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苹果园冬春怎样管?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建议做好这七点

时间:2021-12-09 19:04:0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苹果园冬春怎样管?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建议做好这七点

西部网讯 12月9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陕西省果业中心在在延安市延川县举办全省果园冬管暨防冻技术现场培训会,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院长,国家苹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马锋旺等专家向全省果业技术干部讲授果园冬管和防冻技术


dec86feadb46eee489570c6889ea0c5a.png

马锋旺讲授果园冬春管理和防冻技术。

西部网讯 12月9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陕西省果业中心在延安市延川县举办全省果园冬管暨防冻技术现场培训会,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院长,国家苹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马锋旺等专家向全省果业技术干部讲授果园冬春管理和防冻技术。

马锋旺表示,冬春苹果园管理要做好施基肥、清园、树体保护、病虫管理、科学修剪、低效果园改造、花期冻害防御等七方面工作,为苹果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具体内容如下(根据讲授内容整理):

一、施基肥

果实采收后应及时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要求将全年所需的农家粪一次施入,并配施全年化肥总量的60%。施有机肥量4000~5000公斤/亩,配合施用矿物源钾肥50~75公斤/亩,硅钙镁肥50~100公斤/亩,生物菌肥75~100公斤/亩。

二、清园

剪除树上病虫枝梢、敲落残叶和僵果;清扫园地及周边落枝、落叶、烂果及包装物;解除树干上的诱虫带、树冠上的粘虫板;刮除树体上粗老翘皮、嫁接口及病疤周围粗皮;挖除病树、剪锯病枝;对上述清园物集中烧毁或挖坑深埋。

三、树体保护

1、促进落叶

第一次:果实采收后,10月下旬喷施3%~5%尿素+0.3%~0.5%硫酸锌;如果病虫害严重,加400倍丙环唑、2000倍螺虫乙酯同时喷施。

第二次:11月上中旬,喷施5%~8%尿素+0.5%~0.6%硫酸锌。

2、灌水、保墒:有灌溉条件的果园灌足“封冻水” 。封冻前,行间浅耕10-15厘米,耙耱保墒。树盘覆盖。

3、剪锯口处理:要及时用封剪油或愈合剂及时处理,也可以用泥巴覆盖塑料包裹。

4、树干涂白:生石灰3斤,食盐0.5斤,动植物油1两,石硫合剂原液1斤,清水10斤。

5.、根颈培土:幼树基部培土堆约30厘米,避免根颈、嫁接口受冻。

四、病虫管理

结合冬季修剪,剪除病虫枝、摘除病虫果、僵果,以及破除害虫虫卵或虫茧等。刮除腐烂病和粗皮、病斑,并及时烧毁或深埋处理。

五、科学修剪

修剪时间:弱树适当早剪,旺树和幼树晚剪;

修剪目标:调整树势均衡;通风透光;避免大小年结果;枝组分布均匀。

修剪原则:动态树形;旺树轻剪、弱树重剪;单轴延伸;不留残桩;以长放和疏剪为主,少用回缩和短截;背上不留、背下少留;枝干比大于1/3疏除更新。

注意事项:生长季标记病毒树,准备两套工具;及时涂抹伤口,避免感染腐烂病。

冬季修剪可按照三个思路进行:

1 、中心干上的主枝处理:低位的疏除、卡脖子的疏除、对生的疏除、过大的疏除、延长头竞争枝疏除。

2、 主枝上的侧枝处理:把门的疏除、背上的疏除、背下的弱枝疏除、过大的疏除、过密的疏除、延长头竞争枝疏除。

3 、结果枝组处理:以斜生下垂结果枝组为主,大中小插空分布,充分占满空间,外稀中密内少分布。

科学修剪的考量标准:年均产量5000-6000斤,80果80%以上,基本全红,说明修剪是成功的。

六、低效果园改造

开花之前进行蹲接,采取插皮枝接方法。

注意事项:冬季剪接穗;接穗埋在湿沙冷库保存;嫁接前接穗底部浸水24小时;嫁接位置距离地面30cm,锯树干分两步;绑紧包严伤口,当扎条勒进愈伤组织时要及时松绑

七、花期冻害防御

1、合理选择建园地点

经验教训表明,建园地点对遭受花期霜冻的概率和程度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从长久考虑,选择园址时应坚决避开低洼地、盆地、峡谷地、山谷口等冷空气容易聚集、辐射霜冻容易发生的地带。山地建园应选择坡地的中上部,严禁在坡中下部建园。另外,霜冻易发区应选择花期晚、抗寒能力强的品种如蜜脆等作为主栽品种。

2、延迟萌芽和开花,躲避霜冻

延迟开花是避免花期冻害的最有效措施,开花越晚,遭受花期冻害的概率和程度就越低。

延迟萌芽开花的时间方法有:

(1)灌水。有条件的地方在春季灌水2-3次,以延迟土壤温度回升,推迟萌芽开花;冬季有降雪的地区,应及早在果园中堆雪降温。

(2)涂白。春节前没有主干涂白的应及早对树干、主枝进行涂白,涂白不仅可以防病、防虫,而且反射光照,延迟树体温度回升,使花期延迟。

(3)喷施化学物质。如萌芽前全树喷250-500毫克/公斤萘乙酸钾盐,可延迟萌芽;萌芽初期喷150-400毫克/公斤的脱落酸溶液或0.5%氯化钙,可推迟花期。

(4)树盘覆盖。树盘覆草20-30厘米,可减慢土壤升温,延迟开花,如能够结合灌水,效果更好。

3、果园喷水及营养液,预防霜冻

强冷空气来临前,对果园进行连续喷水,或喷布芸苔素481、天达2116,可以有效地缓和果园温度聚降或调解细胞膜透性,能较好地预防霜冻。

4、果园薰烟加温,预防霜冻

在霜冻来临前,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或果园杂草落叶等交互堆积作燃料,堆放后上压薄土层或使用发烟剂(2份硝铵,7份锯末,1份柴油充分混合,用纸筒包装,外加防潮膜)点燃发烟。烟堆置于果园上风口处,一般每亩果园4-6堆(烟堆的大小和多少随霜冻强度和持续时间而定)。薰烟时间大体从夜间0时至次日凌晨3时开始,以暗火浓烟为宜,使烟雾弥漫整个果园,至早晨天亮时才可以停止薰烟。

防冻窖建设位置和数量:应根据风向、风力大小具体确定。3级以上风力,设置在果园的上风口,每亩5-8个;2级以下风力或无风天气,应在果园东西南北中梅花式布点,每亩6-10个。

防冻窖的建造规格建议:

(1) 挖长1-1.5米、宽1-1.5米、深1-1.2米的方坑。

(2)并在窖底挖一个0.3米宽的通风道,通风道与通风口的水平线等高。

(3)预备一个比通风口稍大的小木板,在底层秸秆燃透后,利用木板调节通风口的大小,控制燃烧达到熏烟的最佳效果,延长熏烟持续时间。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