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业链提升供应链 陕西农特产凭实力“C位”出道

时间:2020-09-28 12:29:2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产业链提升供应链 陕西农特产凭实力“C位”出道

从生鲜“爆款”陕西猕猴桃到“论个卖”的马栏红苹果,再到西红柿界的“爱马柿”、“被习大大点过赞”的柞水黑木耳等,陕西农特产品在短短两年内“爆款”不断,网红频出


e358f210f1be4cdfb4e6e50138b42234.png

九月,正是瓜果飘香好时节。

9月25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产业脱贫办公室、咸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陕西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等具体承办的的“陕西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泰州行”活动中,捷报频传。在活动首日,来自陕西11个区县的48家农特产商及合作社便与华东300余家龙头企业签下26个采购合同,合同金额超过2.7亿元。

“爆甜”、“产地直发”、“科技感”,“吃出童年味道”... ...这是近两年来,被吃货宝宝们贴在陕西农特产品上的“宠溺”标签。从生鲜“爆款”陕西猕猴桃到“论个卖”的马栏红苹果,再到西红柿界的“爱马柿”等,陕西农特产品在短短两年内“爆款”不断,网红频出。从京东淘宝小店到大润发从线上到线下,在竞争剧烈的生鲜领域,陕西农特产出省上网、不断提升销售额,以“高端上品好果”的形象出其不意地占据了“C位”。

陕西农特产品突然窜红的深层因素有哪些?除了借风出港的政策红利,在供应链管理、品牌打造、升级价值链的商业逻辑之外,还有一套实践中摸索出的“本土路径”。纵观苏陕协作消费扶贫的过程,政府引导企业唱戏、由生产端介入、搭建深耕底层的撮合平台、前置仓物流、开辟产销对接的柔性销售网络等,产业链创新成为陕果领跑全国的核心注脚。

3ca7929a7aefaa6b30cc46ee0eff59dd.png

顶层设计政策配套是陕西农特产做大做强的前提

陕西渭北黄土高原是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是世界最大的集中连片种植区域。黄土高原的海拔、温度、湿度、光照等特有的气象条件,造就了陕西苹果特有的好品质。以陕西省咸阳市为例,目前全市水果产量460万吨,其中苹果产量360万吨,占到陕西省的28.46%,全国的11.61%,浓缩果汁加工量约占全球的1/6。形象地说,全国每9个苹果中就有1个产于咸阳。

“咸阳马栏红”是陕西苹果优中选优的明星地标产品。然而,在买卖全球化、电商打通地域界限的今天,“咸阳马栏红”要从一众品类中脱颖而出,做到可以“带皮吃”、能够“上户口”、实现了“论个卖”,在有品类无品牌的生鲜领域、在并非暴利行业的农业,更非朝夕之功。

顶层设计是陕西农特产做大做强的前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产业脱贫办主任刘斌介绍,近年来,陕西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之路,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聚力推动“3+X”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实施苹果“北扩西进”,建设关中全国一流“双奶源”基地和关中、渭北百万亩设施蔬菜区域板块,努力打造苹果、羊乳、设施农业三个千亿级产业,推动猕猴桃沿秦岭“东扩南移”,做精绿茶、做优红茶、做亮茯茶,支持木本油料、食用菌、核桃等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局面。

同时,在苏陕协作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过程中,政府主动规划,积极协调,提供产业配套等举措为“咸阳马栏红”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赋能和背书。如政府牵线,帮助小农对接大公司,提供项目贷款帮助修建冷库、聘请专家为“咸阳马栏红”苹果量身制定了14项技术标准,涵盖苗木、生产、包装、销售、贮运等各个环节,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持续推进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确保了“咸阳马栏红”苹果安全、优质。

目前,“咸阳马栏红”苹果产区建成绿色苹果基地100万亩、有机苹果认证1.5万亩,先后荣获国家原产品地域保护区、中国优质苹果基地、全国苹果标准化示范区等多项殊荣。

几年前,“咸阳马栏红”苹果随着苏陕协作消费扶贫的东风打入苏浙沪华东市场,并在在线上直发江浙沪消费者,在线下,泰州等地进驻大润发、苏明福等高端综超,成为与进口水果同台竞技的优质高品质水果。作为咸阳市唯一一件跨县域注册保护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咸阳马栏红”涵盖了咸阳北部五个县域,惠及百万果农。

fb107661832b3c482471149b03e9a8b7.png

在苏自建前置仓 实现原产地直供大宗分发

陕西是水果种植大省。2019年全省水果种植面积达1895.7万亩,居全国第一。目前,国内水果从产到销的链条涉及种植、采购、流通及零售,横跨多个产业。

然而,在互联网时代,面对巨大的“数字鸿沟”、“渠道壁垒”,西北内陆地区的中小种植户、农商户并不占有资源和技术优势。

8月中旬,在咸阳市农业农村局及各县、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的“互联网+”咸阳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就有一位旬邑的农户不知如何承接网络销售,“果子长途运输损耗太大,自建冷库需要成本,走物流过路费高,没有熟悉的渠道和仓储,回款也是麻烦。”

“江浙粤生产的鞋服商品,通过电商运输不易破损,也不存在过期问题,这是陕西输出农产品所不具备的先天条件。”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表示,如果产地地域偏僻,物流体系和销售渠道跟不上,农产品上行成本就更高了。

张鸿认为,近年来,陕西电商示范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武功模式、山阳模式、照金模式等都曾成为农村电商的标杆,但不可否认,在农产品电商上行中仍存在渠道、物流、缺少产业链条等方面不足。他表示,扶持地域农产品产业联合体、打造对外销售平台将有利于陕西农产品品牌与价值升级,“发展农业就是要将农产品更便利的销往外地。”

得益于江苏多地修建的前置落地仓,苏陕协作开展几年来,陕西农特产在江苏泰州、太仓的销售额以每年20%的速度稳定增长。

877bba32d4933965c2135e51e68b18c4.png

在泰州祥泰仓库,由陕西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农厚朴”)投资修建的物流运营配送中心,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熟练进行分拣、包装、装车等准备,四个冷库的出货经快递物流发往上海、苏州、扬州等地,第一时间将新鲜美味的陕西猕猴桃、大荔冬枣、兴平辣子、柞水黑木耳、陕北小米和陕南核桃以及红薯、贝贝南瓜等等送到苏浙沪消费者手中。

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亚军介绍,这些农特产从陕西到江苏,尽管要经历1200多公里的长途运输,但由于大多在生产端就给予了打冷和头道分拣等工序,在被大宗运输到落地仓后也是直接进入冷库等待分销,损耗极大地降低,锁住了新鲜,做到高端的品质和亲民的价格。

石亚军告诉记者,“像猕猴桃、苹果、红薯等特产,收获后对冷链保鲜有比较严苛的要求,而泰州的仓储配送中心恰好解决了鲜果仓储、运输问题,不仅保障品质,发货时间也大大缩短。目前仓储配送中心覆盖了包括大润发超市、街边生鲜店在内的近万家终端网点,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

平台带货链接两端 供应链创新制胜

大宗进货出货,考验着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效能。

在本次苏陕协作消费扶贫泰州行活动中,一个链接生产端和销售端的创新型农特产供销撮合平台“e品中农”受到关注。在苏陕协作的框架下,通过“e品中农”在江苏搭建的供应链和销售渠道,销往全国的陕西水果正屡屡创出“爆款”的佳绩。平台在泰州、太仓的“陕西特色农产品物流运营配送中心”,成为消费者和下游生鲜经销商随叫随到的专供平台。

省农业农村厅产业脱贫办主任刘斌介绍,“这一平台体现了苏陕生鲜商在多年来服务江苏市场的实践中的创新,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撮合产、销双方线上成交,线下配送的批量化陕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是取农产品常规营销与现行电商营销之长,避其短的融合创新营销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农特产难买和难卖的问题。”

饶艳介绍,未来还将通过“e品中农”平台,把下游分散的成千上万家小型分销商连接起来,实现覆盖周边社区的价值集成。由于平台减少了中间环节,在提供优质农产品的基础上降低了成本,增加了销端的收益,以轻投入和高粘性网络实现了供应链管理的创新。

西北最大的“菜篮子基地”——泾阳县云阳镇种植的网红果蔬“奋斗柿”同样在成熟的销售渠道获益。据云阳镇关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介绍,与e品中农平台合作两年里,通过中农厚朴在太仓搭建的前置仓和物流体系,“奋斗柿”以每5斤58元的价格销往江浙沪的生鲜超市和便利店,“我们的水果既卖出好价钱,还带来每月12%的稳定销售额。”

生产前端挖掘附加值  让农民赚钱是关键

实际上,让农民赚钱,让水秀山青,既是精准扶贫的政策初心,也是整个产业闭环的核心。事实证明,在生产端增加的即使是微小的投入,也能给消费者和环境带来绿色健康、永续发展的“大回馈”。

正如不是所有的土豆农户都能对接麦当劳这样的大客户,经销商对三农产品的偏好往往会遵循“高附加值、高溢价值、高回购”原则。而除了物流和渠道搭建的优势,中农厚朴立足的中医农业产业,亦对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条,挖掘农产品溢价值产生积极影响。

在e品中农注册的生鲜果商高产量,面对下游分销商和消费者对无污染的高品质健康农产品的升级需求,五年前决定从生产端入手,打造出一款高品质猕猴桃品牌。随后,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几年来他先后向陕西周至、淳化等县的农业合作社“定制”流转土地、生态种植方式,并引入“中医农业”的绿色种植法,研发出了口感好、无农残的优质猕猴桃,产品在通过欧盟检测标准的同时,也连续两年成了“双十一”水果销售的“爆款”。

类似猕猴桃这样挖掘产品附加值,做出品牌、直销发往华东商超的案例在e品中农平台上不胜枚举。在生产前端,中农厚朴基于中国中医联盟、国际中医联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中医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目前,使用中医农业技术全程指导生产的农产品示范面积达1万亩,并以优势果品为抓手,设立了淳化、旬邑两个苹果基地,将陕西苹果、猕猴桃等果品、农副产品带入全新产销模式。

正如西安市电商协会会长赵其森所说:陕西是农业大省,出产丰富,品质上乘,但在产销中也需要“讲出好故事”。我们从e品中农平台和中农厚朴看到了陕西农产品产销领域的模式创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地区果品产业发展的改善,更看到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内生力。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