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结硕果 陕果入苏“续单”忙

时间:2020-09-25 14:22:4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苏陕协作结硕果 陕果入苏“续单”忙


fbf84e2fb2232984c5b5ec1a42609f35.png

“ 陕西的猕猴桃就是香、甜、美!”

“每年到了上市季,新鲜美味的猕猴桃肯定要多带几盒回去。 ”

9月18日的江苏太仓万达广场,绵绵秋雨也丝毫不减“道地好果”的热度,翠香、徐香、红阳、华优、瑞玉等红黄绿色彩各异的特色品种鲜果,以及猕猴桃果干、果糕、果酒、果酱、饮料等多样化产品吸引了不少太仓市民前来“打卡”品鉴,很多市民与客商早已成为周至猕猴桃的“铁杆粉丝”。

0a935d26e5b7c117c22caeac87dfcd4c.png

9月18至20日,陕西周至猕猴桃2020年太仓宣传推介暨消费扶贫“e品中农”订货会在江苏太仓圆满举行。除了猕猴桃,来自陕西多县市贫困地区的贝贝南瓜、板栗红薯、水果玉米和马栏红苹果也受到南方多省市客商亲睐,纷纷“续单”。

活动现场,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太仓市委书记沈觅介绍了苏陕消费扶贫的最新进展,与会者观看了《周至猕猴桃2020年宣传片》,苏陕协作企业代表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发言,并举行了周至猕猴桃2020年太仓上市仪式及陕西特色农产品产销撮合交易平台“e品中农”商户签约仪式。

扶产业 畅渠道 消费扶贫成果显著

消费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也是畅通经济内循环的有效举措。苏陕两省扶贫协作在市级层面全部结对的基础上,江苏省52个经济较强的县(市、区)与陕西56个贫困县(区)结对,实现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全覆盖,镇、村、企各级各类结对帮扶不断深化拓展。以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技能创收、就业脱贫为突破口,积极实现贫困群众自身的“输血”和“造血”功能,扎实稳步推进当地群众的就业扶贫。

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太仓,是距离上海最近的沿江沿沪城市,辐射覆盖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华东地区,是精准扶贫陕货出村上网的重要消费市场和枢纽城市。随着消费扶贫更加深入,陕西多地的苹果、猕猴桃、香菇、木耳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太仓陕西农特产物流中心,加快走进江苏百姓家,也让成千上万陕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成真。

c4d781b6c42c313a411171ba157aa86b.png

经过四年多的辛苦耕作,苏陕协作精准扶贫事业在正结出累累硕果。西安市周至县和江苏省太仓市统筹推进,围绕产业合作重点推进“太周创新产业园”载体建设;咸阳与泰州巡展式、直营式、合作式、集采式“四种模式”结合推进消费扶贫。在苏陕各界的持续支持和努力下,消费扶贫帮助陕西周至、淳化、旬邑等多个陕西偏远贫困地区的果农增收致富,脱贫攻坚成果显著,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响应产业扶贫号召,2017年6月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咸阳市及淳化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个由“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四位一体构建现代农业体——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落地运行,发展有机苹果、水果玉米、绿南瓜、散养鸡,将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通过消费扶贫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

为了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啧啧棒农业公司与枣林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并在当地废弃的村集体土地上投资建成1000吨冷库,负责兜底农户最为头疼的仓储、物流和销售难题。在消费和产业扶贫的带动下,农户只需“安心种”,按照协议生产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由啧啧棒农业公司负责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

三年多来,啧啧棒农业公司在淳化水果玉米、南瓜、生产分拣、包装以及苹果园建设过程中,还吸收了枣林村、胡家庙村、里村、御泉村大批的农民工就业,用工人次已四五百人,公司支付人工工资20多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大幅度提高了农民工增收。

撮合平台成陕货入苏快速干道

18日上午,周至党政代表团一行赴太仓城厢镇电站村中农厚朴陕西农特产品太仓物流配送中心调研,走访老村委分拣中心、电站村冷库等设施,拜访太仓陕西商会并召开对接座谈会,参观沙溪镇古街上的周至农副产品专营店并慰问了陕籍在苏务工人员。

在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的陕西农特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忙着向线下的生鲜超市铺货、备货,一边忙着与丰物集等快递联系,将京东、淘宝等平台下单的陕西农特产发往江浙沪的消费者。拥有1500平的分拣中心、仓库、加工车间和包装车间,成为周至特色农产品发往长三角的一个中转站。据了解,仅太仓配送中心,目前就有超过1000多家商家注册落地,每天走货量达500多单,每天销售额在10000至20000元。

01821c1ee3610fa9ef57d75b8c489595.png

陕西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饶艳介绍称,“眼下正是猕猴桃的销售旺季,仓储配送中心正好解决了猕猴桃仓储、运输问题,不但保障了品质,发货时间也大大缩短。目前仓储配送中心覆盖千余家终端网点,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有效助力周至猕猴桃在华东地区的销售。”

近年来,苏陕两地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协作,为陕货入苏、出村上网不断开辟新渠道,设立陕西特色农产品太仓物流配送中心,上线运营陕西特色农产品产销撮合交易平台“e品中农”,开设多家周至特产品专营店(专柜),推动产销无缝对接。由陕西生鲜产区到苏浙沪市场,一个链接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全产业链撮合平台“e品中农”,正成为陕货入苏的“快速干道”。

订货会当天成果丰硕,有 130多位终端果品客商到会订货,当场签下超过230万斤猕猴桃订单。搭乘“e品中农”平台进入泰州、太仓的陕西农特产销售终端网点突破3000余家,年终两个仓有望突破10000家以上覆盖。来自陕西淳化、永寿、泾阳和旬邑的7家陕西农业企业及合作社成为“e品中农”平台授牌供货商。

在泰州高港区人民政府的促成下,陕西中农厚朴农业有限公司、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等陕西企业还与泰州大润发超市等销售企业签订了陕西农特产购销合同,为陕西农特产落地华东高端市场开辟了新渠道。

63f8d08306710f9cf3d8bbea88389a58.png

“e品中农”平台负责人钟宏良介绍,该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撮合产销双方线上成交,线下配送的批量化农产品交易平台。与一般的电商平台不同的是,其主要服务对象是特定的特色农产品生产端和需求端,侧重服务小规模生产者,以及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中小微农业企业、种养大户等;需求端侧重服务于对特色农产品需求稳定的销地经销商和团购商,如商超、中小型生鲜店(含连锁店)、企事业团餐、销地电商等,通过“线上到线下”“大量批发”的方式来保障农户们的利益。

咸阳中医农业成果受亲睐

在太仓、泰州多个线下生鲜超市和高端商业综超,记者注意到,来自陕西咸阳的中医农业成果,如水果玉米、马兰红苹果、贝贝南瓜和板栗红薯等受到亲睐,也在苏浙沪消费者获得了瓜香果甜、绿色健康的好口碑。

733cb8307548046009cfa603d948ccda.png

作为我国中医农业的首批倡导者和践行者,陕西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三年前尝试引入中医农业投入品和技术体系,生产真正健康的好果子,致力打造中医农业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在咸阳多个产学研机构及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生产端,平台通过对原料生产、品种选用、技术规程、品质控制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促使农业生产标准化。

推广两年来中医农业果蔬成绩骄人。本次参展的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周至林祺合作社、乾县五谷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兴平市金鹏绿色辣蒜专业合作社、武功中源农机合作社等供应商的中医农业猕猴桃、苹果、辣子、小麦等产品,在使用中医农业技术和投入品后,不但通过了欧盟标准的农药和重金属检测,还因为瓜香果甜在江苏等地的消费者中实实在在地收获了好口碑,成了名副其实的“高端定制”。

据悉,目前中农厚朴种植中医农业小麦三万多亩,苹果一万多亩,猕猴桃一万多亩,红薯五千多亩,南瓜西红柿辣椒等八千多亩,实现“种植基地&销区零售店”B2B模式下可追溯的安全优质健康农产品的供应,提升产业链价值,实现生产者(农户)的增收。

中农厚朴负责人饶艳认为,“作为从陕西贫困地区走出来的一批农业企业,中农厚朴双脚带泥,肩负使命,深知作为生产者的艰辛,希望通过打通产业价值链,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在苏陕合作的优质渠道,把价值回馈给生产者和消费者,真正实现种的好、卖得值、吃得香。”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