敢大胆引进和换代新品种,偶尔尝试也仅是个别小范围,大棚基地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

2018年10月,收购商向师家寨村推荐了很受市场认可、口感好、销量好的西红柿新品种“普罗旺斯”。正在困惑中的种植大户师志灵决心大胆尝试。为了摸清底子,他与其他村民先后到种菜大县泾阳以及咸阳、西安等地进行市场调研,随后开始试种。2018年试种1个棚,发现收益不错,第二年他果断将全部5个大棚都种上了“普罗旺斯”。

2020年村“两委”换届后,在新任干部大会上,底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采摘观光,实现地方特色品牌化经营,带领群众增产增收的要求。成为新任村支部书记的师志灵,决心党员干部先行示范,带动群众大胆引进新品种“普罗旺斯”,当年群众直接增收近百万元。

524a18ef4f3942b432ece320a4eff7fc.jpg

党建引领品牌经营

“师书记,你们村大棚种植现在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就这样各务各的棚、各卖各的菜,是不是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申请注册专利商标,凭着师家寨大棚基地20多年积累的口碑,相信很快会形成品牌效应。”一次下村检查指导工作时,底张街道党工委书记祁红卫对师家寨大棚产业基地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说干就干。村“两委”干部积极入户宣传、了解流程、准备资料、制定制度,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在底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积极联络推广下,2019年,师家寨村经济组织合作社挂牌成立;2020年,首批“笑醒梦中”大棚蔬菜商标注册获批;2021年,“底张师家寨”系列蔬菜商标又在报请注册中。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2022年3月,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底张街道联合举办了“番茄万千 西咸领鲜”番茄采摘活动,“普罗旺斯”受到各方一致认可,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师家寨人扩大规模的信心。

392069ac466cf38fe91c5e5168f59ed0.jpg

“目前我们的‘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引种还在试验推广中,从增收效果来看大有发展前景。比起传统的小柿子(圣女果),不但产量提高50%左右,价格翻了一番。等下一步大棚全部完成更新换代,再加上“底张师家寨”蔬菜品牌影响力,全村大棚产值有望突破千万元。”说起今后的打算,师志灵充满信心。

编辑:孙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