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民朋友 持续性雨雪天气来袭 请抓紧做好农业灾害防范工作

时间:2022-02-04 11:11:0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农民朋友 持续性雨雪天气来袭 请抓紧做好农业灾害防范工作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种养农户,扎实开展大棚、圈舍加固工作,防止棚舍因雨雪受损


7d3fa6f6cc6b8ee1785c96ada5a4087c.jpeg

茶园铺设防冻网。(资料图)

西部网讯 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受高原槽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月4日夜间至7日,我省自西南开始,大部地区有一次持续性雨雪天气过程,局地有大到暴雪,雨雪最强时段为5日夜间至6日,关中和陕南过程降温4~6℃。

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广大种养农户,扎实做好农业灾害防御和救灾减灾工作,确保在田农作物生产和畜禽养殖安全。

一是立即开展预警预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将预警信息及时发送到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广大群众,提醒防范,做好各项防灾抗灾工作。

二是有效应对雨雪天气。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种养农户,扎实开展大棚、圈舍加固工作,防止棚舍因雨雪受损;要采取增温补光措施,增强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防寒保温功能。要按照“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方案要求,严格落实越冬期小麦促弱转壮、防冻保苗的各项措施,确保安全越冬。

三是切实加强灾情调度。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出现灾情,及时下派技术人员进行查灾救灾,将受灾情况通过农情系统及时上报。

设施农业防范措施:

1、加固棚体,防止坍塌。在棚外如温室的后屋面顶部和墙体外斜面覆盖塑料薄膜或石棉瓦等防雨雪设施,确保墙体不受损坏;在棚室或拱棚内增加临时立柱,加固棚体,增强抗雪压能力,防止棚体坍塌事故发生;检查薄膜是否完好,破损处应及时修复;拉紧压膜线,防止大风揭膜等。

2、多重覆盖,加强保温。棚外的草帘或保温被上加盖“防雨膜”;棚内加设拱棚或“二膜”、“三膜”;温室的前沿或大棚四周加设“围裙”膜。以减少室内热量散失。增强保温效果。

3、增温补光,保证生长。用火炉、电炉、电灯、沼气灯、热风炉、电热线等补充气温;用地热线、地暖管道等补充地温;用补光灯进行补光并张挂反光膜。有条件的最好安装蔬菜、水果专用“小太阳补光灯”,以保证蔬菜、水果作物生长发育的最低需求。

4、控制湿度,注意防病。减少或停止浇水,以免减低低温和增加湿度;防病药剂也应选用烟雾剂或粉尘剂,以免增加空气湿度。

5、清理积雪,适时揭帘。及时清理棚上的积雪和棚室两边的积雪,减少棚体压力,并防止化雪时吸收大量热量而降低棚内温度。雪停后,适时揭去草帘等覆盖物使蔬菜植株见光;连续阴雪天气后骤然转晴,应先间隔“揭花帘”或保温被“揭半帘”,并注意观察棚内秧苗变化,发现萎蔫,立即回帘,恢复后再揭开,如此反复2-3天,即可转入正常管理。

茶园防范应对措施:

1、幼龄茶园:

检查加固塑料拱棚,压实地膜,防止大风对设施的破坏。

2、成龄茶园可采取以下措施:

(1)人工覆盖。在低温寒潮来临之前,宜采用稻草、杂草、秸秆、遮阳网、地膜等覆盖于茶篷表面,有利于提高温度,防止土壤及茶篷表面结冰。气温稳定回升后,应及时揭去覆盖物。

(2)喷水灌溉。有条件的茶园可以持续喷水灌溉,防止茶树叶片温度降至冰点以下,产生冻害。

(3)熏烟防霜。熏烟能使茶园温度增加0.5℃~2℃。在晚霜来临之前,气温降至2℃左右或在寒流来临前2~3小时,根据风向、地势,在茶园风口低洼处,点燃柴草,要求柴草不能太干,少火多烟,生烟堆要均匀分布于各个方位。

(4)喷施防冻剂。在茶蓬面喷施茶叶防冻剂。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