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建六建集团:建高空连廊 树闹市文明

时间:2021-12-22 21:51:22  来源:陕建六建集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建六建集团:建高空连廊 树闹市文明

由陕建六建集团施工总承包的——陕西燃气产业研发与孵化基地项目一路过关斩将,从全省数千个在建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本届现场会“观摩工地”。


54e42f17ec7fd1b7900a81e05a3497a7.png

近日,陕西省召开了2021年文明工地暨施工扬尘防治现场观摩会。会上,由陕建六建集团施工总承包的——陕西燃气产业研发与孵化基地项目一路过关斩将,从全省数千个在建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本届现场会“观摩工地”,在接受众多业内同仁对标学习的同时,项目建设继续快马加鞭,并于12月22日上午10时喜获封顶。

陕西燃气产业研发与孵化基地项目位于西安市经济开发区凤城八路与民经一路什字西北角。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24.3亩,由AB、C两座办公楼及地下车库组成。办公楼地上19层,地下3层,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117120平方米。

作为拥有着陕西省首例高空大跨度多层型钢混凝土连廊的超限结构建筑,未央区新一轮地标性建筑以及陕建六建集团重力打造的又一个“鲁班奖”项目,该项目不仅建设起点高、社会关注度大、施工工艺复杂,而且在高空连廊施工工艺及狭小施工场地布置方面面临众大挑战。

面对逆境,陕建六建燃气产业研发与孵化基地项目部的建设者,化压力为动力,瞄准目标精准发力,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打造出了以“快、新、精、稳、绿、实”为特色的文明工地现场,受到了政府领导和业界同仁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873bbe46f96f7f66210b9fd5a2f40c0d.png

竞赛+考评,实现快速建造。为了实现项目创建“鲁班奖”、省级文明观摩工地目标,项目部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实施,利用一轮更比一轮强的劳动竞赛,激发施工人员热情。在竞赛中,加大对各班组有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施工进度、文明施工、绿色施工等综合指标的现场考评及奖励力度,通过正向刺激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氛围,为项目大干快上和各项施工工作的高质量推进提供动力。

新=科技+创新,首开陕西先河。作为陕西省首个高空大跨度多层型钢混凝土连体结构建筑,燃气产业研发与孵化基地项目不光集结了连体超限结构设计(AB座呈L型连体超限结构),还采用了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其中连接层多达13层,最大悬空高度48m。面对复杂结构带来的高支模区域多、高度大、分布散和临空作业施工难度高和施工高峰期500余人同步穿插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等难题,项目部展开科技攻关,依托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对项目进行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与此同时,项目部将BIM技术应用于项目全生命周期,通过深度应用BIM完成型钢结构节点分析及优化设计、高支模满堂架等架体验算、全专业可视化模型交底等,为项目重难点的连廊施工提供技术支撑。在高空连廊施工方面,项目和重点高校展开联合攻关,采用贝雷架支撑平台施工连体结构,首开这一技术在陕西省高空大跨度多层型钢混凝土连体结构施工领域应用的先河……

b21537302b74dd6be7236d95f13e9697.png

精=策划+控制,确保一次成优。项目编制了《质量创优计划》等多项管理方案,坚持样板引路,预防工程中易出现的质量通病。并将可视化交底与全过程工艺样板相结合,确保施工一次成优。在基础施工方面采用全数字化电脑测温监控系统,动态监测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变化并预警;后浇带采用预留管口+自密实混凝土注浆技术提前封闭,为室外施工提前开展创造条件;针对型钢混凝土梁施工,创新在型钢梁腹板位置焊接带孔耳板,通过“无创免打孔”施工同步解决了型钢梁侧模加固和拉钩钢筋绑扎两个问题;在高空贝雷架的支撑方面创新应用装配式预埋牛腿板,以“四两拨千斤”之势巧妙解决了大空间连廊施工高达上千吨的稳定受力……精策划+严控制,让项目的施工质量如雨后春笋节节拔高,带动工程品质精益求精的同时也为项目评验鲁班奖夯实了基础。

稳=规范+重点,筑起安全防线。项目按照网格化的管理理念,构建“网格化”安全责任管理体系;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现项目安全的全过程360°无死角监管;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持周一全员安全例会、班前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定期和不定期安全检查常态化开展;同时,项目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创新设置“笑脸墙”,建立减压室、反省室、忏悔室,以正向引导、反向释压方式帮助施工人员维持身心健康;工程主楼外架采用全钢爬架,楼内临边工具式、定型化防护100%应用;临边防护报警、电梯监测、塔吊防碰撞、塔吊吊钩可视化及预警螺母、AI视频监控、高支模监测等智能系统一应俱全、共同发力,确保项目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0ecee48569dfd286170b9a34dd3034a2.png

绿=理念+落实,建造绿色生态花园工地。项目按照因地制宜、永临结合的理念,以永久绿化代替施工临时绿化。践行海绵工地理念,形成多处下凹式绿地,以慢排缓释的方式做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现场坚持绿化为主、硬化为辅,借助现场环境监测仪与喷淋系统联动,实现精准抑尘,保护环境;另外,项目在工地现场精心布置了花卉盆栽,并积极利用四新技术打造绿色节能型建筑,通过构建绿色会呼吸的花园式工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实=设施+服务,营造施工文明。项目身处闹市,施工场地极其有限。但为了方便职工,情聚人心,项目按照“策划先行、方便职工、统一规范、创新管理”的原则,做好生活区、办公区、现场服务区建设,同时努力抓好宿舍、食堂、活动室、医务室、农民工夜校以及相关服务设施的管理,以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完备便捷的服务配套、温暖贴心的人性化管理打造出了项目独树一帜的品牌特色,驱动文明施工不断走深、走实。

目前,陕西燃气产业研发与孵化基地项目已全面封顶,伴随着陕西省首例高空大跨度多层型钢混凝土连体结构的凌空架起,“陕建六建”在陕西省文明施工方面的引领者地位变得愈发有目共睹、深入人心……(侯薇)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