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苹果强县和苹果苗木之乡 第三届中国(千阳)好苹果大赛总决赛举行

时间:2020-09-22 20:10:0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打造中国苹果强县和苹果苗木之乡 第三届中国(千阳)好苹果大赛总决赛举行

由省果业发展中心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千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百名陕西果农网红指导千阳扶贫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直播销售苹果,充分展示千阳农业发展水平和优势,吸引各地参赛客商、种植大户驻足选购


d0b242fc170885e7794e4dc0dbe3f179.png

西部网讯(记者 鲁鹏飞)9月21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千阳)好苹果大赛总决赛暨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苹果丰收节在千阳举行。

本次活动以“提质增效、创新共赢、乡村振兴”为主题,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国家十三五苹果产业药肥双减项目组、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果业中心、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陕西画报社、陕西省果业协会、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千阳县人民政府、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宝鸡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千阳县大地丰泰农业有限公司协办。

千阳是渭北旱塬苹果优生区,是陕西苹果优生基地县之一,近年来,抓住矮砧苹果这一现代果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聚力发展矮砧苹果产业,走集约化、标准化、有机化、品牌化发展路子,苗木、栽培、管理、分拣、贮藏、果汁加工等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被国家标准委认定为全国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以此创立全国矮砧苹果技术标准体系,国内唯一的果园机械化示范基地。探索形成的“政府支持引导、新型主体推进、矮砧技术支撑、田间大学培训、标准品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千阳模式在全国40多个县区推广。千阳生产的魔笛、金冠等新品种亮相人民大会堂,米奇拉苹果成为国礼赠品,矮砧苗木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千阳成为最年轻、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苹果名县、中国苹果强县和苹果苗木之乡。放眼千阳,荒山变果园,人力变机械,农民变工人,果园集中连片,绿满乡村、果满乡村,让苹果真正变成了脱贫果、致富果、幸福果、希望果。千阳因苹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之路。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参考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拍摄成科教故事电影《千阳湖畔苹果红》两部,全国放映。

8eec7238691f144bd738e3f322ba0df5.png

9月22日上午10:00,第三届中国(千阳)好苹果大赛总决赛在县体育馆举行。以“种好果、卖好价、富果农”为主题,通过举办竞赛促进技术交流,生产优质好苹果,强力宣传推介,打通农商沟通渠道,多途径帮助果农“卖好价”。来自全国苹果主产区各县级决赛中,中早熟苹果获奖种植户带来了精挑细选的玉华早富、红将军、蜜脆、嘎啦、其他品类等早中熟品种到场参赛。大赛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等苹果产业体系专家组成评委团,对参赛苹果从果行指数、硬度、可溶性固形物、着色面积、果面光洁度、口感香味、汁液脆度共7项指标进行检测评定,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了中国好苹果5个金奖、10个银奖、15个优胜奖。

活动现场,千阳县设有各镇特色农产品展馆,龙头企业的苹果主题展馆,种养大户、合作社带来的核桃、土鸡蛋、奶制品、桑蚕制品、高山杂粮、刺绣布艺、辣椒、食醋……共100多种特色农产品参加展销。由省果业发展中心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千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百名陕西果农网红指导千阳扶贫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直播销售苹果,充分展示千阳农业发展水平和优势,吸引各地参赛客商、种植大户驻足选购。

13b2be79691f01094528cf80ab072086.png

当天下午15:00,在千阳县体育场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千阳)好苹果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现场为中国好苹果大赛、最美果园、最佳苹果师傅、首届千阳县扶贫产品宣传短视频大赛的获奖者进行颁奖。《巧手绣出新生活》、《新风新貌新千阳》、《白鹤塬上迎白荷》、《多彩盛世》等一个一个反映千阳新风貌的文艺节目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记者了解到,千阳县全县建成现代矮砧苹果13万亩、育苗繁育基地3万亩,设立千阳苹果“田间大学”,培育职业果农6000多人,成为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引进陕西海升、华圣、大地丰泰等12家果业龙头企业,建成标准化示范园26个、万亩大镇4个,成立苹果专业合作组织79个,扶持发展苹果产业种植大户265户,注册苹果家庭农场42个,带动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示范村1个,建成亚洲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分拣线和2万吨果品气调库,“清谷田园”果汁、果胶、果冻2条生产线投产运营,启动建设千阳县果业综合服务中心,海升苹果主题公园和千湖林海·石鼓娃娃农场开园迎宾,“苹果大道”建成通车,形成了苗木繁育、果园示范、农业加工、旅游观光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现代发展模式。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