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为国:市场活力来自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时间:2020-09-09 09:15:17  来源:企业家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为国:市场活力来自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1.jpg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与陕茶精神一脉相承——创新的精神、包容的精神、坚韧不拔与‘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精神,这就是新时代的陕茶精神。”对于张謇给新时代企业家带来的启示,国家一级评茶员、陕西东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国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一是艰苦自立,增进定力;二是创新图强,激发活力;三是奋勇拼搏,竭尽心力。”

企业家精神本质是创新

“以创造、弘扬、推广国际绿茶经典时尚产品为宗旨,锻造品牌;以生产、种植优质产品为基础,力创国内知名企业,力求做到持续发展,永续经营。”从国企职工成长为陕西茶叶产业创新引领人,张为国具有新时代企业家的视野和魄力,一直致力于传播弘扬茶文化,促进茶产业创新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致富,让“陕茶”走向世界。

张国认为,陕茶与创新密不可分。“神农氏最早在秦岭首阳山发现了茶,是产业的开拓创新;陕南的古代巴国巴人最早开始种植茶,是产业的发展创新;陕西汉中人张骞最早把茶带到了国外,是产业的外交创新。”

张为国认为,“父事业、母教育”,士负国家之责的家国情怀,一是爱国情怀;二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三是忠信笃敬,持久以诚做事做人的原则;四是社会责任;五是洞明世界大事,意会五洲文明。

当前,陕西茶叶产业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创新是推动社会经济繁荣且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力,必须充分联系公司实际,把握企业创新的内核。”张为国认为,茶的背后,最主要是人的精神,企业家精神本质是创新。

创新一定是工作实践中的创新

企业家要做务实创新的表率,“创新一定是工作实践中的创新”。张为国认为,创新必须是公司生产、经营、实践的创新。如果只谈论理念创新,观念创新,思想创新,这都是创新的准备,还不能称之为创新。

“创新必须是一个基本的工作形态。”在张为国眼中,在公司工作中,学习行业标杆的、结合自己本部门、本职工作实际予以改进革新的,就是创新的雏形。

张为国表示,“如果创新成为我们基本工作模式时,所有工作品质、所有的生产产出、营业额的创造,就会符合我们对于创新的理解,就会有新的东西出现。”

“创新一定是行动与结果的关系。”张为国认为,公司内部真正的改变是在行动和结果当中体现的,不是看你说什么,重要的是看你做什么,你在说的创新,就看创新是否转化为行动,是否有结果,有效果。如果日复一日重复昨天的故事,没有行动,没有结果,没有好的效果就毫无意义。

以创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成为一个创新者,最重要的表现是什么?张为国认为,答案就是专心、投入与恒心。“专心、投入与恒心才会成为创新者。”

“静水流深,人静心深,是静与动的最高境界,动、静之间完全融合,陈景润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的痴迷使他登上数学创新的巅峰。”张为国强调,创新一定是奋斗,是智力与体力、资本的综合投入,是坚持不懈的追求。

“创新是使命感与责任感的驱动。”张为国向本报记者坦言,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重要表现是对从事工作的热爱。“以本职工作为立足点,肩负产业发展的使命与责任,承担山区民户脱贫的与致富,不得不促使我们在行业里探索新的发展道路,驱动每个有责任感的市民,有担当的企业家去创新。”

“汉中在全省的比较优势是我们的青山绿水,把握陕西茶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汉中仙毫品牌做响,企业做强,以茶产业持续带动秦巴山区农民脱贫,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不仅仅如此,采访结束之际,张为国还希望通过本报平台向广大陕茶产业同仁倡言:以创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扬张謇的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凝心聚力把陕茶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以新气象、新作为实现陕茶的品牌提升与优势再造。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