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冬枣产业春季调研采访活动今举行 首期百万免息贷款送果农

时间:2022-02-21 21:09:5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荔冬枣产业春季调研采访活动今举行 首期百万免息贷款送果农

“接到县果业发展中心的电话,我当时很意外,怎么还有这么好的政策!”和张全喜一样,大荔县百果王冬枣合作社总经理陈清这次也获得了30万元的免息贷款


bcb9ddf64b61e33be881ec988fe400b8.png

大荔冬枣产业春季调研采访活动座谈会。

5ce7b6d07853d75cf5dab767d190e881.jpeg

为大荔冬枣产业发展带头人发放免息贷款授信凭证。

西部网讯(张馨爻 记者石永波)由陕西省果业中心、网商银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西部网 、农村广播)联合开展的“大荔冬枣产业春季调研采访活动”今天(2月21日)举行。活动期间,通过座谈交流、发放免息贷款、种植基地走访等形式,送指导、送服务、送贷款、送资源,助力大荔冬枣产业灾后恢复生产,走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0名冬枣产业带头人获158万元免息贷款

灾后已经全部恢复生产

当前是大荔冬枣春季生产和管理的关键时期,在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的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冬枣大棚里,枣树已经萌发了新芽,理事长张全喜正组织社员为枣树掐芽,查看新建棚幼苗长势,确保今年有个好收成。

f076b5c711cb0db7b088a2e627f6ce9b.jpeg

果农正在为枣树掐芽,首批冬枣有望在5月份上市销售。

a52b16eca81dc4a15b38299d8bdeba93.jpeg

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全喜获得了50万元免息贷款。

“去年我们合作社数百亩的大棚冬枣由于长时间强降雨,导致没有及时采摘的冬枣出现大量的霉变、裂果、烂果等现象,广大社员们特别着急。”张全喜说,很快他们县果业发展中心就派遣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果园进行检查指导,帮助对损坏的大棚进行修复加固,对还没有采摘的冬枣大棚实施排水通风管理,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损失。

而果园的灾后恢复生产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正在张全喜发愁的时候,省果业中心、网商银行、西部网组织的“科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征集评选活动给他送来了50万元的免息贷款,及时解决了合作社数百亩受灾果园灾后重建的资金困难。合作社用这笔资金购置了修建大棚的材料,对损坏的大棚进行了修复加固。

“以前我们合作社去银行贷款,因为没有实物抵押,信用再好、流水再大,额度还是不高,而且程序多,放款慢。”张全喜告诉记者,网商银行的贷款在手机上申请就行,很快就能放款,使用起来也特别方便。

df0ec808d259b2fccf2004cb0e9b55c7.jpeg

大荔县百果王冬枣合作社总经理陈清获得30万元免息贷款。

“接到县果业发展中心的电话,我当时很意外,怎么还有这么好的政策!”和张全喜一样,大荔县百果王冬枣合作社总经理陈清这次也获得了30万元的免息贷款。

陈清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合作社有300亩大棚受灾严重,棚体加固、生产路恢复等急需资金,网商银行的贷款及时到位,解了燃眉之急。下一步,他们会用好每一分资金,用心的把冬枣种的更好,为全国人民提供健康、安全、优质、好吃的大荔冬枣。

去年9月底至10月初大荔县遭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该县赵渡镇、安仁镇、朝邑镇、许庄镇、双泉镇等地近15万亩冬枣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灾害。为帮助果农渡过难关,陕西果业领域“科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征集评选活动及时进行了范围延伸,专门为大荔留出来10个一年期免息贷款名额。经过网商银行资格审核、风控筛查、额度确认,最终为他们发放了158万元的贷款。

2cd22c413a95baf8b57b21e04d820bf7.png

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游建敏介绍大荔冬枣产业灾后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游建敏介绍,灾情发生后,他们除了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外,还积极联系农行、信合、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受灾农户及时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果农恢复生产。目前,全县的冬枣棚体全部修复,苗木更新等正在进行。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做好指导和服务,确保今年冬枣产量不受太大影响。“按照目前大棚枣树的生长情况,今年我们大荔冬枣有望在五月份陆续开始上市。”游建敏说。

记者了解到,大荔县冬枣栽植面积已达42万亩,已经建成万亩冬枣示范园1个,千亩冬枣示范园12个,300亩以上冬枣园93个。其中,设施大棚40万亩,产值突破60亿元,全县近一半农民进入了冬枣产业链之中。此外,大荔县大力发展冬枣深加工和电商销售, 拥有电商企业400多家、网店1300多家、微商3万多家,年电商交易额达26亿元。冬枣产业已成为大荔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abad33f5180c84b454fd264e25e02a64.jpeg

大荔冬枣设施大棚全部修复完成。

科技金融为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水”

赋能带头人带动一方

陕西是全国果业大省,苹果猕猴桃等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全国第一,大荔冬枣等特色果业全国驰名。为进一步探索解决果农发展产业面临的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去年9月陕西省果业中心、网商银行、西部网等单位策划启动了果业领域“科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征集评选活动。在全省果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征集评选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由网商银行提供一年期免息贷款和长期优惠融资服务,支持他们在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之后,陕西省果业中心又与网商银行共同推出了“陕果贷”产品,重点为果业产业链条上的规模较大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额度更高,更适配发展的信贷服务,帮助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中的较大资金需求。

0ccd1b2c42a4a7375e7b3926204a6765.png

走访了解大荔冬枣加工分选和电商销售情况。

大荔冬枣产业春季调研采访活动中,陕西省果业中心产业化处副处长庞玉荣重点了解了合作社冬枣加工分选线建设和深加工情况,询问了合作社融资情况,听取了大家对“陕果贷”产品等建议,对企业生产线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她表示,特别感谢网商银行对陕西果业发展的支持,希望今年相关产品能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利用新科技、新模式让更多果农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已与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安徽省农业厅、广东省农业厅、江西省团省委、青海省农业厅、河南省农业厅、浙江省农业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及多地市县政府就“乡村振兴带头人”助农计划建立合作,并向全国数百位乡村振兴带头人提供了金融支持,目前总体反响良好。他们将持续创新技术、优化产品、搞好服务,为大荔冬枣等陕西果业产业注入更多“活水”,探索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的新模式。

920be8b639f1023d61acefa83dbd8b24.jpeg

当天,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西部网、农村广播)“融媒体助力产业振兴行动”同步启动。

“乡村振兴是展现我们主流媒体担当作为的主战场,今年我们将联合陕西省果业中心、网商银行和各大主流媒体,继续开展好果业领域‘科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相关活动,持续为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农村广播总监郭笑表示,下一步将“融媒体助力产业振兴行动”为载体,联动政府和各类机构,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为陕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赋能,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