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五个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9-14 14:08:1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咸阳 “五个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长武县马成寺村变了,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了“最美特色村”;淳化县大槐树村变了,过去一穷二白的后进村变成了产业兴旺的示范村;武功县代家社区小王村变了,党建扶贫车间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圆了群众家门口的就业梦……

脱贫攻坚以来,在咸阳市,一个又一个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催生这种“蝶变”的是该市以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围绕“五个聚焦”要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脱贫122340户44775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3%。

聚焦强化领导,夯实脱贫责任。村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脱贫攻坚以来,咸阳市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首要政治任务,以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起责任。

该市推行市委书记、市级分管领导、市委组织部部长与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制度,确保贫困县党政正职思想稳定;通过提高职级待遇、兼任上一级职务等措施,激发贫困县党政正职工作积极性。

聚焦精准帮扶,整合脱贫力量。脱贫攻坚以来,咸阳市坚持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该市实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制度,明确选派驻村干部资格条件,确保选派驻村干部能力强、素质高。该市还整合村干部队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镇(办)包村干部等脱贫工作力量,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聚力脱贫。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00多个单位组成1500多个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5000名第一书记和1.3万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扶贫一线,带领贫困群众攻堡垒、拔穷根,向贫困发起总攻。

聚焦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近年来,咸阳市始终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施“151示范创建”工程,先后创建省级示范村54个、市级示范村299个。

该市还强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先后投资近5亿元实施村级组织活动阵地“清零工程”“提升工程”“三清理三规范三提升”等活动,全市1783个行政村实现了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全覆盖;加大镇、村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全市121个镇(办)全部建成了镇级便民服务中心,1783个村建成便民服务大厅1121个,占行政村总数的62.9%,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该市还整顿村级党组织1100多个。

聚焦基础保障,壮大村级集体。在秦都区杨家台村,村委会组织村民以村级集体土地入股联营的方式,建成了再就业建材市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逐年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脱贫攻坚中,咸阳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措施,实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村干部补贴挂钩制度,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679个,1478名党支部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172家,解决2.2万名农民就业;267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120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元。

聚焦激励关爱,落实“三项机制”。咸阳市还出台了《咸阳市驻村干部管理办法》,明确了驻村干部待遇,确保“住得下、干得好”。

该市坚持表彰向脱贫一线优秀干部倾斜,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先后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498个、优秀党支部书记550人、第一书记645人、驻村工作队员583人;坚持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先后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市管干部72名、县管干部351名。

通讯员 阎晋 王高峰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